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作弊 竟然考出了好成績
2019/11/13 07:49:54瀏覽348|回應0|推薦2

同學作弊——糾結隨從

「哎,聽說明天考的都是書本上的內容。」一個同學說。

「真的嗎?那太好了,我今晚就把考試內容抄下來,這樣考試就不用發愁啦。」另一個同學興奮地說。

我不解地問:「既然知道考試內容,為什麼不好好複習而是作弊呢?不怕被老師發現嗎?」

「哎呀,你怎麼這麼傻呢,你打小抄不是更有把握嘛!再說我們班學習成績好的都是靠這種方法取得好成績的,如果你的作弊技術高超是不會被老師發現的……」

聽同學說著如何取得好成績的方法,我的內心深深地抵觸這種行為,心想:作弊雖然能得高分,但畢竟是一種不正當的行為,這樣做更不是誠實人,我是信神的人,不能做神不喜悅的事。分數低就低吧,反正我不能與他們同流合污。

很快考試結果出來了,那些上課不認真聽講、睡覺、考試作弊的同學排名高出我很多,還得了獎狀,而我因著沒有作弊排名成了靠後的。因著考出來的成績不理想,我被老師叫到辦公室,和那些沒有作弊的差等生在一起被劈頭蓋臉訓斥了一番。那場面讓我很尷尬,臉火辣辣的,像是在發燒一樣。

我垂頭喪氣地回到班裡,看到同學們都圍著作弊考高分的同學說吹捧與羨慕的話,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唉,如果下次我還考得不好,被老師點名批評那該有多丟人啊,同學們肯定也以為我是個差生。要不,下次考試我也作弊?不行,不行,我是信神的人,不能為了得高分就去作弊。」但轉念又一想,「雖然這種行為神不稱許,但身邊的同學都在這樣做,多加我一個應該沒事吧。」

考試作弊——心驚膽戰

在一次考試中,為了得到老師的認可、父母的誇獎、同學們羨慕的眼光,我膽戰心驚地開始了我的作弊行動。考試的前一天,我把預測要考的題目答案抄到一張小紙條上,考試的時候眼睛一邊偷偷觀察著老師,一邊趕緊把答案抄到卷子上。我不停地看向監考老師,生怕被他發現,要不到時候不但我成績沒提高,連這個科目的分數都會清零。然而就在我緊張的時候,監考老師突然向我這個方向走了過來,我的心「撲通撲通」跳個不停,心想:「不會吧,這麼快就被老師發現了,怎麼辦?」

「你,把手裡的小抄拿出來站外面去,考試結束後等著被全校通報批評吧!」監考老師火冒三丈,生氣地將我前排作弊學生的卷子撕成兩半。

我看著手裡已經被汗水浸濕的小抄,心提到了嗓子眼,慌忙地塞到口袋裡,我額頭上豆大般的汗珠順著臉頰滴在了試卷上,生怕下一個就是我。

只見老師目視著我們,氣沖沖地說:「再讓我發現誰作弊,就跟他的下場一樣!」說完便又回到講台。

老師走後我才鬆了口氣,但因為緊張手止不住地顫抖,筆都握不穩。

雖然這次考試我沒有被老師發現,也如願以償地提高了成績,得到了老師的認可和同學們的高看,還有各種獎項,但我卻開心不起來,總覺得自己的成績和排名都不是真實的,內心很虛。但是想著如果下次我不再作弊了,成績下滑,不還是會被老師說嗎?爭戰中,我還是選擇了作弊……

在之後的幾場考試中,雖然我都靠著作弊得到了不錯的成績,但每次考試都是在恐懼、不安中渡過。

明白真理——暗下心志

後來在一次考試前,媽媽看了一篇關於基督徒考試實行做誠實人不作弊的文章,隨口問我考試作不作弊。雖然那段時間作弊後我心裡不好受,但是一想到若告訴媽媽我作弊的事,我在媽媽心目中好孩子的形象全沒了,我就不敢說,可又想到我是信神的人,總這樣下去內心受煎熬,神也不喜悅。掙扎過後,我還是向媽媽說了實情,媽媽得知我的情況後和我一起讀了這篇文章。該文章講的是一個姊妹在考試中,老師為了提高學生的成績想幫助她作弊,但姊妹實行做誠實人,拒絕作弊的經歷。讀完後,我想到自己也是一名基督徒,卻不能擺脫作弊的誘惑,感覺真是自愧不如。我看到文章中兩段神的話說:「那些當面做一套、在背後另搞一套的詭詐人,都是不願被成全的人,都是沉淪之子、滅亡之子,是屬於撒但的,不是屬於神的,神揀選的不是這樣的人!」「人為什麼玩詭詐?就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達到自己所要的目標,然後就採取一些手段。一採取手段,就顯得不正大光明了,就顯得不誠實了,……

揣摩著神的話,我看到神厭憎詭詐人,因詭詐人把個人的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做事說話總是帶著自己的存心目的,有的是為了維護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有的是為了獲得某一方面的利益,等等。為了達到這些目的就想方設法耍手段欺騙人,怕被人發現還自圓其說,什麼謊話都說得出來,外表給人假象偽裝自己,這樣的人都是活在撒但權下的人,不是活在光明中的人。我開始反思自己為什麼在考試的時候也耍詭詐,通過作弊來提高分數,我是要達到什麼目的呢?反思中,我認識到自己在乎的全是老師、同學怎麼看我,而且經過那次被老師訓話後,我不想被老師扣上平時認真學習都是假象、考試考不出好成績的帽子,也不想成為同學們眼裡的差等生被他們孤立,被他們小瞧。而且我還想方設法地不讓別人發現我作弊,明知不對,但寧可得罪神忍受良心的責備,也要去做與神的心意背道而馳的事,這背後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形象。這就是我作弊的根源。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

之後,媽媽耐心地跟我說:「神是信實的,神喜歡誠實人,厭憎詭詐人,所以我們做人就應該光明磊落,不能為了個人的利益或者維護自己的臉面就做欺騙人、欺騙神的事。雖然在這個社會上大家都覺得做誠實人吃虧,不耍手段就辦不成事,可咱們是信神的人,我們得以神的話為準,神的話裡告訴我們只有實行做誠實人才能得到神的祝福,這個祝福是來自神對我們的稱許,使我們心靈裡感覺到踏實、喜樂,而且不信神的人雖然實行不出做誠實人,但他們也是喜歡誠實人的。所以下次考試的時候,不管考得好不好,都不能再作弊了,得按照神的話實行做個誠實人。」

面對著神的話,我蒙羞了,看到自己作為基督徒根本就沒做到神所要求的「不欺騙神,不欺騙人」。心裡懊悔的同時,有了神的話和媽媽的鼓勵,我也有了點做誠實人的信心,接下來我應該坦然面對考試,分數低點就低點,不能再耍詭詐作弊讓神厭憎。於是,我在心中默默向神禱告:「神啊,我是信神的,不該跟不信神的人一樣,為了取得好成績贏得老師和同學的誇讚就作弊,神啊,我真是太詭詐了。以後我再也不作弊了,願意按你的話實行做個誠實人,求你鑒察我,阿們!」禱告後,我心裡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喜樂和平安。

試探臨及——內心動搖

馬上就要期末考試了,在考試前一天,想到我已經在神面前立下心志做個誠實人,我知道這次不能再作弊了。誰知到了認考場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座位竟然是班裡最後一排,心中不免有一絲竊喜,覺得這真是個作弊的好位置,更讓我意外的是我們學校的全級第一名也在我的旁邊,我心想:在最後一排考試不僅不容易被老師發現作弊,而且全級第一在我旁邊,我還可以抄她的,這可真是天時地利人和。想到這是這學期最後一次考試,成績很重要,會直接影響新老師對我們的印象。過年回老家,七大姑八大姨肯定又該問「考多少分?」「在班裡排多少名啊?」這些問題,這要是不作弊,考不好怎麼辦?要不,我就最後再作一次弊,以後再做誠實人?但我才在神面前立下心志做誠實人,不做詭詐人,我再作弊不就是立心志否心志嗎?我到底該怎麼辦呢?

實行真理——快樂無比

正當我不知所措時,神開啟我想到以前看過的神的話:「在你們身上神所作的每一步工作,背後都是撒但與神在打賭,背後都有爭戰。……你該知道,每一件事臨到對你都是一次大的試煉,都是神需要你作見證的時候。」「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神的話使我意識到,外表上看考試的位置是我作弊的極好機會,但這背後是撒但的試探臨到我,撒但又想苦害我,讓我為了個人利益就隨從它遠離神、背叛真理去作弊。我不能再中它的詭計,不能再為了得高分而作弊了。作弊不僅是在欺騙自己,更是欺騙神,神不喜悅,而且神也在旁邊看著我,我得勝過撒但的試探站住見證。於是,我暗自在心中呼求神:「神哪,現在撒但又來試探我,求你保守我的心,我不願再上撒但的當,想為你站住見證,求你帶領我做一個你喜愛的誠實人。」默禱後,我的內心感覺很平靜,一點也不浮躁了。

在考試過程中,我靜下心來專心答題,不再想著如何作弊才能不被監考老師發現,那種作弊的緊張感消失了,我從心裡感覺到踏實和平安。

考試後,我心裡也會想這次考試沒作弊分數肯定特別低,老師肯定該訓我了,我在老師心目中「好學生」的形象也會沒了吧?但轉念一想,我實行真理做了誠實人,不管考得怎麼樣都是我的真實成績,我應該正確面對。

終於盼到成績出來的那一天,我帶著些許的憂慮打開手機查詢成績,想不到眼前的成績竟然是我有史以來考試分數最高的一回,比我作弊得的分還高,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知道這都是我實行真理做誠實人達到的果效,我從心裡感謝神,不由得哼唱起輕快的詩歌《做誠實人真快樂》:「明白真理靈得釋放是快樂的人 我對神話充滿信心一點不疑惑……實行真理順服神做誠實的人 心懷坦蕩沒有詭詐活在光明中……」

美國 雯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a1aa16f&aid=13080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