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六計(之十七)拋磚引玉
2019/01/24 06:06:00瀏覽229|回應0|推薦38

計十七、拋磚引玉︰類以誘之,擊蒙也。

               (攻戰計之五)

          評述:易經的蒙卦☶☵其卦辭為「蒙,亨。匪我求童蒙

             ,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

             本卦基本是個吉卦,意謂人如果於蒙眛時能主動求知

             學習,則有所精進。「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是說

             不是我去向童蒙之人學習,應是童蒙向我學習,因此

             尋求學習對象很重要。「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

             則強調學習對象的互動與程度必須揀選。拋磚引玉則

             是以很小的犧牲獲致極大的戰果。蜀軍六出祁山,司

             馬懿固守不戰,孔明先以木牛流馬賺騙魏軍糧萬石,

             分散營寨,屯兵種田以示弱,最終險燒死司馬父子三

             人於上方谷,就是最佳的例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430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