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六計(之十四)借屍還魂
2019/01/21 11:45:30瀏覽130|回應0|推薦16

計十四、借屍還魂︰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

                 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蒙童,蒙童求我。

               (攻戰計之二)

        評述:先從蒙卦☶☵來看,上卦卦象是「山」,下卦卦

             象是「水」,山下有水則會處於險境,然而山高水

             複也有占有地利,端看如何運用。「有用者不可借

             」的文意是說:看似好用的事物卻未必能為我所用

             ,下兩句的句意相反。「借不能用者而用之」是把

             不好用的事物巧妙地為己所用。這是用計的最高的

             境界。「匪我求童蒙」,童蒙是茫昧之意,用兵、

             用計要知己知彼,自不能求助於茫昧無知的形勢。

             末句之意是讓茫昧的形勢為己所用。三國的孔明病

             逝五丈原,他事先雕了一個木像,待司馬懿追來時

             ,伏兵殺出,讓司馬懿以為孔明未死,部隊因而順

             利退回蜀地,可謂得此計之精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429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