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斟字酌意~忘懷
2018/11/24 05:58:48瀏覽416|回應0|推薦37

忘懷

    「忘懷」也是個偏義複詞。陶淵明五柳先生傳中「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必須是陶潛,可以忘卻自己的得失之心,才能享受田園生活。

    其實「忘」是「懷]的「果」;「懷」是「忘」的「因」。有一首民歌「喝一口來自忘川的水,再喝一口來自記川的水,忘了一切,又記起一切。」不消忘川或記川,每天喝尋常的水,不也是在忘了又記,記了又忘的循環中了卻一生嗎?

    那一日打開冰箱怔了許久,硬是想不起來開冰箱所為何來?關上後一股涼意與淒然襲上心頭……躊躇走回客廳時,猛然想起開冰箱的目的,又引起心中一陣苦笑。忘了也就忘了,偏偏又莫名想起,心中一時之間五味雜陳,也不知是何情緒?

    醫療雜誌報導:「失智」、「健忘」是兩回事,而且很容易區別。忘了的事終究會想起來,這叫「健忘」。壓根忘了自己忘了甚麼,這叫「失智」。據說兩者之間並無關聯,得悉之後內心寬解不少,然而「忘懷」與「得失」之間似乎也無必然的好壞,想忘的能忘掉未嘗不是一種「得」;不想懷的卻盈懷不去何嘗不是一種「失」?至於想忘的忘不掉;想懷的懷不了,那就歸諸於「老」吧!人老了,也就無所謂了!有比老更可怕的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041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