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斟字酌意~遺失
2018/11/22 06:00:10瀏覽416|回應0|推薦47

遺失

    「遺失」兩字經常連用,這是修辭中很特殊的「偏義複詞」以兩個反義的字所結合,取「失」之義,捨「遺」之義而成。一如「忘懷得失」之取忘捨懷,或是「一笑泯恩仇」之取仇捨恩。如此造詞乍看之下似乎矛盾,仔細品味卻頗為雋永。

    「遺」是留之意,「遺產」、「遺傳」、「排遺」、「夢遺」之遺皆屬之。失則有失去或過錯之意,「失智」、「失聯」、「失速」、「過失」皆屬之。就表面字意是相反的卻有因果關係,有掉失了東西的「因」,才會有拾遺的「果」,失去了生命的「因」,才有得到遺產的「果」,與其說是相反,還不如說是因果更為貼切。

    呂氏春秋有一小寓言:楚國有人遺失了一把弓,孔子聽聞了就說把「弓」去掉更好,改為「荊人失,荊人得」。老子聽聞了說把「楚」字去掉更好,改為「人失,人得」。

    當我們遺忘人之失,則對己有遺德;當我們遺忘己之德,則對人有遺澤。己失則改,人失則忘,方能遺而不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030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