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花
2015/12/12 18:17:45瀏覽524|回應0|推薦0

網路資料

時人贊合歡花曰:葉似含羞草,花如錦繡團。見之煩惱無,聞之沁心脾。又有詩贊曰:夜合枝頭別有春,坐含風露入清晨,任他明月能想照,斂盡芳心不向人。

合歡者,夜合之歡也,夜合則歡,故曰“合歡”。很早的時候我們的祖先就注意到了它的這一朝開暮合的特性,才取了這樣一個好聽的名字。

在它美麗名字的背後亦有一段美好的傳說: 相傳虞舜南巡倉梧而死,其妃娥皇、女英遍尋湘江,終未尋見。 二妃終日慟哭,淚盡滴血,血盡而死,逐為其神。後來,人們發現她們的精靈與虞舜的精靈“合二為一”,變成了合歡樹。合歡樹葉,晝開夜合,相親相愛。 自此,人們常以合歡表示忠貞不渝的愛情。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331370&aid=3854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