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是父母內在的鏡子
2021/01/24 11:05:47瀏覽50|回應0|推薦0
我家的鸚鵡小時候經常咬人。有一次,牠咬了來我家玩的小朋友,因為什麼原因我沒看到,但我看到咬人之後的鸚鵡充滿著恐懼。於是我讓其他人照顧被咬的孩子,自己把鸚鵡抱到臥室,輕柔地安撫牠,告訴牠:「沒關係的,我會保護你,沒事的」。我看到了真實的鸚鵡,牠很恐懼,於是愛自然地指引我去安撫牠,而不是評判、教育、懲罰牠Picoway


這隻鸚鵡是人工孵化出來的,很沒有安全感,我能做的就是盡量用愛去融化牠的恐懼。隨著鸚鵡安全感的增加,牠咬人的情況越來越少。


但是在一種情況下,鸚鵡依然會飛過去咬人,那就是當牠被欺負的時候。確實有一些不懂事的孩子會主動招惹牠,如果孩子被咬了,又確實會給我帶來麻煩。於是我就對鸚鵡說:「我帶你到社區裡散步,要是有小朋友招惹你,你不要咬人,好不好?因為這樣會讓我很難處理。」在這之後,有一次,鸚鵡站在社區的欄杆上休息,一個小朋友跑過去指指點點,說一些很不友善的話。


我提醒小朋友不要招惹鸚鵡,牠會咬人。小朋友退後幾米,繼續指指點點。這個時候,鸚鵡忽地飛過去,小朋友隨即捂著額頭大哭,說鸚鵡咬他車用空氣清新機


小朋友的媽媽趕過來查看,發現額頭並沒有任何傷痕。原來鸚鵡只是飛過去撞了他,並沒有咬人。牠既給自己出了氣,又沒給我惹麻煩,我很佩服牠的智慧。鸚鵡之所以善解人意,願意配合我,是因為我幾乎沒有評判過牠,一直都理解牠、保護牠,牠自然也願意理解我、保護我。


動物尚且如此,何況更有智慧的孩子呢?父母和孩子就像是糾纏的量子,如果父母的內心沒有分裂、恐懼和衝突,那麼,孩子的外在表現也不會是衝突、對立。


孩子是父母內在的鏡子。父母在孩子身上看到的任何問題,都可以用來反觀內照。當父母化解了自己內在的評判和對立,孩子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uche好唔好


我們在面對孩子、面對親人說話之前,可以先緩一緩,覺察一下自己的心,是在愛的位置,還是分裂的位置?話說出口,會讓關係更親近,還是更疏遠?其實,我們的內心都知道答案。


在生活中,慢慢覺知內心是合一,還是分裂?是在愛中,還是在恐懼中?這就是解脫之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eec1e55&aid=15563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