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騙請害餓
2007/05/28 03:01:02瀏覽1299|回應0|推薦18

{曲洧舊聞}敘述這麼一段蘇東坡的趣聞:

東坡先生曾經與劉貢父提過:[我和舍弟(蘇轍)學習制科時候,每天享用三白,這三白甚是美味,不再相信人間有所謂八珍之說。]貢父問說是哪三白?答說:[一撮鹽,一撮生羅蔔,一盤飯,就這三白。]貢父聽了大笑。

過了一段時間,貢父送了張請柬,邀請東坡吃--皛飯。這時候東坡先生已經不記得曾經和貢父提過的三白之說,告訴旁人說:[貢父書讀得比我多,想必這皛飯一定有個典故出處],便準時赴約。

到了劉府一看,乖乖,桌上擺設的居然是:鹽,蘿蔔,飯三樣而已。此時方才想到貢父拿三白來戲弄自己。便笑著拿起筷子,將桌上食物吃個幾近精光。到了告別時候說到:[明日到我家來,我請你吃(毳飯)]。

這劉貢父雖然怕東坡戲弄他,但是卻又想要搞清楚(毳飯)到底是怎麼個擺設。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如期復約而往。

談論過了吃飯時間,貢父感到飢餓,便問東坡要飯吃,東坡說:[稍待一會兒。]像這樣討了幾次,東坡給的答覆都一樣是[稍待一會兒]五字箴言。貢父無奈的說:[已經餓得無法忍受了啦!]

誰知這愛捉弄人的蘇老大慢條斯里的說:[鹽也毛,蘿蔔也毛,飯也毛,這不是(毳)是啥?]貢父聽了捧腹大笑說:[雖然明明知道你一定會報復上次的(皛飯)事件,只是再怎麼想,卻沒想到會是這樣的情形]。

註:通同字~毛=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70129&aid=98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