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蹺家 】
2010/02/04 10:36:55瀏覽1052|回應5|推薦84




【閒夢遠】裡提及,將剛進城邦時(煙花巷)所發佈過的30多篇簡札,全數重整置於花奴鼓,此為第二篇重整,也曾於2009年5月發佈於流觴亭


小時候有記憶以來,娘是很兇又管的緊,除了學校及舞蹈社那兒都不准去。
一來我年紀小又膽小,沒能力反抗,二來太聽話,娘的話就是聖旨。
這樣的個性被塑造後,已分不清是本身的個性還是習慣了,可我是射手座的人耶,怎堪長期在處女座的高壓下成長;

所以,最後被管到受不了,我發難了,蹺家。

長這麼大蹺過四次家,前三次很快不超過一個星期就被找回去。
第四次蹺最久,達四個月。
人說蹺家只發生在青少年,而我蹺家全發生在23歲~25歲。不會吧,23歲後才蹺家。。。
由這件事可以證明,就是,我不是單純就是愚蠢。

蹺家的結果是讓娘管的更緊,認為我交了壞朋友,真是冤枉。
直至第四次蹺家,娘透過各路同學及朋友告訴我,希望在爸爸過60大壽時,我能回家。
回家後,娘對我才有新的體認,她的小孩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
也從那時起,我會要求娘要聽我心裡的話,才開始了晚輩可以跟長輩有溝通觀念的第一步。
 
不太清楚每個人蹺家的方法,我蹺家都在半夜12點後,因為平常白天沒法將衣物帶出門,只好半夜在爸媽都睡著了後才能拿出門。
當然也擔心大包小包的隨身物品要怎拿出門。
約好同學及朋友在家樓下,然後我將包包由五樓往下丟,那個年代,夜裡還不是很熱鬧,還不至於造成路上行人的注意。
不過光是衣物由樓上往下丟,仍是發出很大的聲響,那時根本是心驚膽顫,很怕的,但一旦丟下去,就回不了頭。

而這個從樓上丟包包到樓下的想法源自那裡呢?

那是我19歲在公館補習班重考大學那年,跟一班十來個眷村的同學感情很好,重考那年娘還住在宜蘭,我跟老爸及大哥大嫂在台北新家住。

真是段快樂的時光,爸爸不會像娘一樣管小孩,他會在半夜裡聽見我回家,留張紙條給我,上頭寫著:小心你媽上台北來。

跟著那班同學,我試過半夜跟他們行過墓仔埔,夜遊過北海公路,學會打撞球,知道眷村的小孩很講義氣。

他們都長的很高大,全在180公分,相當寵我,說沒見過這麼呆的人。

那時他們常蹺課,因為我們都坐在最後面,他們會藉抽煙或是洗手間離開教室,而我的功用就是,幫他們將書包從二樓窗戶丟下去 。

呵,說到這裡也想起當年好幾個重考的好朋友,全到林清介的電影裡客串,因為他們都長的好好看的小孩。

連我當時也被星探看中,也通過試鏡,但因為我身高不夠高,所以只安排在電視食品廣告裡,但娘不答應,說一旦入了影視圈,這個小孩就毀了。。。

娘對影視圈只有一種答案,就是戲子無情,沒好下場。

這個食品廣告案,讓後來一個女生因為接手這部廣告片受到矚目栽培,大紅大紫十幾年。

而在那些朋友們,其中一個後來成為電視一個節目的校園十大美女之一,一個後來成為歌手也紅了十幾年。(這二人之間有段故事我有空再說)

25歲蹺家四個月,都去玩嗎? 可不。
一開始去住新竹同學家,她爸媽二人都是教師,我去同學媽媽那裡教國小舞蹈,當時還拿到全國小學分組比賽第3名。
同學的爸媽當然知道我蹺家,又身為教師怎不勸我回家呢?
當然有幾點原因:
其中之一是,我跟娘的關係緊張,強迫我回去,我勢必又再離家出走,那時就難保會讓同學知道我人在那裡了。
之二也是重要一點,同學在那幾年,精神狀況不好,從夜裡睡不著自己買安眠藥吃,最後開始有點幻聽起來,常聽見有人罵她。
看了醫生,醫生斷定有輕微的精神衰弱症,但我們都知道是精神狀況出了問題。同學不肯吃藥,認為自己沒病,她母親希望我能勸她,一定要吃。
所以剛好那段時間我去陪她,除了教舞時間,剩餘時間陪她聊天,陪她去新竹大街走走看看。
住了大約二個月,娘好利害找到新竹去了,怕連累了同學,搬離她家回到台北,找了溫娣partime的工作,然後從工讀生一路到Leader。
 
蹺家似乎是很差的行為,但反觀我蹺家那段時間,仍是很規矩的小孩,要求自己更要守好當乖小孩的原則。

無論大家怎麼對【射手座當宅女】的想法不同意。
我原因無它,只是無法忍受凡事都要聽長輩的安排,自己是不能有任何想法,更別說有自己的心靈空間。

倒不反對突破傳統觀念,射手座是不愛出門去玩,愛極當宅女的。

現在再讓我重回那時候,還會再蹺家嗎?
我想。會的,而且我會提早蹺家的年紀。。。。。。。。

 

原創:飛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2575257&aid=3750073

 回應文章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更「晚熟」
2010/02/10 17:23
因為一直到二十八歲才「翹家」去外縣市工作,現在還是想這樣,或許這個家庭太讓我感到窒息與束縛了,我雖然是巨蟹座的,但可根本不戀家或戀母。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蹺家狂少年
2010/02/06 01:59

我  獅子座

也有蹺家的基因

哈....

人不蹺家狂少年咧...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算翹家啦
2010/02/06 00:22

25歲

不算翹家啦哈哈

我25歲時一年回家沒幾天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05 11:40
沒有蹺過家,因為十五歲國中畢業後就離家了!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蹺家?
2010/02/05 10:40

蹺家?我常想,如果我處在我大姊的地位

(她已有心上人,卻又認命的被叔叔做主嫁到深山裡),我一定會蹺家的。

不知是否射射都有這樣的傾向?就是不屈服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