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地化”抑或”本土化”,哪個富於”仁慈”和”寬厚”的心呢?
2005/12/14 11:00:42瀏覽464|回應4|推薦21

“在地化”抑或”本土化”,哪個富於”仁慈”和”寬厚”的心呢?

鄭大呆

(第二次修正版)

過去的那位自認為很偉大的李老先生以及阿扁那些泛綠的BULLY(霸凌)們,成天的高喊著:「本土化」,「本土化」---------,各個都趾高氣揚地顯現得相當的得意。如果以本土化這幾個字,深入地剖析其意的話,應該是原住民化,才對呀!可是李老先生和阿扁先生的BULLY(霸凌)們都不是真正的原住民,所以他們憑什麼以及哪有資格提出本土化的論調呢?

當初彰州和泉州等閩南人來台,把原住民趕入深山內,然後彰泉兩州的人為了過去的恩怨以及欲佔有此地的地盤,於是由內地的打打殺殺,一直延續著這股肅殺之氣至台灣來。然而又以本土人自居,竟然又把後來的客家人趕至山邊。這個時候,喊出:「本土化」的意思,就是誰的拳頭大?誰比較鴨霸?以及人肉鹹鹹,無你麥按怎!

每一個國家或每一個民族都有不到百分之三的BULLY們之存在,他們的心地狹窄、唯我獨尊,倘若有人不遂其意,就以暴力相向。偏偏就是有些心地善良然而卻太軟弱的百姓們,寧願忍受其欺侮,而沒有膽量抗拒。我更記得當我的父親被親信的同事所陷害,才不得不隻身淪落到他鄉找頭路,病重的母親很無助地在我們這四個瘦小贏弱的小孩面前,掉著眼淚哭訴著:「天公伯顛倒反,在這個世間,那個沒有天良害慘我們的壞人,怎麼越混越發達呢?」。當時在我的這顆小小的心靈內,認為:「如果這個世間上有真正的好人,那該是多麼的美好啊!」

我曾經於紐國遇到一位相當美麗又有氣質在一家大會計師事務所上班的女會計師,沒有多久就自己出來創業了。她來自香港在澳洲上大學,求學時,曾在澳洲柏斯住了一段時日,常在公共停車場內莫名其妙地遭到一些白人BULLY們的辱罵,以及被拋擊以物,所以才下決心定居於紐國的奧克蘭。可是她的心理一直仍難以平衡,就是:「世界上,怎麼會有如此不講理的BULLY們之存在呢?」

各位善良且具有智慧的同胞們,您希望您們的子女或子孫們有出息嗎?如果他()們來日有出息,能夠以工業或商業在國際間占有一席之地,於是不得不且必須赴國外居住,而能夠讓當地人尊敬和不會被欺侮嗎?所以目前唯一可以做得到的,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亦即自己要有一顆熱望族群融合的正心,才能夠推己及人。您的子女或子孫們,日後亦才能夠受到他族或外國人的正心相待,也才不會遭受到那些歪心的人所欺侮。

我記得小時候曾居住於南部,大人們每日一出門,碰到鄰居或相識的人,大家都會互道一聲:「吃飯()沒!」,多溫馨啊!如今仍在回憶著這種充滿人性的甜美滋味。14年前,我曾在紐國再度地感受到如此觸動人心的場合。剛去時,不熟於這個國家的交通規則,所以祇能夠坐公車至市區辦事。在我第一次搭公車,上車後,居然有一位大約小學四五年級漂亮可愛的金髮小女孩,起身微笑地向我say:「哈囉!」,在我受寵若驚的當兒,亦以點頭和微笑來回敬她。沒有多久,我於開車上路時,不小心錯過了路頭,於是停在路邊查地圖,竟然有一對白人老夫婦主動的過來,問我需要幫忙嗎?我曾在奧市東區的主商業街道上的文具店及織品店等買物品,當他們的店沒有這種貨色時,他們還會很親切的告訴你,對面向左或向右第幾間跟其同樣性質的店有賣這種貨色。如此的雅量,讓我當場嚇了一大跳,因為這種事情在台灣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怎麼這個國家的人這麼笨呢?心地怎麼這樣的寬厚呢?這個時候,我的內心才真正的確定:「這個世間,還是有可愛的一面」。

咱們的台灣,就是有些人以本土化做幌子,得以遂行其忘祖的勾當(即要徹底的去中國化,所以其在台灣欲創造出一種介於韓文和日文之間的語文,叫做台灣國的語文)。然而忘祖的人,必定忘友,何況是忘本呢?可是他們卻敢厚著臉皮搶先占用本土化這幾個字,來掩飾其忘本的骨底子,藉以分化族群的融合。所以倘若您與這款人親密交往的話,日後您要成為見利忘友被出賣的受害者之機率,將會非常非常的高。

很多人不論是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或外省人等,住在台灣已經幾十年或幾百年了,結婚生子、傳了宗又接了好幾代了,幾乎都已經在地化了,亦都已深深地愛上了這塊安身立命的地方。從我的那個年代說起,國家窮,假日全家人圍著收音機聽中廣的廣播劇是一大享受。小學一放了學,小朋友們都聚在南市青年路憲兵隊附近,鬥蟋蟀、玩玻璃彈珠、尪仔標、橡皮筋、塑膠尪仔等。結伴去摘龍眼、芒果、以及至省女中採蓮霧。看漫畫週刊、模範少年等有諸葛四郎、真平、哭笑鐵面人等精彩的角色。然後有牛伯伯打游擊、阿三哥、大嬸婆等,接著有小俠龍捲風小馬棒球王等漫畫書。到了初中時,我的隔座同學,因為著迷於武俠小說,有一天其家長來學校哭訴著,說他們的兒子留下紙條,已經揹著包袱上山求師學武藝去了。後來我迷上了費蒙所著的”駱駝奇案”、”情報販子”等小說,以及臥龍生所寫的”飛燕驚龍”等武俠小說,甚且還偷看哥哥從朋友處借來的黃色小說。尤其是初中的將近三年,晚上至通化街夜市看人家賣膏藥,亦是我的例行家庭作業之一,還有夜市那些好吃的東西如魷魚羹、花枝羹、香菇肉羹、紅燒鰻魚湯、牛雜湯、鼎邊銼、掛包、愛玉冰等,哇塞!!說到這裡我的口水又要流下來了。唉!實在讓我愛死了”台灣”這塊迷人的地方。

無論是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及外省人或外籍新娘等,在台灣已經住了這麼多年,逐年地孕育著即使打死也無法被拆離之如此深厚的感情,怎麼可能就憑著少數BULLY們的挑撥離間,就可以分化住於台灣所有善良的人之間的感情呢?甚至於我在海外,曾經問過那些來到過台灣的香港人,台灣有什麼讓他們最懷念的?結果他們大部分都異口同聲地說:「台灣夜市的大排檔(集結的小吃攤),以及許多的大書店(如誠品等書局)。」。

由以上的述說應可探討得出,心地善良、仁慈、寬厚及舉雙手贊成,更期待著族群融合且相親相愛的美好幸福之願景的大多數人,應該都認同在地化的真諦。

各位朋友,如果您看了某些文章,覺得值得欣賞或有道理的話,煩請轉貼給您的好朋友們,大家一起來共享。謝謝!祝您每日心情愉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2193law&aid=125296

 回應文章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2005/12/15 02:47

Thank you for speaking out what do we think..!

: )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擲地有聲 好文章
2005/12/14 13:43

正義之聲,肺腑之言,值得推薦

我收入我的文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2/14 12:41

我們都應該以台灣人為主体

以中華人民自居



Pretty Wom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贊成
2005/12/14 11:27
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