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神节,教你“三招”避开“红颜杀手”
2019/03/11 14:02:24瀏覽61|回應0|推薦0

发生在川藏线上的一段离奇故事,让四个大学生安静地坐下来和阿谭医生开始了微信聊天。每天两次BID、每次45分钟、一共10天。聊天主题是如何避开一个“红颜杀手”......

1

小艾

阿谭医生,网传你要在女神节给我们女生一本避开红颜杀手的秘笈。可是都什么年代了,还有秘笈吗?不会是谣言吧?!

阿谭

不算谣言,但说来话长……

菲菲

太长就算了,你先告诉我们杀手到底是谁吧。

阿谭

子宫颈癌!它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位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的健康和生命,所以称它为“红颜杀手“实不为过。而且,这个杀手还有点儿冷……

大勇

冷血杀手?太夸张了吧?!

阿谭

不夸张。因为宫颈癌的传播途径和艾滋病类似,主要途径也是性行为。如果说,艾滋病是由“性爱”滋生的病,那么可以说宫颈癌是由“性爱”滋生的癌。你说说,在浓情蜜意、热情似火的场面中,突然插播这样一幅画面,是不是有煞风景、泼冷水的感觉?!

菲菲

嗯,后背发凉,还真是有点儿冷!

阿谭

还有更冷的地方!宫颈癌在早期多半是没有症状的,悄无声息,或者即使有症状,也容易被忽视。它不像感冒、肠炎、肺炎等疾病,会让你咳嗽、流鼻涕、拉肚子、喘不过气,很多时候,它是在不知不觉中就逼近了你。

菲菲

好可怕!

文静

那宫颈癌的发病率高吗?

阿谭

既然是排在第一位的妇科恶性肿瘤,发病情况当然不容乐观。先给你一组数字:根据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每年有52.5万的新发病例和27.5万的死亡病例,中国的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占全世界的1/5

大勇

我的数学成绩不好,超过一万的数字我有点反应不过来......

阿谭

好的,我也喜欢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表达。看看这张图,有多少个美女?

大勇

32个,这个我数得准。

阿谭

其实我想表达的是,每30-35个女性中,有一个女性会在她一生中的某个时期不幸遭遇宫颈癌。

文静

我明白了,就像我们选班干部一样,30-35个人中选一个。

阿谭

性质不一样,一个是幸运数字,一个是不幸数字。我讲课的时候还有一种更触目惊心的表达方式来表现宫颈癌的死亡率。如果图片不做处理,会因为儿童不宜的原因无法发布。

大勇

儿童不宜?!没关系,我昨天满18岁了,你大胆讲好了,go on!

阿谭

我曾经想用这张图片的。

大勇

强大!一共10个!

阿谭

不用数,我是想用图片表达这样一个意思:全球每两分钟就会有一名女性因为宫颈癌去世!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聊了40分钟的天,全球已经有20个女性因为宫颈癌先后离开了!

菲菲

惊恐,万状!

小艾

这么可怕的事儿,您为什么要用这张图说事儿?

阿谭

你看过前苏联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吗?其中有一段镜头是5个女兵洗澡,镜头长达30多秒。让观众很震撼。但是,这5个女兵在搜捕空降下来的德寇的过程中,一个个牺牲了!原著作者瓦西里耶夫是这样说的:“之所以写这段是想让读者知道,女人的身体非常美丽,但在残酷的战争中,女人的身体也非常脆弱”。

菲菲

这样啊……可是我看到的只有几秒钟的镜头,而且都是大头娃娃……吧。

阿谭

很遗憾,你看的不是原版。我想表达的是类似的意思:女人很美丽,疾病很残酷。留住美,维护美是多么重要。

2

菲菲

可是,我们真的可以避开这个红颜杀手吗?

阿谭

当然可以!目前认为,宫颈癌是一种可以治愈、可以预防的恶性肿瘤!

文静

这么神奇?为什么说它可以治愈呢?癌症不是说不能治愈吗?

阿谭

原因在于宫颈癌在发展成为癌之前,有较长时间的癌前病变过程,短的3-5年,长的8-10年,甚至更长。这就给了医生和患者一定的时间去发现和处理。所以,宫颈癌是一种慢性病,只要很好地对它进行筛查,并及时地处理癌前病变,就能够将它扼杀在摇篮中。

菲菲

为什么说它可以预防呢?

阿谭

原因为宫颈癌的病因已经明确,它是由高危型的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引起的疾病。HPV是一个大家族,有200多个成员。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引起瘊子和外阴尖锐湿疣的病毒,属于低危型HPV,这类病毒较多,占大多数。另一类是引起宫颈癌的病毒,称为高危型HPV,种类不是很多,目前已经确认的有14种。实际上,高危低危之分,就是根据是否引起宫颈癌确定的。

3

小艾

怎样应对宫颈癌呢?

阿谭

古人说: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类似,宫颈癌也有三级防控体系。通过这一防控体系,可以最大限度阻挡晚期宫颈癌的发生,所以称之为“三道防线”或者“三招”。

大勇

三道防线?中卫、后卫、守门员……

阿谭

有点道理,第三道防线就相当于守门员吧。这是宫颈癌的第三级防控,也就是对确诊的、各个期别的宫颈癌的手术切除、放射治疗加上化学药物治疗(放化疗)等。目前早期子宫颈癌的治疗效果较好,晚期的效果仍不理想。

菲菲

早期和晚期宫颈癌的治疗效果差别有多大?

阿谭

很大!通常而言,对于癌症的治疗效果不是用治愈率,而是用存活5年的可能性来表示。早期宫颈癌,比如1期,治疗后5年存活率至少80%;如果是2期,就降到了60%,如果是3期,则降到40%;如果是4期,差不多只有20%。所以,需要将防控的关口前移。

小艾

我懂了,就是第二道防线啦。

阿谭

是的。第二道防线,就是疾病的二级防控,属于发病学预防。指对于高风险人群进行筛查,检出癌前病变或早期肿瘤病例,早期治疗。

小艾

怎么筛查呢?

阿谭

这讲起来内容就多了。简单地说,有两种主要方法,一种是薄层液基细胞学TCT检查,另一种是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诺贝尔奖得主、德国科学家楚尔.豪森发现了人乳头瘤病毒是宫颈癌的致病病毒后,改变了宫颈癌的二级防控策略,从以前去查细胞发生了改变的“果”,转而去查引起细胞异常的“因”---HPV检测。当然,如果有条件,TCT和HPV联合筛查更好。

菲菲

简单点说,多久筛查一次?

阿谭

简单不起来,给你这张表,你先自己慢慢看。

可以说,只要进行规范化筛查,宫颈癌很难藏匿到晚期才被发现。目前西方国家晚期宫颈癌的减少和高级别宫颈癌前病变的减少主要是第二道防线的功劳。但从2007年之后,宫颈癌病变和宫颈HPV感染的减少则多半是第一道防线的功劳。

大勇

第一道防线就是打疫苗吧?

阿谭

差不多。第一道防线是宫颈癌的一级防控,属于病因学预防,就是在疾病尚未发生时针对致病因素(或危险因素)采取措施。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除了调整生活行为方式外,HPV疫苗接种是宫颈癌最有效的一级防治措施,能使大多数女性免于罹患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菲菲

本人芳龄二十,豆蔻年华,需不需要接种呢?

阿谭

需要!世界卫生组织认为9岁到45岁的女性,如果有条件,都推荐接种疫苗。

菲菲

2价疫苗,4价疫苗,9价疫苗都是些什么鬼?

阿谭

看看这几张幻灯片就明白了

(2价疫苗除了预防HPV16和18感染外,对HPV31,33和45有交叉保护作用)

小艾

老师等等,前不久网上有文章说它的副作用很大,后来证实是谣言。但春节前又有一篇文章说这事儿,好多人@我,您能不能给辟个谣?

阿谭

人家是专业造谣,我们是业余辟谣,干不过人家的。但告诉你的朋友们,相信常识:如果真有那么严重的副作用,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等还能让它继续上市?生产厂家不给告得天翻地覆、老本赔光才怪!

4

菲菲

羞羞地问一下,有男朋友后还可以打吗?

文静

我本来没事儿,打了之后会不会反而得病呢?

菲菲

要打几针才有效呢?

文静

怀孕期间能不能注射?

菲菲

打了多久就可以放心去飞呢?

大勇

打了疫苗能管多少年?

文静

打了疫苗后还要筛查吗?

大勇

男的需要不需要打?

小艾

STOP !

你们的这些问题,阿谭老师的这篇文章(人乳头瘤病毒(HPV)的再次真情告白)中都有,你们点开看一下,又不会怀孕!

大勇

哈哈,我点我点,就我敢点。

菲菲

我服了!可是老师,说好的秘笈,在哪里呢?

阿谭

这就是开头说的说来话长。本来说好在妇女节前出版,但出版社精雕细刻,有点难产,目前在奔向印刷厂的路上,不过目前可以预定了。

小艾

Wow!是签名本吗?

阿谭

有的是。其实签名不重要,内容更重要。我希望女生们读了这本小册子后,能在未来的岁月里避开宫颈癌,永葆青春靓丽,让宫颈癌成为历史,让宫颈癌成为传说。这才是重点!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0341cab&aid=12511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