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到底霸在何處?
2015/03/27 10:37:45瀏覽1820|回應1|推薦0
要不是在電視上看到昭慧法師說有人批評慈濟是「善霸」,我還當真不知道有這回事。昭慧一本她一貫的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立場,指責用這種詞彙的人很不文明,並說這是文革用語。好像這樣說的人就好比紅衛兵。我倒是覺得這兩個字頗有意思,尋思著為什麼有人會用它來批評慈濟。因為慈濟人給我的印象,一向是謙恭有禮而且充滿愛心。說他們是「善霸」,的確有些不可思議。直到今天早上看到一位美佛會老友的電郵,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真是「有因有緣世間集」。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只是慈濟人也許到現在還不知道。我的老友對我說了一個真實的故事,我打算把它轉述給慈濟所有的佛友們聽聽。看看如此的作為,是不是的確當得起「善霸」這兩個字。我的老友是如斯說的。

在慈濟大學的一個慶祝場合,師生歡聚一堂。證嚴法師也參加了。節目進行到最後,主持人大聲宣佈:「大眾長跪」。許多人一時之間不知所措。因為在場的並非都是佛教徒,甚至有些人是外籍的教授,或只是因為不同的原因而蒞臨會場。但因為在場大部分的人都是慈濟人,他們就都應聲跪下去了。其他少數的非佛教徒,或雖是佛教徒但並非慈濟人的,一時不知該如何。但也都隨著大家一起跪下去了。但心裡總是納悶著,不知主持人葫蘆裡到底賣著什麼藥。此時主持人繼續用同樣恭敬嚴肅的嗓音大聲宣布:「恭送上人!」大家這才明白是證嚴法師要離開了。

過後許多人嘴巴上雖沒說什麼,但難免在心裡抱怨:「我又不是妳徒弟,憑什麼要對妳跪拜?」據說有人因此而對慈濟的法師進言,說如此作為似有不妥。但該法師的回答倒是很簡單直接,說我並沒有叫他們跪。(是主持人叫的。)

我希望所有的慈濟人仔細想一想,慈濟如此的作為到底是不是霸氣十足?到底當不當得起「善霸」這兩個字?

類似的事情,光是我聽到的就不只一次。而且我相信不只是慈濟有這樣的作為,其他的團體應該也有。我倒要問問慈濟,如此的作為要置基督徒,回教徒於何地?是要為這些非佛教徒製造「善因緣」,而使他們能因此一跪而「種下善因」嗎?還是根本就只是「為他們好」?無論是為什麼,我都對友人說這是一種「心靈侵略」的行為。而佛法的本質絕非侵略。無論一個人的動機再善,再「慈悲」,只要含有侵略性,就不是佛法。因為佛法的本質不是侵略。正如中國的父母常常「為子女好」,就替他們決定了許多人生裡的大事一樣。若以佛法來看,這不只是不尊重眾生的人格,嚴格說來其實就是一種野蠻。而佛法不是野蠻,也從不勉強任何人信佛,禮佛。佛教徒如果這樣做,我就會說他其實不懂佛法,如此的作為也會對世人眼裡的佛教造成誤解,構成傷害。

我希望慈濟人不要以為此事不過是小事一樁,和慈濟的功德比起來實在是微不足道。其實不然。因為這件事表現的是一個態度,而態度是思想與人格的具體展現。慈濟有這樣的態度,自然就會有諸如因內湖土地的使用而與當地居民發生衝突的糾紛。昭慧法師說網友批慈濟是善霸,態度就像是文革時的紅衛兵。那我就要問問慈濟人,你們有沒有想過慈濟的某些作為到底霸不霸呢?慈濟如果全無霸氣,別人會這樣說嗎?

今早看電視,又有人在批評慈濟。說曾經有家計程車行叫「大愛無線」,有運將數百人,為社會提供計程車服務。但「慈濟大愛」向智慧財產局提出要撤銷「大愛無線」車隊的商標權。結果「大愛無線」竟然敗訴,必須撤銷自己的名字,因為和慈濟的大愛相「衝突」。我簡直不敢相信台灣竟會有這樣的事。這簡直要比美國還要「先進」得多嘍!慈濟什麼時候也在經營計程車隊了嗎?如果沒有,有必要把別人的車行名字撤銷嗎?這裡面有任何利益衝突嗎?我看台灣的法院還真是「靠大邊」得可以,教人不得不佩服。慈濟人啊慈濟人,你倒是自己說說慈濟霸不霸?我雖不是慈濟人,只是個普通的佛教徒,聽到這種事都覺得臉面無光,不好意思。慚愧啊!慚愧啊!曾幾何時,咱中國普渡眾生的大乘菩薩們都已經在理直氣壯地和眾生老百姓打起官司,爭起「商標權」來了。這是大愛嗎?看到這裡,我只覺得眼前一片模糊。也許,是我離開台灣太久了罷。(跟不上時代?)我無語了。

不了解。我的確是不了解。但不管怎樣,我這個非慈濟人還是要多管閒事地提醒慈濟人:「別人已經在批評我們是霸了。我們是不是也該反躬自省,問問別人幹嘛要把我們說得那麼難聽?還是只要講慈濟壞話的人,我們就都一視同仁地說他們不懂佛法,都是善惡終將有報的眾生,將來必墮惡趣?」

慈濟人尊敬證嚴法師,稱她為「上人」,或「宇宙大覺者」。對於這些,我均沒有太多意見。正如對基督徒稱上帝是「唯一的救贖」,我也沒有太多意見一樣。但我希望慈濟人不要硬把「上人」或「宇宙大覺者」這個本意很好的稱呼,硬要勉強他人接受。這樣就反而不美了。慈濟家大業大,這當然並不是錯。菩薩道要能負荷一切眾生,家大業大本無不妥。阿彌陀佛不就是嗎?但擁有的產業多到如此規模,會遭到世間眾生所嫉,恐怕也只是因果上的必然。但只要自己行得正,也不怕別人指指點點。只是當別人拿出慈濟醫院的財務報表來和其他醫院相比較,而且提出似乎有理的質疑時,慈濟最好也要拿得出自己「行得正」的證據與說明。否則這場風波不只是會貽笑大方,恐怕也沒有那麼容易收場與平息。

記得二十多年前聖嚴法師還在。我有一次參加了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的活動。在和年輕僧眾們的交談裡,就有人稱聖嚴法師為師父。此時一位年紀較長的僧眾馬上就喝止他,說聖嚴法師曾嚴格教誨,在公眾場合只能稱他為「家師」,絕不可什麼師父師父地亂叫。否則就是失禮。因為他不是別人的老師,交談裡稱他為師父,是不是有硬把別人也收了弟子而佔了他人便宜的嫌疑?聖嚴法師說:「佛教徒不解脫沒關係,但要懂得做人,絕不可失禮。」這件二十多年前的往事,我至今仍清楚記得。也常以此而懷念聖嚴法師的道風嚴謹。其平實處,真大師也!

一點點法供養,不揣淺陋地給我親愛的慈濟全體佛友們參考。也禮請上人與諸大菩薩們法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mindfulhall&aid=21798944

 回應文章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節
2015/03/27 12:56

聖嚴法師重細節後學相當佩服,相比慈濟就嫌粗枝大葉.主持人引導大眾長跪,後學會看作是種方便,只因證嚴法師即將離席,眾弟子及信眾必會跪拜,那麼與其直接宣布恭送上人,使得跪拜者倉促而作,不如就按個程序讓大眾從容拜別,讓秩序可以井然. 當然其餘眾人會相當尷尬,這就是前置作業不夠體貼之處,受邀貴賓應該先知會會場流程,告知可以不跟拜即可.

至於慈濟法師的回話,簡潔明白但不夠體貼,不諱言有些出家眾就是直腸子不拐彎,然而對於非信眾來說確實是態度問題,不夠體貼.

計程車通常有較嚴格的安全要求,如果用大愛兩個字攬客,會讓人有慈濟背書的錯覺,然而該計程車卻不受慈濟的品質約束,那麼若有人因慈濟良好形象而錯信該計程車安全,這時慈濟要如何負責? 法官大概是考量慈濟使用大愛在先,又計程車業務的特殊性,才如此判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