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好自己便是風景 (2)
2022/03/11 17:09:57瀏覽53|回應0|推薦0

朋友見面,相談甚歡,卻不想她忽然感慨出一句:“看你多好,在家里畫兩筆畫,寫兩篇文,周末同一群孩子玩耍。不像我們,每日為工作賣命。”我笑笑沒有答話。   同樣的話,小區里超市的店主也同我說過,那時候我還在上班,去買菜的時候,她也感慨:“看你多好,按時上下班,旱澇保豐收,不像我們,沒日沒夜,沒年沒節。”我也同樣笑笑沒有答話。   我不喜歡同別人爭辯這樣的話題,因為每個人都看著其他人很好,包括我自己。   我的那個朋友,在我眼里,兒女雙全、家庭和睦,夫妻工作也算穩定,生活對于她來說,雖不夠富足卻也溫馨如意;而后一個小賣店的女主人,在我當時看來,能夠自己做自己的主,就是最大的幸福。   其實,我們都錯了!每一個人的生活,不過是冷暖自知罷了。   之前,小賣店的店主看我上班,便覺得一定是輕松的,哪里知道,我也是很多年沒有好好休過節假日了,大量工作壓的我要加班到凌晨之后,任務完不成也要扣發工資,生病休假,便要扣除相應績效。(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現在,我的朋友看我閑在家里,覺得我不用風吹日曬就完成了她們頂風冒雪才可以完成的事情,可是她哪里知道,在她們與娃嬉戲時,我在學習;在她們會同 “周公”時,我在學習;在她們享受一家人的其樂融融時,我還在學習……我的午飯經常要到下午三點才吃,我周末要滔滔不絕地講上五六個小時……   可是,我卻并不能責怪她們,因為她們兩者眼中的“美好”,我全部經歷過,我明白:每一個人,都有人前的風光和背后的辛酸,沒有哪一項工作,可以完美到你不勞而獲。   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不一樣的,就如這世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一樣,自己的冷暖,只有自己知道,別人的冷暖,自己永遠也體會不到。所以,一個人煩惱的,或許正是別人所羨慕的;一個人驕傲的,或許也正是其他人所不屑的。人與人的生活,根本沒有可比性。   這世上,其實萬事萬物都是互補的,“能量守恒定律”在人生中也是存在的,生命沒有多給任何人一分一毫,可是為什么卻有那么多的人,要盯住別人頭頂上的光環,卻忽視了自己生活里的溫暖呢?   每一個人,都是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現給別人,可是背后有多少無奈、辛酸和付出,卻只有自己知道。當我們只看到自己的這些無奈、辛酸和付出時,難免自怨自艾起來,將自己貶進了塵埃,卻把別人仰望成美麗的風景。(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其實,與其抱怨,不如欣賞,欣賞他人,更欣賞自己,你會發覺:自己比想像中要好很多。過好自己的人生,你便是那最美的風景,一片云淡風輕中,光環萬丈的前行。 +10我喜歡

文/話心   1   我上小學、初中、高中以前,有時作文還寫得差不多,曾當過班組長,學習干事,衛生干事,還當過班長,這都與我的學生作文寫得好有很大關系,我的有些文章還被勤奮好學的同學用粉筆抄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或被好心的語文老師臘紙制版和同學們的文章一塊被推薦到校園文學小報上和老師同學們發表的文章一起分享。我為父母給我啟范文這個名字常常暗喑自豪。 校園文學小報上每當我的文章發表出來,甚至都沒有別的高年級的師兄師姐們的文章寫的好,有些文章真不如和我同時代的低年級的師弟師妹的文章寫的好,但教我語文、數理化、政治、體育、外語的老師常常在同學們上晚自習時,Ta們不休息,不管同學們愛聽不愛聽,老師們總愛給同學們讀我的文章,同學們有時一邊做作業,一邊恭聽我的文章。我有苦也有樂。 苦的是,有調皮的同學每當放學或課間十分鐘休息時,就拿我開心,人家是作家,名人么!老師不給我們讀范文的文章,讀誰的文章。人家范文的名字叫的好,我能預感同學們有忌妒的心理。但另一方面,自知之明,我的文章的確不如低年級的同學文章寫的好。樂的是,自己的艱辛勞動,心血沒有付之白流,總算被疼愛我的老師給及時發表了出來。 要說作家的啟蒙思想,我還真是上初中時,史老師給同學們讀賈平凹老師的《雞窩洼的人家》(后改成電影《野山》),還有物理老師張老師給我們讀《畫皮》時開始。我們是關中人,我的父母是農民,是農民都崇拜山里的文化人,就是那時候,我們關中的小孩敬愛山里人,特別是商洛延安人。 但是上高中,由于我的內心過于崇拜作家,我鐘愛的數理化外語出現偏差,特別是臨近高考,我的外語成績一落千丈,我的數理化成績見風駛舵跟著下降,高考成績一出名落孫山,復讀一年更是不爭氣!這下老師同學們異樣的眼光……我只能低頭走路,我不再是以前哪個范文,我的父親母親臉上有淚痕,我的心幾乎崩潰破碎,只有落榜的莘莘學子才能體會。 那年八月去深圳打工的年輕人也多,其中就有我,以后十多年斷斷續續投稿,回想走出學校后,再也沒有學校學生寫作文那樣幸運了。因為在校,我的作文有老師和同學們幫著修改,那種深厚情誼刻骨銘記,而打工就不同了,創作的腦力體力雙項勞動,有時負荷太重……命運常常會捉弄這不幸運的人! 上學時,聽說過"陜軍東征”,出學后,都不知道“陜軍東征"是干啥哩?!看人家一發一個長篇,出學后咱連個微小說《處女作》都發不了。名家是在玩小說,而弱者才是用生命在寫小說! 在深圳一是身份證重要;二是護照駕照等證件重要;三是學歷證明重要……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工廠打工,受到老板器重,就是靠出苦力掙錢工資太低!有些工資,有的分管單位不給結帳還欠帳。   2   打工期間,紙媒體咱認識人少,發稿周期太長……!投稿越來越困難,只嘆來世太遙遠,今生相知難!幸虧這幾年有了自媒體,西方不亮,東方亮,活伯樂還是大有人在。 從QQ、微信朋友圈經網友介紹相知了一些自媒體辦得好,信譽度高的微信平臺,試著投稿,人家編輯老師要簡歷。我的創作簡歷就太短,有的老師說,最好有個作協會員證就很好。 我想,編輯老師說的也對呀,加入作協,慢慢可以提高作者知名度?!我曾回到FF縣作協管作協檔案的賈網紅一問,人家這縣級作家哪個都比我實力強,有工作的年輕業余作家都比我資歷老,我就不夠縣作協會員資格!一度我取消了投稿的念頭,于是就不再做作家夢了!       當我又返回深圳后,遇到文友周先峰,我說了回FF縣辦作家證書的經過,不料,管FF縣作協的人咋就那么吝嗇,比向朋友借毛毛錢都難!小周說:這還不簡單,我幫你先辦個FF縣臨時作家證。幾天后小周給我拿了個假FF縣臨時作家證,跟真的很難區分,我心里忐忑不安,怕用了這假FF臨時作家證可能犯法?我就專門請教了深圳一家有名的名花律師事務所曹美嘉女士,我說我發表成名處女作只用一次,曹女士說:按理說這假臨時作家證是犯法,但你要提高處女作知名度,寫小說有風險,只要是正能量的,積極向上的作品,你可以一試,我鼎力幫助你。   3   我投了《臨時作家證》之后,果然深圳一家微刊平臺要我的簡歷,我寫了簡歷之后,把FF縣臨時作家證書附在文稿后面,結果第二天《臨時作家證》的小說在該微刊發表了,一天之內,閱讀量約有200余人,但對我來說,是人生一次大飛躍,雖未得到任何贊助費,但心里強作高興。 我有一次回到FF縣探親,在縣名人街三馬路十字街拐角處遇到高中同學靳京給人補鞋,身邊有很多美女坐著,后邊還有站的人,顯然生意很好,他正給幾位美女說:《臨時作家證》的范文,這作家寫稿還要作家證,你們看我補鞋,沒有作鞋證,你們卻樂意。我以前在微信上和他聊天:我說你一天不看趙飛燕式的小腳,專看美女明星們的大腳?他說我嘲笑他。就反擊狠狠挖苦我:"說我是當今的范進,說我是當今的孔乙己!"我說:"你咋不說老同學是當今的范仲俺呢?偏要說些名氣差的人!"他正給美女們介紹我。       今日一見,果然人家腰纏萬貫,有美女不停的給靳京錢箱塞錢。靳京突然看見我,一邊補鞋,一邊對旁邊美女說:快給人家大作家讓坐!旁邊的美女都朝我看,顯然,他又在氣我,如果不是我爭氣,假裝肚量大,我都被這老同學異常的斗嘴給氣死。歷史上有很多英雄都被氣死,象金兀術,周瑜等。 我說:"既生靳京,何生范文”呀!同是地球人,相煎何太急?昔日的同窗知己,今日富貧有差距,一切向錢看?少了純真的友誼! 果真小說發表以后,FF縣作協賈網紅把范文告上法庭,誣說范文用假FF縣臨時作家證,法院給范文發了開庭傳書。 我趕緊打電話求援,把曹律師從深圳請來,誰知曹律師一進法庭,庭堂的花頓失亮色,這號稱深圳鐵嘴律師的曹女士對法律條文精通,鐵嘴一出:"人家不寫出這小說,你們咋不告狀呢?不知是忌妒,還是你們小氣。用法律來比喻,只能說你們太吝嗇。" 縣法院也做出同樣的評判。 從那以后,賈網紅等人就不再提這件事了。 +10我喜歡

有時候,一朵花,不經意地開在心里,卻勝過天下姹紫嫣紅。   也許,就在你失意的時候,在你孤獨彷徨的時候,在你一個人漫步的時候,它就開在你的路旁,恰是那么一朵無名的小花,闖進了你的心扉,讓你駐足流連,讓你與它凝眸,與之靈魂相吸。你聆聽它的花語,它聆聽你的獨白。   有時候,我也會不經意地喜歡上路旁的一朵小花。雖然,我叫不出這花的名字,但是,卻是如此地喜歡。我會停下來,仔細地欣賞,把它的美定格在我蔥蘢的時光里。羅丹說,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也許,這句話所要表達的意思不過如此吧。   我們走過每一寸光陰,每一寸土地,我們只有用心去看,去感悟,去體味,世間萬物都是如此的美好。   那些遇見,都是一種塵緣。我們或錯過,或擁有,都是值得我們去回味,去珍惜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或許,有一天,我會想起它,想起它給我的快樂,給我的詩意。   如此的給予,對于我,卻是莫大的幸福。生命中的感動,或許就是這一次一次的遇見,一點一滴的光陰所堆積而來。   有時候,一朵花,一片葉子,一處風景,或是一個人,雖然與我們只是萍水相逢,但是,卻給了我們很多感動。   正是這樣的一種情懷,讓我感懷人生的美好。我覺得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段光陰,都值得我們去珍惜。   無論,是我們遇見的人,或是一處風景,都給了我們生命的滋養,讓我們活得充實而富有。(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當經年過后,那些留在記憶深處的風景,裝飾了我們的夢,留在記憶深處的人,陪伴我們度過了慢長的歲月。   無論是錯過或是擁有的,都是一種緣分。   緣來惜緣,緣去不怨。人,活得灑脫,生活便如一杯禪茶,慢慢飲,慢慢品,方能品其味,悟其性。   人若如此,珍惜人生中每一次遇見,我們的生活就不會有更多的遺憾,即使風花雪月已過往,那也斑駁了一段時光,蔥蘢了我們的流年。 +10我喜歡

【小小說】李國明/母親的陪嫁     黑叔就站在父親身邊,買樹的販子在橘樹下轉了一圈,在父親面前伸出五個指頭:“給你這個數,咋樣?”父親搖搖頭:“不是錢的問題,這棵橘樹,不能賣。” 樹販子說:“越是上趕著,你越是不賣,別以為我非得買你家這棵橘樹。” 黑叔幫樹販子打圓場:“這棵橘樹遮了你家半個院子的陽光,不如賣了。” 父親再沒有搭話。 望著黑叔和樹販子走遠了,我疑惑的問:“爹,聽黑叔說,他和那樹販子是戰友,可你和黑叔也是戰友,這么說,你和樹販子也是戰友了?” “可能吧,可戰友歸戰友,橘樹歸橘樹,不能扯在一起。” “爹,這棵橘樹,你怎么總說是娘的陪嫁?” 父親笑著說:“有些事說不明白。究竟是因為咱這村子窮,風水好,把你娘從南方引來了,還是因為你外婆家橘樹迷人,讓爹把娘從南方領到山東的呢?爹也說不清。” 父親說這話時,娘剛好提著鐵桶往豬槽里倒豬食。她聽了父親這些話,媚眼醉了一般,白了父親一眼,說:“你呀,得了便宜賣乖!當年,人家是瞎了眼,你一個兵蛋子騙俺到這土窩窩來的。” 母親這話,父親聽著心醉,瞇起眼嘿嘿地笑。 黑叔是村長,也是父親的戰友。天擦黑的時候,他臂彎里夾一瓶白酒,來找父親嘮嗑。 娘把黑叔拿來的香腸切成片,拌上蔥絲,滴上香油,屋子彌漫著香味。“嫂子!坐這,聽我給你和哥啦點正事兒。” “嫂子!坐這,聽我給你和哥啦點正事兒。” 娘說:“他黑叔,你們男人間的事,俺女人不摻和。”說完,她回到廚房中去了。 父親端起酒杯,在黑叔面前晃了晃,一口喝干。 “我沒猜錯的話,你還是想說那橘樹!”父親說。 “哥,樹販子人挺厚道,為這棵樹,他非要我再給你說情,可我把話都替你說透了。既然樹販子,靠賣樹掙錢,又有人相中了這棵橘樹。這叫啥?叫奪人所愛。好端端一棵結果的橘樹,人家憑啥賣給你,想買,只能多出些錢!”  黑叔點上一根煙,炫耀說:“經我這么一點化,他給你出到了這個數。”  父親知道黑叔豎起一根食指是指一千塊,就從鼻孔里哼一聲:“得,去給你戰友說,不賣!”黑叔還想說啥,父親提高嗓門:“兒子,送客!” 那時,我正在煤油燈下寫作業,聽出父親的語氣里滾著石頭。   橘樹開花在五月,其時我大概七八歲。村里的人們嗅到了橘花的香味,紛紛來我家賞它開白花的盛況。夏日里,橘樹的綠蔭引來一幫孩子。我和玩伴寶福,成為橘樹下最有話語權的主人。誰不聽話,我們就會霸氣十足的說:“膽敢放肆,我就不讓你在橘樹下玩 兒。”這話,比他們得到任何懲罰都靈。 那個正午,父親和母親站在高凳上,摘了好幾筐橘子,讓我送給鄰居阿信,阿強,阿海,寶福,送給黑叔,奎叔,挨家挨門送。送完,又裝滿兩個紙箱,說這些拿給你南方的外公,外婆。一聽說要出門遠行,我高興地又蹦又跳。 原來,外婆家在遙遠的南方山區,山上有一片橘樹林,外公領著我們去橘樹林看滿樹金燦燦的橘子。 外婆吃著母親帶給她的橘子,說,嗯!甜,比咱家山上的橘子還甜。真沒想到。你們山東也能長出這么甜的柑橘。” 外婆的話,外公不愛聽。“橘樹是南方的樹種,誰說能生長在北方?凈瞎說!” 外公的話,外婆聽厭了,一邊咀嚼著爹娘帶過去的柑橘,一邊夸贊說:“甜,就是好吃,比咱山上的好吃!” 外婆的話,使父親臉上光彩照人。 1979年9月,父親的部隊臨時駐扎在南方一個山腳下待命。當地的百姓到山腳下給戰士們送水,送雞蛋。一個士兵軍裝上一枚扣子掉了,一個姑娘翻過大山跑回家,拿來針線給他縫扣子。 后來,那士兵成了我爹,那姑娘成了我娘。 外婆說:“妮,娘也沒啥嫁妝送你。”母親把頭埋在外婆懷里。父親就從院子里挖了一棵橘樹苗,捧在手掌心對外婆說:“娘,這,就當是您送給女兒的嫁妝吧。”父親說,那會兒,你外婆眼里淚汪汪的。 后來父親說,那會兒,你外婆眼里淚汪汪的。 那天,黑叔和樹販子是喝完酒進院的,他醉眼朦朧的說:“哥,嫂,實話告訴你吧,買你這棵樹的人,是縣上一個體面人。就這么和你說吧,這人跺一腳,整個縣城也得晃三晃。他老婆得了不治之癥,風水先生對他說:“你盡快為將死的前妻,做一口橘樹板材的棺木,方能逢兇化吉。他派人四處打聽,橘樹在魯北,唯有你家這一棵成了材,還真是稀罕物。”  黑叔這話沒說完。 父親高舉拖把,說:“滾!”黑叔怯怯的倒退著。父親囑咐我:“你黑叔再領樹販子來提那棵樹,別讓他進門。” +10我喜歡


黃鈺欣的購物開箱清單呂俊毅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3413周倍慧的開箱嚴選推薦53365洪嘉萱的推薦評比好物吳雅茹的熱門嚴選
一枚銅錢的人生哲理
( 在地生活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jwnbkdz72983&aid=17198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