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好當下,就是對生活最好的詮釋 鄧孟軒的焦點新聞部落格83929
2022/03/24 01:06:45瀏覽79|回應0|推薦0

蒼茫人海中,我們都是一個有故事的人。認真的讀每一個人,便會發現這大千世界都是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串聯起來的。   所有的故事沒有好壞之分,只是讀每一個人都會有無限的遐想,或好或壞。不管每一個人的故事是多么曲折悲傷還是多么幸福快樂,歸根都還是生活。我們,都在為了我們的生活而奔波奮斗。我們都是為了生活而生活。所以故事多而不同,目的卻只有一個生活。   具體到生活到底是什么,大概這是一個沒有定義的答案吧。每天多多少少都在與好多陌生的人擦肩,每天都在做著不同的事情。有時候我在想究竟是生活所迫我們必須這樣圍著生活忙忙碌碌呢,還是因為太陽東升西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已經成為習慣了呢   時常看著身邊的人匆匆來匆匆去,都在忙著自己的事情,而我卻像一張白紙,空白而空寂。原來自己竟是這么孤單,空間很靜,靜的仿佛可以聽到自己的呼吸。看看四周圍,感覺自己好茫然,明天又該何去何從,我又該做些什么?用什么來填補我心中的空洞?   孤單無助迷茫的我也需要一個擁抱,其實,只是需要一個心靈停歇得港灣,我可以說我好累我好孤單,我只想一個簡簡單單的擁抱,可不可以借給我一個肩膀給我依靠一下。   面對太多的刺眼現實,我也從無法接受磨練到了麻木。一個心就是這樣慢慢經歷了滄桑經歷了經歷,太多的太多,我也是盡量去面對各種各樣到來的各種問題。可是也有好多特別鬧心的問題,我也慢慢學會了逃避。(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都說人是慢慢會變得,我承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都在接觸著不同的事見著不同的人。社會從來都是這么現實,我們怎么可能一點都不變?   好多時候會突然想起以前的某個時節在某個地方發生的事,也會詫異再也找不回當初的心情了,每次回憶都是一種不同的心情。我們總是一邊向前行走一邊忘卻曾經的回憶。驀然回首,只剩一片蕭瑟得逐漸模糊遠去得荒蕪。   在花開花落中行走,我試圖挽留住每一個點滴,回過頭看,好多事卻總是慢慢被遺忘。最后只剩下一個孤零零的我和一個赤裸裸現實的明天   我是孤單的,我是迷茫的。但是,我也知道我還是會永遠微笑的。車到山前必有路。沒有什么是過不去的。   過好當下,且就是一種對生活最好的詮釋吧!(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這個時代充滿了太多的浮躁,太多的誘惑,大多的“不盡合理”,而我們的生存又無時不刻不可離開這個時代,是被動地裹挾于時代里,還是主動出擊,成為時代的積極參與者?聰明的當代人,都會選擇后者。所謂與時俱進,一是不能為時代所淘汰,二是要努力成為時代前進的積極因素。所以面對社會發展中涌現出來的“不盡合理”的一切,完全可以“睜一只眼閉一只眼”,而睜著的那只眼,更主要的是用來欣賞時代的主流   平心而論,那種生存意義上的弱肉強食,那個“窮者愈窮,富者愈富”的彼得定理,那個“眼淚救不了自己”的民間諍言,在這個時代,似乎已被社會現實所印證。社會是強者的舞臺,弱者皆為觀眾,是富人的天堂,是窮人的地獄,這并非夸張。   但倘若你是弱者,或者你目前還沒有成為強者,那么你就不想當這個觀眾嗎?其實,你無處躲藏,你只能面對這個時代。   關鍵是以何種心態?   人生最根本的東西,是自我確定了百折不撓的生命路向。而且充分考慮到這條路徑上的坷及應對坎坷的心理準備。有了這一切,你不會因渺小而自卑,不會因沒有成為“主角”而憤憤不平,不會因“沉舟側畔千帆過”而幸災樂禍,也不會因“心有余卻力不足”而悲觀失望   這時最良好的心態應該是靜觀世事風起云涌,然而以平靜心態走進時代。   靜觀,是一種大心胸、大境界、大徹悟。它又不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這是置于一種高屋建瓴式的俯視,是以深沉達觀、縝密、徹悟的心理基礎,對人生,對世事的觀察,這里凝結著生命的智慧、人生的經驗,這時你眼中的世事,不再是孤立的偶然的,今天是歷史,的今天,當下是歷史的當下,當下所有的一切都有其存在的必然。幸播也罷,痛苦也好,也無非是生活的掠影驚鴻。站在生與死的制高點上,我們都是匆匆過客。于是,過程就顯得尤為可貴,過程沒有先后,在本質上都是一場體驗;過程不分貴賤,酸甜苦辣屬于所有人的感覺;過程的品位與復雜程度也不一定成正比,一個簡單的過程也許對人生意義非常重大,而一個復雜的過程,也許成為人生的負累,心靈的磨難。   以零度心態走進過程,在過程中體驗發現自己的人生感悟和生命的滋味。這里,就不取決于物質生活的貧富多寡了。   人生重在過程。   在過程中進取,與時俱進,任何人都可以找到實現自我的體所以體驗時代,與我們每個人都有份。因為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體驗發現自己的過程。 +10我喜歡

老 憨 兒 請 客(小小說)   文/趙建兵(河北)       老憨兒四十多歲,身材瘦弱,為人忠厚,不善言辭。 參加工作二十多年,眼看年齡相仿的同事,甚至比自己晚進單位的“小年輕兒”都升了科級,晉了處級,老憨兒開始不淡定啦! 在家里,老婆總給他臉色看。這不,今天老憨兒剛進家門兒,老婆就沒好氣地埋怨道:“老憨兒呀老憨兒,你真是個窩囊廢,你看人家李小賽,剛上班三年,胎毛還沒褪凈嘞,就當上你的主任啦!眼看咱兒子都二十好幾了,還沒有一個媒婆登門,你啥時候才能有點出息呀?!” “人家李小賽姑父是副縣長,咱能給人家比嗎?”老憨兒爭辯道。 “參加工作這么多年,你以前跟著的領導都升遷了,你就不能找他們活動活動?”老婆提醒道。 老憨兒蹲在屋門外,接連抽了三支煙,終于有了主意:豁下這張老臉,今晚邀幾個老領導,花個千兒八百請請客,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延續咱憨家香火。 老憨兒要請客,這可是小城里的大新聞。接到邀約的幾位領導都答應赴宴,要探探老憨兒葫蘆里究竟賣的什么藥? 晚七點,小城一家上檔次的酒店內,燈火輝煌,人流如潮。 老憨兒提著一輩子未曾嘗過的好酒,早早來到酒店,點好菜,手拿香煙畢恭畢敬地等候在雅間門口。 過了約定時間半小時,還沒見一個人影,老憨兒心里開始打鼓:咋回事?當了領導真的都這么忙嗎?“宴席好擺客難請”,不會是瞧不起咱老憨都爽約了吧? 正在老憨暗自思忖時,一個熟悉的聲音傳了過來:“我說老憨兒呀,這是有啥大喜事了,你竟然開天辟地要請客?” 老憨兒一看,是自己曾經的老同事,現人事局副局長老張。他忙上前兩步遞上煙,漲紅了臉囁嚅道:“咱老憨兒能有啥大喜事,今天是想讓老伙計們吃頓飯,順便合計合計恁老侄子的終身大事。” “這事兒好說,包在老弟我身上。”張副局長找把椅子坐下來,邊說邊點燃了一支煙…… 又等了一會兒,政府辦的傅主任和組織部的鄭部長一塊趕了過來,同樣面露詫異地逗弄了老憨兒幾句,然后三人聊起了縣里的大事兒。 涼菜熱菜葷菜素菜陸陸續續上了桌,三位領導的茶水喝了一杯又一杯,香煙抽了一支又一支…… 老憨兒不停地看著表,不時嘀咕著:咋該來的還不來?咋該來的還不來…… 張副局長看著桌上的美酒佳肴,卻始終不見老憨兒讓開席,又聽著他一遍遍的嘟囔聲,心想:該來的還不來,難道我們是不該來的?他忽然想起什么似的,披衣站起身道:“差點忘了,我還有點急事,先走一步。”說罷,大步流星跨出門去。 老憨兒納悶兒,這宴席還沒開始,咋就走了? 只聽他又嘟囔道:不該走的咋走了?不該走的咋走了? 傅主任心想,這老憨兒啥意思?不該走的走了?難道該走的是……于是起身道:“老憨兒,剛才縣長打電話找我,我得馬上去一趟。” 老憨兒忙扯住傅主任的衣袖,惶恐道:“我不是說你嘞!我不是說你嘞!” 鄭部長一聽,不是說他嘞,那肯定是說我嘞!于是,急忙從椅子上站起來,緊跑幾步,跟著傅主任一同消失在霓虹之中。 房間內,只留下老憨兒一個人,他呆呆地站在擺滿豐盛酒菜的餐桌旁,嘟嘟囔囔道:這都咋啦?這都咋啦?一杯酒沒喝,一口菜沒吃,就都走啦! 這時,老憨兒的手機鈴聲驟然響起,里面傳來范副縣長略帶醉意的聲音:“老憨兒呀,我先赴了個場,馬上往你那兒趕,你那個酒場還沒散吧?” 老憨兒疲憊地再次嘟囔道:“散啦!散啦!徹底散啦!”   +10我喜歡

文/韋娜   1   研究生畢業后,與澈終于被南航錄取做飛行員,要學開飛機,我們一起開心得蹦跶起來,整個咖啡廳快被這尖叫聲震塌陷了,與澈依然很淡定,且一臉嚴肅地坐在角落里給“前女友”玫瑰寫那封從未寄出去的信。   到了加拿大,他先去看了看尼亞加拉瀑布,給我微信留言說,瀑布美不勝收到他想一個大踏步跳進去。除此,他特意給我寄了一張明信片,說:“這張明信片,你大概可能很難收到。”   “那你還寄個什么勁?趕緊退了。”   “你這人,生活真無趣,就是因為大概可能很難收到,所以更要寄,這樣漂洋過海,醞釀了小半年的幸運才可以收到的禮物,更有意義……”(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就是我活得最隨意的朋友與澈,一個從不在乎結果,只會努力去做的人。他喜歡旅行,看過很多風景,我一再強調看他拍得那些美照就已足夠,他卻固執己見,每去一個地方都要給我寄明信片。他樂此不彼,說功夫不負有心人,他覺得某一個時刻,我肯定會收到那些明信片!   事實上,我從未收到過明信片,更不信它們會蜂擁而至。   2   與澈有過一段沒齒難忘的愛情,他一直愛玫瑰四年,給她寫了四年的信,卻從未寄出過,因為她實在嬌艷惹人愛,身邊的護花使者更是層出不窮。但這依然不妨礙與澈愛她,他發誓要為她成為更好的人。   在那時,更好的自己就意味著成績優異,所以,與澈每天早出晚歸地上晚自習,每年都得特等獎,也沒有等來她的欽慕。但與澈依然愛得無怨無悔,他把寫好的信小心翼翼地收好,說等有一天,她來找他,他一定拿出所有的信,感動到她非他不嫁。其實,那朵“玫瑰”根本不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個叫與澈的男人。(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還好,與澈沒有感動到玫瑰,卻感動了老師。由于與澈勤奮好學,又寫了一手好字,他的每科成績都很高,畢業時,他被保送讀本校的研究生,我們一陣歡呼,蹦了很久,他卻很沉默,說那不是他的夢想,他想去當飛行員,因為玫瑰的夢想就是嫁給一個飛行員,他也覺得這個夢想很酷,看著飛機升起,再降落,眼前就是一個新的世界,新的城市,這才是最完美的人生體驗吧?   他的這個決定幾乎遭到了全世界的諷刺與打擊,包括他自己在內,都認為他瘋了。   他之所以覺得自己瘋了,是因為他終于敢順著自己的心活了一把,勇敢了一次。在這之前,他一直扮演一個好孩子、好學生的角色,他順從所有人的心意,小心翼翼地活著,突然在這一刻,他的夢想,他的世界,被一種嶄新的激情,瞬間點燃了。   “可是,去當飛行員,這個愿望可能嗎?怎樣才可以做一個飛行員呢?”   我們紛紛問,同時,也替他有些著急。   與澈故作淡定地回答:“其實,夢想可貴在它的可能性,如果生活苦悶到沒有一絲絲可能,那倒真的與咸魚沒有區別了。”   畢業時,我們都對未來很迷茫,有些不知所措,其實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怎樣的生活。面對如此輕狂而自信的與澈,我們其實挺羨慕他的。   與澈放棄了保研,開始考研,他考上研究生那天,我們早已漸習慣了格子間的工作,待他讀到研究生一年級時,我們都已經換了幾份工作,儼然已擁有職場老油條的習氣。   3   與澈讀研究生二年級,母親生病,急需一筆錢。正當家人一籌莫展時,他選擇了休學,去打工。我們清楚地記得,那是一個夏天,與澈一個人干了好幾份工作,每次看到他在一家酒吧里,從事與自己能力和專業兩不相干的事情時,我們都很心疼:“這個不太適合你干吧?太憋屈了!”   與澈都會搖搖頭:“沒事,我什么都能干!”   或許在那時的他看來,真沒有什么合適不合適。他每天早晨四五點鐘起來,去賣早點,然后去醫院看母親,再去實驗室畫圖,晚上,他還要去酒吧打工……   當一天結束,他早已累壞,趴在床上一動未動。第二天,他還是會比鬧鐘先醒來,這才是我最佩服他的地方。   記得當時有個朋友正在失戀中,一直想找到解脫之路,他日夜買醉,自暴自棄。他找到與澈傾訴,與澈卻沒有時間傾聽。看著朋友如此痛苦,他只好安慰:“時間都浪費了,太不值得了。這些時間可以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我們一起去做吧!”   朋友最初很抵觸:“我受傷了,心疼得要死,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不讓我難過。“   “其實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比愛情重要,比如你悲傷的時間,不過,如果你不能感受失戀后那種心痛的美好,說明你還不夠強大。”   就在這樣的安慰中,第三天,那個朋友居然完全自愈了:“你這么努力地生活,我卻還在為一個已經離開的人傷心,豈不是太自私了?”   我依然還記得那天傍晚,與澈被一輛三輪車撞倒在地,我們著急地把他送到醫院,看到車主是一個老人,躺在床上的與澈居然比撞他的人還不安。   與澈揮手讓老人趕緊回家,千萬別耽誤了正常生活:“小傷,小傷,過兩天就好了,別擔心!都趕緊回家,散了吧!”   “你這孩子,我得賠你醫藥費,這傷口沒好呢,我不會走。”   “回去吧,沒事,在這守傷口好的時間,我還不如去陪我媽!”   看車主不忍離去,他還特意站起來,不顧醫生阻攔,讓我們都趕緊回去,也順道把他帶回去,他有很多事情要做,可不能浪費在醫院里繼續矯情。   他帶著傷口離去,在一個人的夜晚里,疼得睡不著,于是,他在夜晚給玫瑰寫信。事實上,多少個夜晚,他獨自難過時,或感到孤獨時,都會給玫瑰寫信,雖然他從未寄出過,但他默默付出的舉動,依然讓我們無比感動。   休學短短一年,母親終于好起來了,與澈也回歸了校園。我們笑他年紀輕輕,卻長出了白發,他卻調侃說,如今流行白銀色的頭發,我們笑他瘦得沒人樣了,他卻自豪地說,多少人健身都不一定能達到這個效果。   我永遠記得,那天陽光剛剛好,我們所笑得不過是心疼,他卻樂觀相迎,光芒灑在他身上,他與身后的太陽融為一體,那么溫暖,明亮。   4   直到最后,玫瑰都不知道有一個男人如此愛她,就像誰都沒有拆封看過與澈寫的那些信,他一直如寶貝般珍藏著它們,那是他的年華,也是他的愛。   就在這一刻,我們一起蹦了起來,吼聲快要震塌酒吧,他依然那么安靜,他是在回憶過往的時光,還是在細數從前的辛苦?或者他和我們一樣,每每回憶起那個放棄保研的他,都會羨慕不已,因為他堅持到最后的驚喜,真的如約而至。   我想,我也等那些可愛的,來自大洋彼岸的明信片,我期待它們會一起趕來,我會親吻畫面上的瀑布,告訴所有人,這些明信片是我一個朋友所寄,我們不僅愛他的堅持,更愛他的善良如初,真誠如華。 +10我喜歡


吳俊佩的優質推薦評比53186楊郁涵的優質產品推薦12152張淳霖的推薦購物清單張佳伯的優質必買清單66174林慧書的推薦清單鄭得胤的優質必買清單92589李昶彬的評價心得25957林佩萱的熱門嚴選29278
山壯水美 (2) (3) 陳雅玲的優質好物推薦29920221岳壩的三星橋 (2) 吳明霖周年慶優惠49967生活隨筆董敷忠:人間四分鐘 (2) (3) 昌江陽2021嚴選好物81862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hpnqg5ef96404&aid=17228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