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樂的葬禮
2019/03/08 02:59:28瀏覽492|回應0|推薦10

Netflix 改變了世人看電影的方式,平日沒有時間去影院,只是在孩子睡下之後,用ipad在Netflix 上找電影電視劇來看,非常享受黑夜裡獨自面對屏幕,隨劇情故事與主人公同喜同悲共情的感覺。

某個夜晚,不期而遇邂逅了Michael Douglas主演的「The Kominsky Method」。Michael在劇中扮演一個名叫Sandy Kominsky的過氣明星。Sandy曾經是一個有名的演員,年齡大了,找不到什麼好的角色。生性放蕩不羈,結婚離婚三次,有一個獨生女兒。為了生計,他和女兒開了在好萊塢一個小小的演員輔導學校,為有興趣進入演藝界的人輔導演技。

Sandy的好友叫Norman Newlander,(由Alan Arkin扮演)在好萊塢擁有一個成功的演藝經紀公司,他同時也是Sandy的經紀人。兩人友誼延續數十年,他的妻子還是Sandy介紹給他的。

 

這是一部圍繞著Sandy和Norman的生活展開的人生暮年悲悲喜喜起起落落的情景劇。

第一季共拍了八集,最喜歡的是第二集Norman妻子Eileen的葬禮。

人生的黃昏時期比任何時候都要更近更直接地面對生死問題。Eileen 身患癌症,最終離世,去世之前,她將老伴Norman托付給Sandy,希望Sandy可以扶持幫助Norman度過她離世後的痛苦,更妙的是Eileen 一手安排了自己的葬禮,讓一個原本悲痛沈重的事件變得歡聲笑語,淚中帶笑。

Eileen的葬禮按照她的細緻的遺囑,由Sandy為執行者,完完全全地照她的口味進行。她最欣賞的脫口秀演員Jay Leno主持葬禮,長相卡通的Jay Leno光看相貌已經讓人忍俊不禁,他也不吝嗇打趣自己能嚇壞小朋友的顔值,回顧在他剛初道無人賞識的時候,Eileen卻在一次他不成功的演出後找到他,鼓勵他並把他推薦給自己的老公Norman。Jay Leno同時沒忘了挖苦Sandy的輔導演員的技能,說自己的一個朋友被Sandy輔導了十年,終於登上事業頂峰,去一家知名餐廳作了領班,引起來賓一陣快樂的哄笑。

歡樂的高潮是Sandy請來了神似Barbra Streisand的一位男扮女裝的歌手演唱Barbra的金曲《The Way We Were》。


葬禮最精彩的是Nornan對Eileen的致詞。作為共同生活了四十六年的伴侶,大家都很好奇,老先生如何回顧評價自己的妻子。Norman手裡拿著稿子一本正經地念了一段開場白。底下的來賓聽得一頭霧水,不知道那一段在說什麼。Norman忽然狡黠一笑說,對不起,剛才念錯了,那是我為一個女演員寫的葬禮致詞,不過,這是Eileen的主意。她讓我這麼乾的。現場一片歡樂。Eileen古靈精怪,愛搞笑的性格此刻突顯。接下來的致詞,改變了戲謔的風格,深情且動人,為了原汁原味,直接照搬吧。

Dear Eileen, we have been husband and wife for 46 years. In all that time. I have never not been in love with you. I have been angry with you, confused by you, even hurt by you, but never not in love. You were the woman I was looking for ever since I start looking. Beautiful, smart, funny, strong. Willing to sleep with me ... eventually. If something good happened to me at work, it wasn’t real until I share it with you. If something bad happened , its only tolerable because I have you to complain to. If I heard a funny joke, my first thought was ‘I cannot wait to tell you, Eileen’. Then I could get to hear you laugh. Or you will roll your eyes and tell me the joke is a stinker and then we would both laugh. I honesty do not know how to carry on without you. But I will because you told me to.

這是不是一位丈夫對妻子最美好最真摯的告白?毫無疑問,Eileen是幸福又幸運的女人。

 

 

Eileen 的葬禮輕鬆愉快,笑聲多多,但不乏對Eileen善良聰慧性格的致敬,對她遺願的尊重,更是對她精彩人生的慶祝。正象Sandy請去的女伴Lisa所說,感謝你請我參加這個葬禮,這是我經歷的最棒的葬禮!

這樣的葬禮,為冷冰冰淒慘慘的的死亡蒙上一層溫情的面紗,是Eileen 為家人朋友留下的最後的禮物,讓眾人覺得死亡也不甚可怕。Eileen 的人生不完美,Norman的致詞被突兀地打斷,而打斷他的正是他們又愛又恨,離家多年在Eileen 重病期間也未曾探望過母親的親生女兒。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葬禮不是生活的終結,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何不讓它是快樂的一部分呢?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2508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