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8歲婦減肥19公斤、控三高靠1招:連胰島素也不用再打!2訣竅消耗更多熱量
2023/06/14 07:51:46瀏覽6|回應0|推薦0

年紀大也能減肥成功!營養師黃君聖分享,自己的阿嬤在88歲時體重高達82公斤,體脂高達40%以上,罹患嚴重三高,血糖飆破200,中風3次。後來他將阿嬤接來臺北照顧,靠著1招幫阿嬤減肥瘦到63公斤、糖化血色素降到6.3,連胰島素也不用打了。

 

黃君聖表示,阿嬤原本住在臺東,是很節儉的長輩,只要桌上有剩菜、剩飯就會通通吃光,捨不得浪費,結果造成腹部脂肪肥胖,除了被三高纏身,還曾數次中風。由於高血糖讓阿嬤傷口反覆感染,最後在醫師建議下到臺北就醫,而他看到阿嬤狀況如此嚴重,也立下決心幫阿嬤減肥。

看更多:不想得糖尿病、高血脂?營養師教你4招穩血糖又控血壓 這食物還能降壞膽固醇

 

間歇性斷食幫阿嬤成功減重19公斤,三高也獲得控制

儘管阿嬤原本認為自己年紀大了,應該瘦不下來,而且也不太相信自己的肚子已經胖了50年了,怎麼可能變小,但最後還是順利靠著飲食控制,每個月慢慢瘦,月減2公斤,成功將體重控制在63公斤。後來就醫也發現,阿嬤的糖化血色素降到6.2,不用再吃血糖藥、也不用打胰島素了,血脂也成功降低,血壓更是從170~190降至130~150。

 

黃君聖補充,阿嬤減肥主要是配合168間歇性斷食,而168斷食最重要的關鍵是8個小時內的飲食內容,他以「均衡飲食」為主,將阿嬤的食物分為六大類,全穀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堅果、乳品,將這些食物分配在餐食中,讓阿嬤可以吃得飽又瘦。

 

不過也不是一開始就能進行168斷食!黃君聖解釋,阿嬤是罹患多種慢性病的高危險族群,因此他幫阿嬤規劃從1212間歇性斷食開始,再慢慢調整瘦身,不求瘦得快,而是要瘦得久,長期穩定執行,另外每周也設定自由日一天,帶阿嬤去吃火鍋等食物,讓阿嬤放鬆一下。

看更多:他吃燕麥降膽固醇反害三酸甘油酯上升!專家:燕麥1吃法才護心 很多人吃錯了

 

間歇性斷食的進食時間、第一口食物都是減肥關鍵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很多人都會利用間歇性斷食進行減重,很多研究顯示,間歇性斷食可以降血糖、減少與糖尿病有關的胰島素濃度,以及降低胰島素阻抗,甚至有研究發現,進行間歇性斷食合併運動,除了能降血糖外,血壓、血脂也能得到好處。

 

很多人做168時都很疑惑,8小時的進食窗口應該擺在什麼時間?應該在中午到晚上?還是一早到下午?陳欣湄說明,英國《Nutrition》期刊建議,進食窗口時間最好是往前移,而且根據產熱效應也發現,越早吃東西,產熱效應越好,換言之,越晚吃的宵夜,產熱效應較不好,熱量就有可能會儲存在體內。

 

另外,進食順序也是有訣竅!文獻指出,第一口吃的食物有可能會影響減肥效果,如果第一口吃的是碳水化合物,2個小時內血糖會急速飆升,但如果第一口吃的是脂肪或蛋白質,血糖則會緩慢上升,間歇性斷食的目的之一就是讓血糖、胰島素穩定,所以做斷食時的第一餐第一口最好是少碳水化合物,多蔬菜、蛋白質,效果會來得更好。

看更多:飲食怎麼控制都難穩血糖?營養師揭糖尿病5大迷思 吃對關鍵還能逆轉糖尿病

 

◎圖片來源/黃君聖Sunny營養師fb
◎ 諮詢專家/黃君聖Sunny營養師.陳欣湄醫師

 

 

 

更多健康2.0報導
壯世代不是銀髮族!白頭髮冒出該拔嗎?醫授5招防白髮生長 染髮劑這樣用比較健康
黴菌傷肝增罹癌風險!譚敦慈曝浴室除黴這樣做才有效 用剩漂白水不能倒馬桶
到老也能維持血管通暢、不阻塞!江坤俊大推這種營養素 改善疲勞、失眠也有效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a2bd7ef&aid=17939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