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講和上課有點不一樣
2009/12/09 06:22:48瀏覽1482|回應17|推薦75
引用文章教與學的美麗共鳴!

讀這篇文章時,我可以想像聆聽大師演講的熱烈景況,也希望我們的大學生們上課時一樣熱心聽講。不過如果因為這種例子而認為學生上課可以拿著餐盤隨時進出教室,我還是不敢茍同。

演講不同於上課:演講是在演講廳裏,聽眾來去頂多影響其他在場的聽眾。而且相信這些在中途進出的聽眾都很自制,盡量壓低可能的噪音。


上課則是在教室,同時間不是只有一個班上課。如果學生都來去自如,走廊上隨時有腳步聲甚至談話聲,老師們要有多大的嗓門才能壓過這些噪音?而且如果大家都拿著食物走來走去,如果碰翻了怎麼辦?(這時覺得便當還好一點)。

教授上課有趣當然吸引學生。可是最近讀過幾篇文章,即使教授(或演講者)準備了豐富的材料,還是有學生「躲」在教室後面說話吃東西,並不是像《美麗共鳴》中寫的邊吃邊作筆記。也就是說那些講話、打瞌睡、吃東西的學生根本沒專心聽課。

如果高等教育的受教者是這種態度,確實需要為台灣的未來擔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35710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 High ㄧ點吧,至少現在您不用趕車吃午餐,也可以控制自己吃午餐的時間
2009/12/15 15:28

>> 看雲說:今天根本沒時間午餐,沖了兩包即溶麥片。不是炫耀工作多重要,只是真實的人生就是這樣  …  或許我沒有過美好日子的命。

在真實的人生裡,看雲 至少現在您不用趕車吃午餐,也可以控制自己沖了兩包即溶麥片的時間。

可是您在大一時的星期一跨校區排課的午餐,能享受到沖了兩包即溶麥片的 至少還算是悠閒的時間嗎?

花這麼多的篇幅,也只是想提醒 時和 自己,假如 目前 LKK 的 時和 無法達到跨校區吃冷食物的要求,時和 也沒道理要求學生要接受這種不合理的跨校區排課。

將心比心而已。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看雲 能思考一下:假如不用跨校區趕車,日子是不是更美好?
2009/12/15 09:03

>> 看雲說:並沒有要孩子們挨餓,只是建議利用下課時間吃東西。如果這一點「苦」都不能吃,不知道他們還能做甚麼!

台灣現在的大眾運輸工具全面禁止吃東西,因此帶食物到學校吃似乎是最保險能趕上上課的方法。

所以 看雲 您建議學生是在下午第一堂課之前? 還是之後吃東西?

我們大男生上了一早上的課,肚子早就唱空城記了,肚子搞暴動,還能學習嗎?

吃冷食物在台灣不流行?需要這樣虐待自己的胃嗎?

>> 進了社會,很多機構是沒有午睡時間的。如果不早點有心理準備,以後怎麼適應?我們所討論的是「大學生」,不是需要呵護倍至的娃娃。

進了社會,也許是做 routine 的工作,您不需要休息。

可這是 study,精神不好,學習品質能好嗎?

時和 上大學時,每一節下課都有人趴在桌上休息,讀書用眼過度是很容易疲勞的,更何況還上了一早上的課?

-------------------

建議 看雲 能思考一下:假如不用跨校區趕車,日子是不是更美好?

看雲 上大三以後應該再也沒有跨校區的排課了,那時的日子是不是更愜意?不用趕車、不會那麼累、不用吃冷食物,人生不是為了過苦日子而活的,人生應當排除困難。

建議 看雲 能思考一下:假如不用跨校區趕車,日子是不是更美好?

這對學校排課的單位而言,可能只是舉手之勞,為何不去解決呢?


看雲 (33wang) 於 2009-12-15 12:42 回覆:
謝謝您對這篇短文這麼感興趣,但我最近很忙,沒有時間再答覆。今天根本沒時間午餐,沖了兩包即溶麥片。不是炫耀工作多重要,只是真實的人生就是這樣 … 或許我沒有過美好日子的命。就此打住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雲 您能虐待您的胃,您也眼睜睜的看著別人的胃被虐待?
2009/12/14 15:27

在看雲的文章:大一的英文課

>> 看雲說:「星期一最趕:第一二節在鄰近舟山路的六號館上英文,接著到新生大樓(靠近現在的辛亥路)上第三四節的微積分。下課後到新生南路搭 0南到徐州路的法學院上會計實習,午餐只能買個三明治在車上或實習課前解決。會計實習相當於小考,不能缺課。」

所以 看雲 您能虐待您的胃,您也眼睜睜的看著別人的胃被虐待?

時和 就ㄧ直不了解如何能在短時間內同時能趕車兼吃午餐?

能好好坐下來吃個午餐嗎?有必要那麼的虐待自己的〝胃〞嗎?

我們社會上能了解學生想法的人畢竟還是少,每天喊〝愛的教育〞,卻讓小孩〝趕時間〞,趕到沒有時間好好吃個午餐,我們社會上能看清真相的人還是太少了。

每天喊〝愛的教育〞,卻對孩子講這麼傷人的話,您了解孩子嗎?

您自己吃過苦,需要孩子和您吃ㄧ樣的苦嗎?


看雲 (33wang) 於 2009-12-15 01:47 回覆:

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閒,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並沒有要孩子們挨餓,只是建議利用下課時間吃東西。如果這一點「苦」都不能吃,不知道他們還能做甚麼!

進了社會,很多機構是沒有午睡時間的。如果不早點有心理準備,以後怎麼適應?我們所討論的是「大學生」,不是需要呵護倍至的娃娃。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否請 看雲 說說看,當年這些商學系的一年級生如何在一小時之內依序的解決了通車與吃中餐?
2009/12/14 15:02

>> 看雲說:管理學院成立之前,商學系的一年級生每週一在總區上完第四節後,就要去徐州路的法學院上一點開始的會計實習,而且是連續三小時的課。很少有人遲到,也不記得有邊吃邊考試的情形。而且誰敢說要休息而不能去上實習課?

也許 看雲 也是商學系的畢業生,

能否請 看雲 說說看,當年這些商學系的一年級生如何在一小時之內依序的解決了通車與吃中餐的主題?

希望能知道他們搭什麼車?在哪裡搭車?何時吃中餐?
---------------

到台大醫院,以看雲的記憶,又該搭什麼車?在哪裡搭車?何時吃中餐?

吃中餐不需要排隊嗎?排隊不花時間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排課在相同的校區或是系館內,可能發生這種事件嗎?
2009/12/14 05:17

整個問題出狀況的原因是跨校區排課讓學生趕時間

當天在台大醫院分部是吳嘉苓教授上醫學系大二通識必修課「醫療與社會」,早上在羅斯福路校本部上共同科目到12點也是必修課。所以這很明顯的是排課問題。

整個問題出狀況的原因是跨校區排課讓學生趕時間。學生無法好好的吃午餐、無法休息、無法備課,整個上課的品質當然會打折扣。

到現在似乎還是很少人論及「如何改善跨校區排課」,這問題的根本源頭不改善,難保下次還會有人誤踏到地雷。

.

假如排課在相同的校區或是系館內,可能發生這種事件嗎?

根本就不應該發生「吃泡麵、啃雞腿、甚至是睡覺的事件」,問題就是出在學校跨校區的排課不當。

如果不是跨校區排課,這中間的交通時間都能省下來,輕輕鬆鬆的吃個午餐、休息、加上備課,哪可能發生上課吃泡麵、啃雞腿、睡覺的事件?

假如排課在相同的校區或是系館內,可能發生這種事件嗎?


看雲 (33wang) 於 2009-12-14 14:29 回覆:
台大跨校區排課行之有年,以前的學生可沒這樣帶著便當雞腿到教室。管理學院成立之前,商學系的一年級生每週一在總區上完第四節後,就要去徐州路的法學院上一點開始的會計實習,而且是連續三小時的課。很少有人遲到,也不記得有邊吃邊考試的情形。而且誰敢說要休息而不能去上實習課?

從您的部落格引用的文章中,看到那一班也有跟老師熱烈討論的學生。可見跨校區排課並沒有影響上課認真的學生。洪蘭教授批評的可能是少數,但不能因為人數少就認可這種沒有禮貌又不敬業的行為。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rton 愛唱反調
2009/12/13 16:10

孺子有道理 (孺子爹娘出大錢, 納學費), 夫子當自強。沒有弱徒, 只有懶師。

教得好, 心力自見, 學子歡喜敬服, 才算及格。

但是, 七、八成教書的, 不及格也不上進, 那值得一絲尊敬?

看雲 (33wang) 於 2009-12-14 02:55 回覆:
部落格不像教室,來來去去發表意見都沒有關係。
在我念大學時,的確有些老師上課時只叫人起來唸唸課文(見《大一的英文課》),也有的是對同一題目,整排逐個叫起來問「妳有甚麼意見」,一節課就這樣過去了。更有兼職的教授,一年沒有來上過幾次課,都是助教發作業和講解。
但我們那時候相當自立自強,考高考特考念研究所,沒有輸給誰。
現在反過來,學生可以給教授打分數,憑此決定教授是否能留任。優點是教授必須認真教學,但學生是否因此而心高氣傲,就不得而知了。
我寧可相信「不及格也不上進」的老師是過去式了。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我是老古板也好
2009/12/12 10:11
我是覺得 上課也好 聽演講也好
都應尊重在台上的說者
這也是尊重自己的行為
看雲 (33wang) 於 2009-12-12 12:37 回覆:
不是老古板。像樓下茱莉雅說的,Google 的員工隨時都在工作,所以他們是聽演講「順便」吃飯(原文作者說他們大多數時間在聽講做筆記,偶而吃兩口)。
不是每個地方都這樣工作緊湊,沒有必要照抄。上課和聽演講時尊重老師或演講人是基本的禮貌。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09/12/10 17:44

有禮 走遍天下

無禮 寸步難行

我們都願意給有禮的人

多一點機會

看雲 (33wang) 於 2009-12-11 03:18 回覆:
同意。幾年前某些人鼓吹要使台灣成為一個富而好禮的社會,看來實現的程度有限,現在連聽都沒聽到了。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2/10 16:57

上課吃東西,在我當學生和老師時,都是不被允許的.

 不知現在怎會變成這樣了.

看雲 (33wang) 於 2009-12-11 03:15 回覆:
時代變了。幾年前我大姐從高中教職退休,原因之一就是學生越來越不好帶。我以為只是中學生,沒想到大學也如此。在美國高中有些班級可能秩序不太好,但到了大學就會改變很多。因為會唸大學的通常對自己的前途比較關心,上課比較認真。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同意嗎?
2009/12/09 21:59

一直以來都有一種認識

幸福的老師就是

上課中永遠都是

從學生那裡學到的比教給他們的多很多

得英才而教之

教學相長不亦樂乎

妳同意這個看法嗎?

看雲 (33wang) 於 2009-12-10 13:31 回覆:
同意 … 您是不是「幸福的老師」之一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