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學的第一天
2009/09/01 07:10:19瀏覽2288|回應20|推薦87

在我唸小學的時候,義務教育只有六年,升學壓力從五、六年級開始。為了讓子女有機會考進公立初中,很多住在郊區的家長設法把孩子轉進競爭力比較強的市區小學。當時台南市升學率最高的小學,首推成功和永福。轉進這兩所學校越區就讀的人數也最多。

我們眷村旁有一所小學,哥哥、姊姊原來都在那裡就讀。但大姐太懷念搬家前讀的大同國小,有一天自己搭車回原校去,哭著請求老師收她。大同的老師也捨不得她,放學後親自送回來,要爸媽不要責備。爸爸想她既然喜歡舊學校,就把戶口轉回去吧,讓她唸完大同。同時也把二姐轉回去,姊妹倆可以作伴。

可是大同國小離我們村子太遠,她們要換兩趟公車才能到學校,每天回到家也很晚了。大姐進初中以後,爸爸覺得不需要再讓二姐長途奔波。另一方面永福國小的口碑很好,到我們村子只需一趟公車,距離他的辦公室也近,就決定把二姐轉到永福。

那一年哥哥升四年級,我上一年級,爸爸把我們一起轉過去,姐弟妹間可以互相照應。

雖然只有一趟公車,永福距離我們村子還是有幾公里,分別是公車的第二站和最後一站。為了安全,爸媽要我放學後先到爸爸的辦公室,等他下了班再一起回家。開學前爸爸特地帶我從學校走到他辦公室,要我把路記下來。

一年級的新生,識字不多,只能記房子的樣子。但我知道爸爸在「司令部」上班,也記得家裡住址,爸媽覺得我可以應付。

正式上課的那一天,第一件不同的事是我居然穿了裙子。因為夾在兩個男生中間,我常常接收哥哥的衣服,穿裙子的次數寥寥可數。那天居然一早就穿裙子,覺得腿部涼颼颼的,很不習慣。

爸爸送我到學校,進了教室,發現不只同學都不認識,連講的話都不懂。但我有心理準備,知道出了眷村,很多人說台語,所以也不奇怪,還準備跟她們學。

可是教室裡人真多。後來知道我們那一班有 90 多個學生,我是 63 號。 那時學校教室不夠,一年級班上人數最多,二年級以後每年增班,每班人數也逐漸減少,到六年級時有十五班,每班大約 55 人。

我們那時桌子常是拼起來的。本來一個桌子兩個人用,我們把兩個桌子拼起來以後中間多加一人,就擠了五個人。每兩排桌子拼起來後,教室中間又可以擠進一排桌子。這樣一間教室才能容納 90 多人。

人多自然口雜,又都是六歲小孩,更是鬧哄哄的。好不容易老師讓大家安靜下來,開始教我們怎麼用簿子。但我坐在後面,不太習慣從那麼遠的地方聽話。回頭看見爸爸在外面跟我揮手,說些什麼也不知道。我猜想他要我聽老師的話,就注意聽老師的。

老師先在黑板上寫「一年二班」,要大家跟著一起念。接著叫一個同學站起來,問她叫什麼名字,她說是「陳滿惠」。老師在黑板上寫上「陳滿惠」,然後在這三個字旁邊寫上注音,要我們跟著她唸「ㄔㄣˊ陳,ㄇㄢˇ滿,ㄏㄨㄟˋ惠,陳滿惠」。唸完之後,要我們在剛發下來的簿子上,寫上一年二班和自己的名字,一個字寫一行。

我大多數時候,都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一方面我只上了一個月幼稚園就不肯去了,不習慣跟那麼多人一起上課。另一方面哄哄的雜音始終不斷:前後每間教室裡都有 90 個以上的小孩,外面走廊上的家長也是擠作一團。而且老師為了遷就學生的習慣,講解時國台語夾雜,我就更聽不懂了。

我只有看旁邊同學怎麼做,就跟著唸、跟著寫。(還記得那個蔡同學寫的字真小,長寬都不到格子的一半)。

然後老師告訴我們以後要上注音符號,又把「注音符號」幾個字和注音符號寫在黑板上,讓大家跟著唸。我覺得沒趣,因為在家都學過了。

好不容易等到下課,我也沒有聽到鈴響,只見大家都離開了教室,也跟著出去。

我沒有上學的「經驗」,不知道有下課這回事,以為那就是放學了。加上有的家長帶著同學往校門口走,可能去買文具,我卻誤認為他們要回家了。

可是爸爸不在教室外面,雖然他說好要等我的。我想,爸爸一定是要試試看我記不記得路,就決定自己走到他辦公室去。

永福國小在永福路上,出校門後左轉,經過幾家商店就是中正路。從那個路口到當時的空軍供應司令部,要經過兩個街口,穿過忠義路,還要走到中正路的另一邊。我記得在忠義路要過馬路,卻不知道要過哪一邊的(其實兩邊都要,因為是到斜對面繼續走)。就這樣來來回回的過了兩三次馬路。

我決定回到校門再走一次。所有經過的商店都記得,可是到了忠義路口,又不知道怎麼走了。於是又折回永福路。

當時在中正路和永福路口,有一家彰化銀行的分行。分行前面的空地上,停了幾輛三輪車。在試幾次找不到去「司令部」的路以後,我決定去問那些車夫。

不記得那時怎麼問的,大概是說到「司令部」要怎麼走。不知道他們是聽不懂我的話,還是不知道司令部是什麼地方,幾個人商量之後,其中一個把我抱上車,拉了就走。我想他真好心,讓我不用再走路了。

可是這車夫好像也不知道司令部在哪裡,載我沿著中正路一路找,也不吭聲。他可能以為我認得出司令部。可是我只去過爸爸的辦公室一次,撘交通車直接到門口,並沒有從遠處看過建築物的樣子。即使跟著他走過一次,對附近景物的印象也不深刻。

那時「民生綠園」(現在的湯德章紀念公園)四周,除空軍供應司令部外,還有新生社、團管區、警察局等,對一個小孩來說,看起來都差不多。三輪車夫可能不識字,認不出司令部那幾個大字。

我以為他知道地方,他以為我認得出來,就這樣兩人都迷糊。他也不回頭問,見我沒表示什麼,繞民生綠園一圈之後,又回頭往永福路方向踩。我坐在車上,看的景物跟在騎樓底下不同,更分不清位置。但知道他一直騎到西門路,在小西門的園環繞一圈,又踩回中正路,再到民生綠園。就這樣轉來轉去,民生綠園和西門圓環各繞了三次。

我這時猜想他可能也不知道司令部在哪裡,跟他說:

「如果找不到司令部,就送我回家好了。我家住在台南縣永康鄉○○村○○號。」

那位車夫一聽,可能擔心真的要送我去永康吧,把車子又踩回民生綠園 … 比較可能找到司令部的地方。

這回運氣不錯,隔著民生綠園,我看到爸爸的背影,他正要進司令部大門。

趕快大叫一聲:「爸!」

他居然聽到了,停下來轉身往外看。(可見我嗓門有多大)。

三輪車夫大概也如釋重負,趕快騎過去。

一到司令部前,我自己跳下車,興奮的跑向爸爸。

他卻在我頭上重重敲一記,一面大聲責備:「你跑到哪裡去了?從學校到辦公室,我來來回回找了好幾遍!」

我痛得(也嚇得)想哭,可是在三輪車夫面前必須忍住,眼淚還是流出來了。

車夫陪笑不知道跟爸爸說什麼,據媽媽後來說是跟爸爸要了一大筆車資。(所謂一大筆可能將近十塊,已經超過爸爸一天薪水)。

原來爸爸在教室外面跟我說他去買書包,要我等他。我沒聽見,以為他回辦公室去了。那天買書包和文具用品的家長很多,耽擱了一些時間。我離開校門後上課鈴響,大家回教室。老師沒看到我,以為被爸爸接走了。後來爸爸來找,他們才發現我走丟了。

爸爸一路來回找我時,心裡一定很急。見到時自然發脾氣。他像那時大多數軍人,脾氣很大,對我們的「教導」常常是責罵方式,我算挨罵挨得少的。

那天後來的事,我幾乎都忘了,只有找路的那一段最清楚。幾年後經過小西門的圓環,我還記得那天坐著三輪車在那裡繞了三次。

第二天到學校,老師也說她很著急,怪我不該亂跑。從此以後她不論交代什麼,都特別問一問有沒有哪個小朋友沒有聽懂。

而我經過那一次,再也不會認不清楚那一段路了。

愛你喲!

謝謝哥哥和弟弟找到這些網上的圖片,補齊了往日的記憶: 

民國57年以前的空軍供應司令部

以前的中正路和永福路口。我上小學的時候,路面已經舖得比較好了。公共電話旁邊的建築是彰化銀行,當年就是在那裡坐上三輪車去找爸爸。

補記: 

     那時治安良好,爸媽沒有教我們提防陌生人。在那之前兩年我們搬家當天,兩歲的弟弟就走丟了。媽媽去市場,他跟在後面,大孩子以為媽媽帶他出門,媽媽卻不知 道。等媽媽回來,才發現他不見了。正著急的時候,一位住在村子附近的媽媽把他送回來了。因為她看見弟弟一個人在路上,覺得一定是走丟的,挨家挨戶問才找到 我們家。

      空軍供應司令部在民國 57 年搬到市郊,原址改為台南市政府辦公室,(市政府原址改為建興國中),現在是台灣文學館。幾年前回台南,特地進去舊地重遊了一下。以下是兩位格友最近介紹的文章:

董娘的跟班: 台灣文學館 與 全臺首學~孔廟文化園區~

Ono: 開啟文學之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32765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2 21:34

臉書上朋友的回應:

Linda Lin 妳的記憶力好到有點離譜,小學於我好像一片空白😭
看雲 (33wang) 於 2017-09-02 21:37 回覆:
小時候的事本來就記憶深刻。那天經歷特殊,在腦海裡又"倒帶"多次,就更加深了印象。

拜占庭雲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驚險也好安全的年代
2011/03/02 14:21

那個年代真有趣。

現在誰敢這樣相信別人啊? 又現在誰會這樣放學生出校門?

妳的這篇文章好有趣好有溫度,也讓我想到我的童年以及做過超級大大大的蠢事。下次也來寫好了,寫完再請妳去看囉。

一個班級90個耶,那導師要怎麼管啊?好不可思議。

看雲 (33wang) 於 2011-03-02 23:33 回覆:

那時候小孩很早就幫忙做家事或去雜貨店買東西,自己上學不算稀奇,不過通常都有幾個孩子結伴。

開學時班上89人(聽老師叫座號知道的),後來又轉進來兩三個。桌子必須每兩個併在一起才勉強擠得下。那時小孩大概比較好管,老師用教鞭敲敲桌子就都安靜下來了。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三輪車夫賺翻了
2009/09/09 10:58

永福是貴族小學捏

我讀的是立人

我保存著一張小學一年級的成績單

上面寫著一班有82個同學

我一直不敢相信一班怎會那麼多人?

看了妳這篇文章我才相信了

上學第一天就坐三輪車逛大街

真有妳的

看雲 (33wang) 於 2009-09-09 11:48 回覆:
你真會保存,還有一年級的成績單!我連兒子的都不知道擱哪兒去了

立人國小我去過一次:初一上學期中秋節,被學校派去抄詩。那天台南的吟詩大會在立人舉行,我不知道怎麼走,哥哥陪我騎車去。他以為一會兒就結束,在外面等我,結果我和幾個同學抄了一天。我們在裡面有便當,哥哥在外面卻餓了一天。那時我不敢中途出去,他也不敢進來找我,又不曉得活動甚麼時候結束,怕我不知道回家的路,也不敢離開。現在想起來,我們那時真是太「乖」了… 也可以說是傻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嘛
2009/09/08 23:34

我小學第一次考試, 老師也沒說要寫答案啊..., 分數拿回家, 只記得媽媽訝異的表情...

小朋友這樣沒下課就出走教室, 好像也滿正常的啊!

看雲 (33wang) 於 2009-09-09 01:34 回覆:
講到考試,我還公開跟同學討論。老師說:「不要作弊啊」,我想:「是我教她的,沒有作弊」(以為只有偷看算作弊)。不過老師也沒處罰我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好久以前了
2009/09/06 17:55

這陣子和朋友回憶起小學的事情都覺得格外的興奮與有趣

沒想到以前竟然有高達90幾人的大班呀,相較於現在,則差的遠了

我還記得我小學的時候,家庭聯絡簿的封面總會留個位置讓你填上班級、姓名和導師姓名

當時不懂事,想著~為什麼我的老師是女生,導師姓名下面的稱謂卻寫"先生"呢?

然後就自作聰明的把先生劃掉改成小姐了

哈哈

後來還被爸爸說教了一頓,然後才恍然大悟~~哦。原來此先生非彼先生呀

呵呵

看雲 (33wang) 於 2009-09-06 22:28 回覆:
哈哈~ 很聰明喔,那麼小就寫得出先生小姐了
謝謝來訪。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偶小學也讀永福
2009/09/06 06:32
住在供應司令部前的中正路巷子內
看雲 (33wang) 於 2009-09-06 07:20 回覆:
居然是校友,如果是四十多年前,我可能還經過你家門口(從學校後門進去)。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小學
2009/09/05 23:21

我上的是淡水的小學, 沒妳們這麼大班呢. 大約就業每班四十個人不到. 哇~ 妳們是我們兩倍耶.  那位小學老師要帶一大票吵吵鬧鬧的蕃兵,還要應付一大群家長超厲害的. 不過早年尊師重道, 大家尊重老師. 家長帶學生去學校, 主要是要當面拜託老師 " 老師, 我們家XXX  如果上課不聽話, 請老師打, 沒有關係 " .  ~ 也包括我媽媽.

很懷念當時的社會風氣, 貧窮質樸又知足, 沒甚麼壞心眼. 我的小學同學到現在還津津樂道~ 她父親當時是街上的小鎮名醫,門庭若市, 也住市場附近. 媽媽幫著爸爸看診, 沒時間顧她. 同學小時候成天就在小鎮,穿梭來去找同學玩, 跑遍大半個鎮, 也都沒事. 很難想像喔.

看雲 (33wang) 於 2009-09-05 23:51 回覆:
我們那是市區小學,又是「名校」,班上有蠻多人是越區就讀的,所以才那麼大班。仔細想想一開始可能是 88 或 89 人,學期中又轉近幾個,最後加到 91或92人。二年級增加兩班,每班降到 75 人以下。
以前社會風氣純樸,小孩自己在大街上來來去去都沒問題。我還偶而自己搭公車回家,因為低年級只有半天,我放學時哥哥姐姐還不能回家。現在大概沒有父母敢這麼做。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樓下一樣
2009/09/05 03:19

同時期

歐巴桑了

您敘述的都很熟悉


若竹敬上
看雲 (33wang) 於 2009-09-05 03:46 回覆:
這年頭歐及桑、歐巴桑還是很活躍啊,像若竹的天涯海角趴趴走,一點不輸肖年郎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記性
2009/09/03 07:25

雲美眉的記性真好,記得那麼清楚,大概那時妳也很擔心回不了家吧。

六月攝於台灣文學館前

看雲 (33wang) 於 2009-09-03 11:13 回覆:
擔心倒不至於。曾經跟爸媽一起搭三輪車回家,理所當然的認為車伕一定知道路(可能他不知道)。

說起來真是運氣好,轉了三圈就看到爸爸。其實「空軍供應司令部」幾個大字就在大門上,(比「國家台灣文學館」的字體大,而且是正楷),但我那時還不認識那幾個字,車伕可能也不認識,在前面經過幾次都沒有停下來。

現在想想他應該送我去警察局,不知道怎沒想到。我那時還不知道跟警察問路,也沒有見過警察,只有我們太吵時媽媽會用「便衣警察」來嚇我們。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務教育只有六年
2009/09/02 21:55

好咧....叫妳一聲姐姐囉

如下面同學, 我的童年也是一片漿糊


看雲 (33wang) 於 2009-09-02 23:50 回覆:

謝謝,算「癡長」幾歲吧。

人家說人老的一個現象,就是記得小時候的事,忘記現在的事。我希望還不至於這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