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2012/08/07 11:59:53瀏覽259|回應0|推薦19

澳洲的作家Bronnie Ware ,曾在安寧病房陪伴過許多病患度過生命旅程的最後一段。人在將死之前,情緒中的絕望、害怕、憤怒與悔恨,是可以預期得到的,但此時病患內心的自我成長,卻不可低估。Bronnie Ware訪談這些臨終的病患,詢問他們若有機會重來,他們對此生會有什麼不一樣的作為,以下是她歸納出來的最常被提到的五點:

1. I wish I'd had the courage to live a life true to myself, not the life others expected of me.

我希望我有勇氣為我自己真實的人生而活,而非為他人的期待而活。

2. I wish I didn't work so hard.

我希望我不必如此辛苦工作。

3. I wish I'd had the courage to express my feelings.

我希望我有勇氣表達內心的感覺。

4. I wish I had stayed in touch with my friends.

我希望我有與朋友們保持聯絡。

5. I wish that I had let myself be happier.

我希望我能讓自己過得快樂一點。

論語泰伯篇中,曾子說過: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不知你對Bronnie Ware 整理出來這些臨終病人的肺腑之言有何想法?是否有所啟發而更珍惜現在的每一刻?


參考資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jclee&aid=669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