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代草聖于右任」 于右任墨寶 拍賣市場新寵
2012/01/03 23:13:30瀏覽3248|回應1|推薦0

 「一代草聖于右任」 于右任墨寶 拍賣市場新寵

書法藝術是中國文化精髓的代表,與國畫拍賣持續火熱的現象相比,書法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似乎總占據配角的地位;但在近期的藝術拍賣中卻出現轉折契機:無論是古代或現代名家書法,行情無不看漲,一些拍賣公司更推出書法拍賣專場,發掘這塊被低估的藝術寶藏地。

     中國嘉德今年5月的春拍上共成交1100多件近現代書畫作品,是近年來上拍最多的一次,其中「一代草聖于右任」專場堪稱目前規模最大的一次于氏書法專場,138件作品全部成交,取得超出預期的成績。不僅說明藏家對於于氏作品的追捧程度之高,也充分顯示出近現代書法名家作品在價格上潛力無窮。

     「一代書聖于右任」有求必應墨寶多

     擁有書法大家與黨國大老雙重身分的于右任,被譽為「當代草聖」、「近代書聖」,早期廣研漢隸、魏書、唐楷,皆有心得;而後決意深入研攻北魏碑帖。于氏1932年在上海創辦標準草書社,以易識、易寫、準確、美麗為原則,整理、研究與推廣草書,系統性編彙《標準草書千字文》一書傳世。于右任一生作品數量甚多,原因在於不計較前來求字者之身分地位,有求必應。隨著時間流逝,于氏的字日益珍貴,甚至數年之間便出現幾倍漲幅,著名成交作品有

于氏的《草書石鼓歌十四屏》

于氏的《草書杜甫詩冊》

于氏的《草書四條屏》

     魏碑較草書價更高

     書畫名家陳永模觀察到大陸藝術市場在2000年前後開始起飛,SARS疫情過後社會經濟復甦,無論是藏家或投資客皆開始把大筆銀子投入藝術拍賣市場,但台灣人在購買作品上不像大陸那樣瘋狂,心態也有差異。

     談到于氏作品近年來在藝術拍賣界行情水漲船高的情形,他指出于氏在書法上的造詣與成就無庸置疑,兩岸甚至全亞洲都給予高度評價,「不管從什麼角度來看,他都是民國以來第一書家,其作品本身就有藝術價值存在,當市場上人人想擁有時,自然會產生競爭,很難說是否有刻意炒作的情形存在。」于氏的書法創作大致分為兩個時期:在大陸時期多寫魏碑,直到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遷居來台後才發展出草書時期。

     但在目前拍賣市場上,其魏碑作品價格高出草書作品許多,一副對聯動輒新台幣100多萬,「一方面是因為前者數量較少,物以稀為貴;另一方面是大部分的人較看不懂草書,因此接受度較低所致。」

~轉載自2010-06-09 旺報 記者吳靖雯/台北報導 

 

我喜愛、收藏、購買、拍賣大量名家字畫、書畫、高仿名人字畫、油畫、水墨畫、名人書畫、山水畫等中國字畫作品山水字畫。

 

我喜愛珍藏中國書畫作品,若你有上述作品,

歡迎來電到02-27626118

手機:0932198058

練先生 敬上

請先將畫書作品寄到lien.2hand@hotmail.com

提供給你最專業的鑑價、估價、報價、購買服務。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hand&aid=5999704

 回應文章

xjfsg
2015/12/25 16:45
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