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好人存好心
2009/08/26 00:19:26瀏覽364|回應0|推薦8

了凡四訓》是明朝一位叫袁了凡1533年1606年)的人寫給兒子的家訓,後更為日本天皇及歷任首相,奉為治國寶典

袁了凡原名袁黃,字坤儀,在考科舉之前由相命之人以皇極數推測其未來功名,結果都一一應驗,因此認為命運不可改變,且命運中他將於53歲壽終,且無子嗣。然之後於1569年遇見雲谷禪師,透過雲谷禪師解說命運(數)其實可以改變之後,積極為善助人,因此改變自身的命運,不僅未於53歲壽終,且生下兒子,並於69歲那年寫下「了凡四訓」。了凡四訓正是袁要給兒子的訓示:以多行善積福,使命運可以自主改變。

了凡四訓全冊劃分為四篇, 包括以下:

  • 立命之學 - 說明人的命運是可靠自己創造,而不是被命數所束縛。
  • 改過之法 - 從小的過失起改過,那自然便不會犯下大的過錯。
  • 積善之方 - 多做善事幫助別人,善事積多了,命運自然也有所改變。
  • 謙德之效 - 與人相處,待人要謙虛,從中學習,自然便有進步。
  • 做好人
  • 說好話
  • 做好事
  • 存好心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86%E5%87%A1%E5%9B%9B%E8%A8%93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dmiller&aid=325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