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民主櫥窗,是展示給自己看的
2006/11/06 16:06:10瀏覽677|回應3|推薦10

台灣是華人社會民主自由的櫥窗嗎?

台灣人對民主自由的自信及狂熱程度,像極了文革前期大陸對社會主義優越性的自信和狂熱的程度。幾乎一模一樣。

可惜台灣的民主選舉,除了互相攻訐,「嚗料」,上街,對罵還有大把花錢以外,還有什麼? 就國家的大政方針,內政外交,民主制度在台灣起過什麼作用? I don’t know.

沒人否認民主制度有其優越性 ,但這個制度以及其優越性跟現在的台灣無關。進口的展品在調試成功之前, 還是先不要急于往櫥窗放。

台灣繼承過一部分中華文化,這是好的一面。但還不到台灣自傲的程度。在今天, 掀起世界性漢語熱的,是中國大陸,而非台灣。將京劇推往世界舞臺的,是中國大陸而非台灣。在世界各地建「孔子學院」,推廣儒家文化的,也是中國大陸, 而非台灣。台灣繼承的那點中華文化,在這幾年已經「本土」的差不多了。所以考慮往櫥窗放之前,最好還是先點檢一下較好。除了早期從大陸偷去的故宮文物外,台灣還有什麼中華文化的道統?

回顧上世紀80年代初期開始的兩岸交往史,台灣人曾自傲于強大的經濟力,如今已經成了笑話。如今,又開始要自傲于民主的制度及中華文化的道統,實在不忍心告訴你這也在往笑話的方向變化中。時代已經變了,台灣人也「出頭天」了。但台灣人熱衷于自我展示的嗜好,可是一點也未變。

將櫥窗擦幹淨,這樣或許可以照清自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你致歉。
2007/10/21 19:23
我是在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板块上看到这篇文章的,确实不是在你的博客里看到的,没想到是你写的。本以为好文章转载过来,以供大家赏析。不管怎么说,还是违反了天下的纪律。我愿意为此事向你致以诚挚的歉意。希望你能够谅解。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做好自己
2007/02/02 23:17

我到認為台灣的民主是成功了,只是欠缺了法制。

真正的民主是要法制下的民主的。

所謂不患無法,患無必行之法。

所謂的文化,在根不在皮,台灣與大陸,其實都還不夠深入,

都沒啥好值得驕傲的,只能撿撿先人的牙慧,窮開心。

文化不該只有藝術、還有道德水準,我希望中國人,

是別人眼中那種因為他為人值得敬佩所以尊重他,

不是因為他有錢,不因為他拳頭大,或是有什麼藝術才能。

台灣的民主,跟大陸的進步,是差不多的,都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台灣已經不動很多年了,希望大陸這一棒,能敲醒一下這些人。

老百姓不能幹麻,只能做好自己,盡人事囉!

===========================

我問你為啥不當好人

我幹麻那麼命苦當好人呢,當壞人多好呀。欺負別人別人不敢欺負你

.....................

如果環境裡好人都被淘汰,那就比誰壞吧!

希望大家都是好人,因為當壞人應該很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的格局只框限於台灣島
2006/12/08 05:05

說的好.  

台灣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喜歡拿台灣與中國大陸做比較. 這使我想到龜與兔的賽跑.  台灣當然是隻靈活的兔子, 中國大陸則是揹著沉重龜殼的烏龜.  只是寓言故事的結局當然是烏龜後來居上.  臺灣人ㄧ味的拿台灣與中國大陸比只是要突顯你我是不同世界的人, 我比你優秀等等, 你我是不可能結合的.   殊不知台灣人與絕多數的大陸人都是漢人. 台灣人並不會比大陸人優秀, 台灣在目前領先於中國大陸的地方很快就會被追上. 我相信包括自由民主. 

 自由與民主並不是某一個政黨的專利, 而是出於人民的覺醒而爭取來的.  台灣人民也有再陷昏睡的時候, 而大陸人也有醒來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