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56]載有貓咪飼料大評比的部落格
2010/03/05 11:59:36瀏覽12638|回應1|推薦2


做為一個新手貓奴,大概就跟一個剛生頭胎的父母親心情沒啥兩樣,想要竭盡所能給心愛的寶貝最好的,但卻因缺乏經驗而無所適從,只能到處聽聽其他過來人的說法,再選出一個適合自己也適合寵物的方法。

然而本人基於理性性格使然,就算聽到其他人的說法(如醫生、寵物店或其他貓奴),還是會選擇讓證據說話,習慣先求證再決定是否採信。

就像寵物店老板娘跟我說要固定給貓吃同一種飼料,不要常常換來換去,不然貓適應不良會出問題。對於她講的話,我一聽就覺得很懷疑。人類要是常常只吃同一種食物,不是會增加罹癌率嗎?更何況飼料又不是天然的食物,只是加工品,而且還過度加工,怎麼可能只吃同一種會比較好呢?

為了我們家妙妙的健康著想,養貓也是要認真做學問的。上網查了資料了解,因為各家飼料廠商的成分不盡相同,大部分的貓主都會選擇不定期替換飼料,以免長期食用同一款飼料而使貓咪部分營養素不足。

而貓咪換飼料會產生腸胃問題,或是對新飼料沒胃口,是因為長期吃同一種東西,突然換新的,不管是對口味的調適,或是對腸胃的刺激,當然不太可能一下子就反應過來。(貓要是那麼好養,我們就不是貓奴了,XD)因此更換飼料時,有經驗的貓主們都建議以漸進加重新飼料比例的方式,讓貓咪慢慢適應新食物。

最近唸書如果唸得煩,放鬆的方法就是上網找和養貓有關的資訊,昨天發現一個非常棒的部落格,格主十分用心地做了市面上各家飼料品牌的成分評比,也有介紹如何判斷飼料成分對貓咪健康的利弊得失,提出較客觀的資訊讓瀏覽者自行評斷各家廠牌優劣,而非只是單純的養貓經驗,畢竟每隻貓愛吃的口味不一樣,但飼料裡有沒有危害貓咪健康的成分才應該是飼主選購的首要考量才是。

舉個淺白的例子來說:麥當勞的食物小朋友很愛吃,但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食物並不適合小朋友天天吃。而有些飼料就像是麥當勞,但我覺得不能因為貓咪愛吃就遷就貓咪的口味,還是要以牠的健康為主才是。畢竟養貓除了是一種娛樂,更有認真對一條生命負責的義務。

而昨天發現的這個部落格對我而言相當受用,推薦給各位愛貓人士到訪瀏覽,希望也對大家的貓咪有幫助。 :)


ps.想直接綜合評比各家廠牌,可點選該部落格的「品牌搜尋」類別。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16913&aid=3826715

 回應文章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對
2010/03/20 16:46

我認為不管神麼動物或人或嬰兒等

絕不可以固定吃一種場牌的食物

我的鳥活十七年

約克夏活到今天約十六年

只有白內障,牠的狗媽和其它的手足早早就去逝了

全都是

吃完三包飼料換廠牌

換的方法就如嬰兒奶粉換廠牌一樣

漸進式的混著吃

直到完全換過來為止

因為所有公司出的飼料都有優缺點

如果你不換才會出問題喔

fiona-mama(216913) 於 2010-03-31 18:33 回覆:
謝謝你的建議。^^

我也是漸進式地換飼料。最近換成愛肯拿的雞+魚無穀配方,妙妙的適應能力頗好,食量沒有差太多,水也喝得不少,便便有變多但不會臭,比起原本寵物店推薦的皇家幼貓,我覺得有好一些。

我打算一季或四個月換一次飼料。下一次可能會選渴望或雞湯,或是愛肯拿的其他口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