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花花
2012/04/19 00:05:03瀏覽145|回應0|推薦3

 

那年,松林茂密的西北區,秋意深深,Jojo 在後院忙著耙掃一地松針松果時,只覺左腳姆指側好像被松果扎了一下。先還不怎麼在意,直到瞥見一條小花尾巴迅速滑離現場,內心警鈴大作,低頭細瞧,這才驚見痛處滲著些許黃水,趕緊奔向屋子:「被蛇咬了! 快,上醫院!」

急診室的護士小姐在 Jojo 確認了是隻 Copperhead ﹝銅斑蛇﹞後,把他的左腳插進一個塞滿冰塊的桶裏,不准拔出。

「痛啊!」 Jojo 哭天嗆地的。

「不然以後會更痛!」護士不鳥他。

第二天病房出現兩個醫生,名片遞上來, 怎麼會是整型醫生? 原來銅斑蛇毒具腐蝕性,被咬後局部肌肉潰爛無法重生,往往必須整建。

銅斑蛇在西北區常見,所幸牠的毒性較輕,且Jojo被咬到部位僅及皮層,又迅速就醫。 即便這樣, 傷處還是長出一個偌大黑水泡,左腿腫痛延到鼠蹊部的淋巴,打了四天點滴。 護士小姐說,若是被響尾蛇什麼的咬到,人體的淋巴戰士基本是擋不住的。

經歷了那次事伴,Jojo 整理院子絕對套上高筒雨靴,婚後我這城巴姥也常被進行機會教育。

前年秋天,我嫌車庫裏蜘蛛網多,買了兩張黏紙板擺在車庫小門邊。 隔日清早赫然發現紙板上黏了一隻掙扎的小花花,我想低頭細瞧,還遭牠昂首嘶嘶吐信。

小花花長得一臉貓像

              

 

身子胖嘟嘟,比一般細身的蛇們有看頭。要不是牠的頭呈正三角形,我絕不會立刻把 Jojo 從溫暖的被窩抓出來。

Jojo 說湖邊最常見的應是 water moccasin, 又名 cottonmouth (水蝮蛇,是響尾蛇的一種﹚,可是他覺得這條有點像出生不久的銅斑蛇。

自從很久以前左小腿差點被凍成冰棒後,Jojo 和蛇們勢不兩立,如今仇敵相見,分外眼紅,哪還管牠是老弱還是婦孺? 可憐小花花被就地正法,還沒看夠這世界呢!

隔不多久的一個週末,我在花圃拔草,又驚動一條小花花。 我立馬衝到前院搬救兵,等 Jojo 趕到已是蛇蹤杳杳,四周灌木敲敲也沒動靜。 我於是繼續拔草,不過叮嚀 Jojo,萬一我遭咬昏迷,千萬要告訴醫生那是銅斑蛇。

草拔了一半,我進屋喝杯冰檸檬水。趁這個空檔,Jojo 重入花圃仔細搜尋,發現小花花盤在一棵矮日本黃楊根部,距拔草處僅二呎遠,要不是我進去喝水,恐怕早遭蛇吻。

Jojo 拿把鏟子把牠趕出來、又追至車道將牠擊昏,等我聞訊趕出去,牠已在負傷爬行。 看到我,牠昂起頭來狠狠盯著。 天啊! 這哪是銅斑蛇?

- - 眼鏡蛇 !

自頸以降的皮褶,兜似的張開。 隨著身軀搖擺而上下波動,一如陰間使者啣令而來  頓感周遭風雲變色,驚得我全身發軟, 相機脫手而落。

幸好 Jojo 即時趕到, 大鏟一揮,擊中牠的要害,這才危機解除。

呼! 恍若隔世。 這也才發現德州艷陽正高照...

其實呀  德州最毒的蛇應屬珊瑚蛇

它身上的顏色排列如下 : 黑黃紅黃  黑黃紅黃 

 File:Micrurus tener.jpg

 此圖摘自網路

另一種沒毒的蛇叫牛奶蛇

牠的排列則是

黑紅黑黃  黑紅黑黃 ﹝紅與黃不相接﹞

Red touches yellow kills a fellow

為了口溜,我把它譯為:紅碰黃,殺人王。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2Jpamela&aid=634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