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適當暴露缺陷,成全別人的好勝心~來源:網路
2012/05/04 22:06:06瀏覽310|回應0|推薦0

適當地暴露一些無關緊要的缺點,成全別人的好勝心,會讓別人更加喜歡你,從而讓你獲得良好的人際關係。

學生對一位新來的老師感到有些好奇和畏懼。因此,這位老師便故意在課堂上說:「我的字寫得不好看,板書更差,小學時我的書法都不及格,因此我特別害怕在黑板上寫字。」以此博得學生一笑,為的是很快縮短師生間的距離。

有時,這位老師也會故意說:「怎樣,我這件衣服漂亮吧!」

學生就會暗暗在心裡想:「老師真有趣,竟注意這些小事,可見他也是凡人。」

學生的心情一下子放鬆了,便產生了親切感,此後這位老師的教學也變得很順利。

同樣的,在人前演講時,不小心打個噴嚏、站不穩、或故意造成一些小失誤,就能緩和原來緊張的氣氛,聽眾們對於大有來頭的演講者大都有敬畏心理,但是看到這些小的失誤後,心理便會想:「同樣都是人,難免也會發生一些失誤。」於是一種親切感就自然產生了。

與有自卑心理和戒備心的人初見面時的會談是很困難的,尤其在社會地位有差距時,對方在居下的位置上心中會有膽怯感。此時對方心理上自然築起一堵防禦牆,因此,先讓對方樹立「自己不比別人差」的觀念,這一點很重要。

華盛頓有一位名演員,是出了名的花花公子,一位曾經被他追求過的女性回憶說:「若是他觸動了我的母性本能,我就凡心大動。他往往會說:『我真笨,連襯衫都穿不好。』」

這位男演員就是利用母性本能,博得女人歡心的。

人人都有自尊心,人人都有好勝心,若要聯絡感情,應處處重視對方的自尊心。

要重視對方的自尊心,必須隱藏你自己的好勝心,成全對方的好勝心,這樣表面上對方勝利了,實際上卻是你勝了。(勝負心是阿修羅的心!)

比如,對方與你有同性質的某種特長,若對方欲與你競賽,你必須讓他一步,即使對方明顯敵不過你,你也得讓他獲勝,但成全別人的好勝心一定要慎重使用,不能露出馬腳,否則可能適得其反。

每個人都有好勝之心,如果能讓他人的好勝心得到滿足,從而對你產生好感,使你做起事來更為順當,那麼適當地暴露些小缺陷又有何妨?

但在生活中,有些人卻往往不懂得成全別人的道理,無理爭三分,得理不讓人,小肚雞腸,完全不管別人的感受,一昧說三道四,胡言亂語,對別人的缺陷死追不放,對自己的則是百般遮掩,這樣的人只會讓人憎厭。

摘錄自「想出頭,就不要強出頭」羅振華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90728&aid=64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