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後 - 10
2011/10/10 21:41:51瀏覽401|回應0|推薦15
                十
  週末的早晨我為自己沖了咖啡又烤了土司,坐在餐桌旁,翻閱著未看完的新書邊享受早餐。

  電鈴響起,是誰?打擾我優閒的假日早晨。

  「嗨!是我……」

  「王先生,你……應該先打個電話什麼的,這樣……很沒禮貌。」我因被打擾而深感不悅。

  「對不起!不知不覺就走到這來了。」他跟著我進門,發現我的腳傷而說「妳的腳……」

  「沒什麼,出了一點事故,過幾天就可以拆了。」我回到餐桌上吃我的早餐,還是禮貌的問了一句「早餐吃了嗎?」

  「謝謝!我吃過了!」

  「你來找我,有什麼事?我這個樣子哪也不能去!」希望他能因此打道回府。

  「喔……那……我可以在這坐一會嗎?」他問。

  「好吧!請自便!」

  他在客廳沙發坐下,而我則照原先的計劃優閒吃我的早餐,接著便沈浸在我手中的書本裡,壓根忘了他的存在,直到他再次出現我眼前。

  「我該回去了!」他說。

  「慢走!不送!」我平靜而冷淡。

  他走了幾步突然停下來「我沒有惡意,就是單純的想交個朋友而已,還是妳認為我連跟妳做朋友的資格都沒有?」他說。

  聽他如此坦白,我回答「對不起!或許我太自以為是,以自己的想法來判斷你這個人,老實說,我才剛結束一段八年的感情,很累也解脫了,暫時不打算接受任何人,會去相親也是為了對家人交待,我不希望耽誤你的時間,所以才……」

  「不耽誤,我身邊沒其他對象也不是非要談感情,能夠多交一個朋友何樂不為?我希望能交妳這個朋友,畢竟除了同事,我沒有其他女性友人,坦白說,面對女人我容易緊張,但妳卻給人一種溫柔的親切感,希望能藉由妳使我更加了解女人。」

  「聽起來,怎麼好像你打算拜我為師!」

  「要繳學費嗎?」

  坦白說出內心話後,彼此都放下了心中那股壓力。

  「那妳好好休息,我先走了!」

  「對了!請不要跟我家人說我腳受傷,反正下星期就拆了。」

  「嗯!」他點頭,望著我腳上的石膏說「我應該早點過來看看有什麼需要幫忙。」他說。

  「我活得很好!」

  「看得出來。」他再次踏出腳步說了聲「再見!」

  他走了之後,我再次回到書中的世界,直到手機響起,才發現時間竟無意中快速流逝,目前已接近正午。

  「靜!妳吃過了沒?」文麗問。

  「還沒!」

  「那妳就別忙了,我買法式料理,一起吃吧!」

  我放下書本,選了片法文CD放進音響裡,剛好可以配上文麗帶來的料理,藉由音樂創造出完美情境。

  「喲!還放音樂啊!挺享受的嘛!」

  「沒辦法外出,只好想辦法自得其樂囉!」

  「再忍耐個幾天妳就自由了!」文麗將餐點打開放在桌上「快來吃吧!我餓死了!」她說,接著拿出紅酒。

  「我不能喝!」說完,我指著我的腳。

  她恍然大悟,放下了開瓶器,將酒放進櫃子裡「那就下星期慶祝妳康復時再喝!」

  喇叭中傳來優美動人的女歌手嗓音,在優揚樂聲中愉快享用眼前大餐,邊吃邊聊。

  「昨天店裡上演了一齣鬧劇!」文麗說「男女主角來挑婚紗,結果男方的親友趕來阻止,男方的父母親說什麼也不同意兩人結婚,更慘的是,女的已經懷孕。」

  「那怎麼辦?」

  「誰知道!」

  「為什麼要阻止兩個相愛的人?」我不解的問。

  「據我所知,好像是男方嫌女方的家庭背景複雜配不上他們家!」

  「明明是兩人要攜手共度往後的日子,為何周圍的人總要介入?」關於這點我實在想不透。

  「妳沒聽過,交往是兩個人的事但結婚是兩家人的事!」文麗回答。

  「唉!就是我愛你你愛我,為了要永遠在一起而結婚,到底關其他人什麼事?需要搞的這麼複雜?」

  「並不是每個人都如妳有這般智慧!」

  「怎麼聽起來像在挖苦我?」

  被識破的文麗忍不住笑起來「妳說得很有道理,但是事情沒這麼簡單,尤其是東方社會長久以來的文化傳統,綿延不絕如大海般的親情枷鎖,所以電視上才會有這麼多倫理大戲不停上演。」她總是有觀點清晰。

  「這是什麼道理,真正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不斷玩著愛情遊戲的人卻又不珍惜!」我意有所指望著文麗。

  「怎麼又說到我身上來了!」她抗議著。

  「是妳自己承認的哦!」

  文麗嘆了口氣後說「我也不是不想好好談段感情,問題是遇見的對象都不容許我有這樣的念頭啊!若我真的放感情會死很慘!」

  「所以,都是別人的錯!」我沒好氣的說。

  「唉呀!妳了解我的,我只喜歡輕鬆談情說愛嘛!那種愛到骨子裡的愛情不適合我。」

  「早就知道了!」我無奈搖頭。

  主餐之後是甜點時間,文麗到廚房煮了一壼咖啡,隨著蒸氣呼出,咖啡香漫延整個室內空間,很快,文麗便端了兩杯咖啡出來。

  「文麗,妳反反覆覆玩著愛情遊戲,應該很難再相信愛情了吧!」我問。

  「我本來就不相信愛情,那妳呢?八年的感情逝去後,還相信愛情嗎?」

  我沈默思考後緩緩開口「相信嗎?我想我是相信的,我相信這個世界一定在某處上演著真愛。」

  「真愛隨處都在上演,但總有演完的一天!演完之後真愛會停留在曾經存在的地方,而放下愛的人便只能繼續往前走!」

  說這話的文麗難得顯露一臉真誠,仿佛體內藏著什麼看不見的影像,我望著她,想看清楚那影像,而她卻又在瞬間回復以往那種不在乎的灑脫模樣,對我促狹微笑。

  「書上看來的!」她說,接著將一塊蛋糕放進盤子裡遞給我。

  文麗身上隱藏的影象瞬間消失而我思緒再次回到眼前「時代不同了,婚姻也不見得是最終的選擇,若雙方達成共識,不需靠婚姻也能維繫感情。」我說。

  「我發現……」文麗表情莞爾,定睛望著我沈默數秒後緩緩開口「走出情傷後的靜,對感情的看法變的豁達了!」

  「或許吧!對許多事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這一路走來,仿佛從暴風中歸來,身體精疲力盡心卻異常平靜,而當下的寧靜是一種恩典,令疲累的旅人充份徜徉其中,再出發時,所見之處盡是風吹過後的狼藉,卻在越過泥濘後發現一片曙光。

  「靜變了,該怎麼說呢!散發著一種氣質魅力,望著遠方的雙眼裡似乎藏著誘人的秘密卻又處之泰然般隨興。」

  「什麼時候開始講話像文藝小說!」我笑著喝了一口咖啡。

  「像颱風席捲後的大地長出了美麗的花朵!這是情傷後的轉變吧!變美麗了!」說完她吃了一口蛋糕。

  我忍不住笑了起來,今天的文麗真會講話,看來是蛋糕吃多了。

  「妳是吃了蛋糕嘴才這麼甜?」

  「我說的是實話,現在的靜迷死人了,有一個詞叫……蛻變,就是妳現在的寫照,早知道這樣,你們應該早點分手。」

  「哪有什麼早知道!」我舉起叉子將蛋糕放進嘴裡。

  電鈴響起,文麗放下叉子,起身開門。

  「下午茶?這麼優閒!」燕子進門後一屁股坐了下來問「怎麼不找我一起?」

  「妳現在是大忙人,不敢打擾妳!」文麗說完為她倒了一杯咖啡、切了一塊蛋糕。

  「謝謝!」燕子接過放著蛋糕的磁盤。

  「看妳一臉疲憊,怎麼了,房子的事別急,還有幾個月時間不是嗎?」我問。

  「不是房子的事!」她說,接著一臉無奈。

  「到底怎麼了?和小宏鬧意見了?」文麗問。

  「那背面全裸的婚紗照……」

  保守的燕子為了一生最美麗的時刻,堅持一定要有一張如此性感的婚紗照,甚至加大沖洗,打算放在婚宴廳裡,當時,我和文麗還為了她的大膽轉變受到了不小的驚嚇。

  「那張很美啊!有什麼問題?」文麗又問。

  「本來不是要放在現場嗎?」她嘆了一口氣接著說「可是小宏家的長輩反對。」

  「早就跟妳說了,南部人比較保守,尤其是老一輩,何況他是大家族,一定很多意見的啦!」文麗說。

  「明明是我的婚禮,為什麼不能照我的意思!」燕子垮著一張臉。

  我和文麗相視而笑,這又回到原先燕子還沒來前我們討論的話題。

  「抗爭啊!」文麗說「掙到底,堅持到底!」

  「我……不敢……」燕子垂下頭像洩了氣的皮球。

  「早就知道妳不敢,妳這輩子做過最勇敢的事應該就是拍了那張背部全裸的照片!」文麗揶揄道。

  「若我堅持,那些長輩會怎麼看我,將來就是一家人,我不希望他們對我帶著成見,而且我不希望小宏難做人。」燕子總是心思細膩,任何事皆設想週到。

  「妳啊!就適合當小媳婦,不過,小媳婦不合時宜了!」文麗說。

  「決定放棄?」我問。

  「也只能這樣了!」

  「可惜啊!那麼美的照片,原先舞動歡欣現在卻暗然退場,甘心嗎?」文麗問。

  「不甘心也得甘心!唉!這個時候我真希望我是妳!」燕子望著文麗。

  「像我?妳還是好好做燕子吧!」隨後文麗笑著說「我看那張放大的裸背照就只有掛在新房裡了!」

  燕子以無奈卻又無計可施的目光望著我們,接著嘆了口氣後換上一付釋懷面容,吃著蛋糕和我們閒聊八卦,看來她已將因妥協而憤恨不平的情緒收藏好。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有時堅持,有時妥協,為了有所堅持而勇往直前,為了某些原因無以堅持的而只得妥協,人生,能說不是一連串的堅持與妥協所組成?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ndy8&aid=572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