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再怎麼混亂,歌唱可以使之美好
2023/06/15 05:45:11瀏覽65|回應0|推薦0

上海彩虹合唱團  (點擊可連結)

      多年前,偶然聽到這首法文歌〝當我想起你〞,孩童稚嫩的聲音,柔美的旋律,我問放這首cd的朋友,這是在敘述思念親人的歌嗎?朋友大為讚嘆,音樂的世界無須解釋、沒有國界,確實是一首思念祖母的歌。

      最近已經厭煩了這社會的各條新聞,不想再看任何評論,大數據竟然跳出這個合唱團的視窗,選聽了幾首,驚喜連連,合唱團的曲目,竟可以這麼幽默風趣,加上演唱者的肢體表演,團隊的合作,聽完後,螢幕前的我,忍不住都要喊安可了!對岸的大躍進,貌似已經超越台灣太多,目前的台灣只剩下選舉和台積電了。

      小學時代的合唱團,是音樂老師逐一挑選,聲線、音準都要合乎標準,在挑選團員前,音樂老師上課時,會特別加強我們的發聲練習,及音階的熟悉度,即便像我們這樣鄉下的小學,沒幾個同學學過樂器(普遍是鋼琴),老師仍嚴格要求我們唱譜的功力,音樂老師說,唱譜,是基本功,發聲是修練。被挑選上的團員,感覺特別的榮耀,因為我們唯一可以展現的天賦就是唱歌。

      四十幾年前的教育部相當重視各學校的比賽,每學期,合唱團為了練唱,大家都比任何同學早到,老師規定7點就要開始音階練習,然後唱譜,調整發聲,一直到第一堂課開始,團員才回到各班上課,放學後,還要再留下來練一堂課,有時老師不滿意,時間總是加碼再加碼,廳都快黑了才放人;當時的合唱團團員很威風,因為老師說,合唱團很辛苦,比大家都早到,比大家都晚放學,榮耀的背後,是用磨練堆積而出。

      我的女兒國中時也加入合唱團,但沒有海選制度,喜歡唱歌的人都可參加,得知她們學校也要參加比賽了,對於女兒的唱不準天賦真讓我感到憂心,請她唱一首老師的選曲來聽聽,發聲沒有用丹田,純喉聲,曲目是流行歌曲,她沒唱完,我就喊卡了,一點優美都談不上的合唱團,談何比賽呢?連表演都稱不上!

      陽春白雪,下里巴人各有韻味與風情,秉著雅俗共賞的心情,我們來聽一曲彩虹合唱團的歌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b687ed&aid=17940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