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的空間--蔡文華
2011/03/31 14:45:32瀏覽275|回應3|推薦0

老大小三的時候,導師打電話給我,強調他是兒童心理學專家,說兒子行為需要輔導。


問了兒子為甚麼不要現在的座位,他說黑板反光看不見字;再問教室座向,兩側窗戶東西向,陽光入射到黑板反光。


給導師一個建議,課桌椅排列弧形,可以減少反光,但導師堅持我兒子需要心理輔導。


事後肯定兒子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學校功課交代就好,但行為要自我要求。


這是生活中的小問題,但大人往往不明就裡,不給小孩空間去發揮,也不給自己空間去認識小孩。


哪一個人不渴望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空間,讓自己盡情發揮自己負責,大人何必太緊張?


只要扮演好適時提出援手,讓小孩自己擁有修正能力的機會發揮即可。


蔡文華  2011/3/3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83ae&aid=5039408

 回應文章

蔡文華
二兒子兩歲時
2011/04/01 11:30
二兒子兩歲時,發現不理其他人自顧自玩,玩插座電的吱吱叫,爬櫥窗玻璃層板閃過一堆燈泡。
狠心帶到台北姑姑家換個環境,老婆哭了幾個月,就是擔心小孩有異樣。
小妹到拍片場帶著老二去,眾星雲集、五光十色加上美女如雲的花花世界,小眼睛轉得眼花撩亂。
小小處男被一堆美女姑姑又抱又親,又是小男朋友又是小寶貝,就是我堅持不讓他上鏡頭。
一年下來回家後,鬼靈精怪小嘴皮像機關槍,察言觀色一等一,拍馬屁功夫更不在話下。
幾經調整好不容易讓他放慢步調,慢慢接近正常人。
自閉或智障小孩的天空是多采多姿,就差一把合適的鑰匙去開啟,打開他燦爛輝煌的天空。

蔡文華 2011/4/1

陳仙洲
勇于表達
2011/03/31 21:35

大人的偏执往往壓抑了孩子表達的意愿,孩子的纯真与直接很多时候只是反應存在的现象,輔導他们進一步尋求解决的方法是大人的责任, 讓孩子勇于表達意见,做一些决定,多給他们成长的空间吧!

这個孩子具備了独立思考,勇于表達,若加上决策力,将来他是领導统禦的人才。


國旋
求好心切
2011/03/31 14:55
回首來時路,我也常因求好心切,抺殺了小孩許多自信學習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