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2021/11/07 15:00:37瀏覽705|回應0|推薦2

這是一篇網路流傳的文章

老王和老李是鄰居,但老王不解的問:你們為什麼能讓家裡永遠保持愉快的氣氛呢?老李回答:因為我們「常做錯事」。

老王正感疑惑時,忽見老李的媳婦匆匆由外進來,走過大廳時不慎跌了一跤,正在拖地的婆婆立刻跑了過去,扶起她說:都是我的錯,把地擦得太濕了!

站在大門口的兒子也跟著進來懊惱的說:都是我的錯,沒告訴妳大廳正在擦地,害你跌倒!

被扶起的媳婦則羞愧自責的說:不!不!是我的錯,都怪我自己太不小心了!

前來請教的老王看這一幕,心領神會,他已經知道答案了。

「小人無錯,君子常過」,倘若反觀自身,看到自己要提升的地方,不但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會贏得別人的尊重。

論語衛靈公篇(15-20):「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意思是君子要求自己,小人要求別人,遇到矛盾時君子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而小人只從別人身上找原因。

文中老李當然可以讓家裡永遠保持愉快的氣氛。

文中又提:

都是我的錯是一種自律,讓自己不斷提升;

都是我的錯是一種胸懷,時刻為別人著想。

都是我的錯是一種美德,讓彼此之間的心更近;

都是我的錯是一種難得的修為,真修當不見世人過。

都是我的錯,自淨其意,常養身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69316&aid=17040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