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2014/04/16 08:29:04瀏覽916|回應0|推薦0

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江蘇大學高秋霞 by 許炎初 2014-04-14

 

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高秋霞

 

親愛的老師:

     我是秋霞,距離上一封信已有大約半年之久。而我自13年投入工作至今,時時想起許爸,或儒雅的姿態或優美的談吐,所有的記憶聚焦最後一次建國科大斜坡上的擁抱,我的略微狂野和您的些許羞澀。我是如此想念您!

     您知道麼,今年322日,路靜順著出差南京(江蘇省)的機會來到我工作的杭州(浙江省),我們倆度過了非常開心的週末。三年後的相聚,我倆默契依舊。環著西湖,把所有的思念、喜悅、悲傷一同分享,走過白堤,爬上蘇堤,忘記春寒料峭,忘記一下午的奔波疲憊、腳踝酸脹,我們有說不完的話。想來您若有機會來訪大陸,我定會傾心相伴,西湖垂柳或是雷峰夕照、郁金飄香,我要給你您曾給我的心之芳庭所有的動人和美麗,期待“紅泥小火爐,綠蟻新醅酒”。

我和路靜當天行程的最後一站是太子灣公園,鬱金香花展尚未鋪天蓋地而來,草坪寬裕,月明星稀,隨身攜帶一天的毛毯終是派上用場,鋪在草坪上,我倆酥軟地躺下,數星星。諾大的草坪上,傻傻的我們聽著不遠處絲絲弦弦的吉他,舒緩神經、停駐小侃,被傍晚的寒氣凍得夠嗆,嘿嘿。三年來,你們是我內心深處最柔軟的一部分,是知己,更是家人。

     我非常感謝去年大學畢業之際,許爸送我的三個祝福。一年工作的時間不算很久,卻讓我學到很多。

     當初堅定地選擇工作,許爸的電郵裏字裏行間讀到您對我的惋惜,說是繼續求學興許是更好的選擇。我時常回想過去,但一刻不曾後悔現在。謝謝許爸的關懷和擔憂,我何曾會放棄讀書,離文字最近的時候便是離您最近的時候,我怎麼忍心放下。只是24歲的自己,得先“養活自己,先不學術”,而讀書是從來不曾放下的摯愛。

    我自幼喜歡寫日記,上了大學更是每天寫,從不間斷,工作後更沒有割捨下。端端正正寫好漢字的同時,我也在自己抑或他人的文字裏感受這個避風港和小棉襖帶給我的貼心。

年初把堂妹的《圍城》讀本帶在身邊,再讀圍城只覺自己是風一樣的少年,此處不免想起電影《歲月神偷》悠揚的主題曲,濕了眼眶。先生在圍城裏字字珠璣的表述讓我欽佩不已,我有點遺憾當年沒和路靜一樣接觸“圖書館之緣”。

這幾天才把 齊邦媛的《巨流河》看完,掩卷歎息,記憶最深的便是先生在樂山以及在美國做交換生髮奮讀書的日子。我小有懶散,先生所說每一天刻苦學習的日子都很難得,異常珍貴,我羞愧,每一天對我而言本該是最最新奇最最寶貴的。

可是,您知道麼,讀《圍城》和《巨流河》竟有同樣的感慨,越是年輕氣盛時期的文段越是喜愛,越到後來闡述現實或是人步入中年,便短期內怎麼都提不起閱讀興趣。這邊是我們年輕人的浮躁和少年狂了。想想,雖然不好意思,全書未能全部全神貫注,但偶有共鳴已是難得,日後反復閱讀,常讀常新不在話下。

許爸您說此生當老師無悔,我記得先生也說:“對我而言,教書從來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種傳遞,我將所讀所思、所想與聽我說話的人分享,教室聚散之外,另有深意。他們,都是我心靈的後裔。”我也萬分榮幸,能做您的學生,這份心心相惜是我們的契合。一直讀書,幸福感真的默默滋生。“世上大約確有這樣的緣分,使得我們在第一次見面時便能傾吐內心最深的感覺”,感恩。

在這封短信的最後,我和許爸分享下我的感情。經家人介紹我和他於13116相識,一直努力相知,未來也許他會是我的先生。

他溫文爾雅、知書達理、家教甚好。

2012921我給您的信《中秋小絮》中提到自己當時的愛情態度——“於是,想起愛情。愛情於我還是那麼珍貴。先前,有你們的鼓勵,我也算是做出了青春最具代表性的事情,結局如何,我已經不再關心和難過。重要的是在準備這一切的過程中,你們的支持讓我看到那一顆顆敢想敢作為的心。現在的我,不再像以前那樣浮動和花心,能和以後那個他一起生活一輩子,期待的過程必定是急不來的。童話故事似乎還在耳邊回蕩,各種遐想的小浪漫、小溫馨以後會和他慢慢實現。我和過去徹底說了再見,我要把嶄新的自己,全心全意的自己,優秀的自己,越發魅力優雅的自己,用來等他,一個惟一的他。真誠、善良、體貼、才學、成功、魅力的我和他!”

此刻的自己在經歷長達兩年(2012-2013)的心如止水後,心被撩動起來,時機剛剛好,順其自然,努力珍惜。

我和您見面的日子應該更快了,我們公司(浙江宇視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安防top3。今年3月已在臺北參加國際安防展,下次展會我會爭取申請過去,期待和您見面的日子。

十年不久,只爭朝夕。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而我,動機至善,私心了無。今年本命年,快馬加鞭,努力學習和生活。

最後,祝您身體健康(教書育人,以彰雅化),問師母、兩位哥哥好。萬分思念您!

秋霞

2014413書之於錢塘江畔

 附上照片幾張,以暢思绪。

 第一張:我的相親對象(周斌)

 第二張之後:我的生活照、全家福、和路静杭州西湖留念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69316&aid=1254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