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斷
2010/12/08 23:53:50瀏覽2192|回應11|推薦190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石頭記~

我和南昌來的女孩沿林蔭小路而行,一邊閒聊,聊的是各自的家鄉事,是去過的旅行地點,彼此都明白萍水相逢,既是交淺,無須言深。

走到出口,卻意外發現另一處大觀園~紅樓藝文苑,大大的排樓上寫著「太虛幻境」,當下還真覺得如入幻境,兩人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

園子裡一片清翠,芳草如茵,四下除整理花園的工作人員外,已不見觀光客,(那時刻,並不覺自己是觀光客)偌大的園林寧謐寂靜。這靜,可以聽見花開、葉落的聲音,可以聽見內心細微的跳動聲。

靈河岸上三生石畔那棵絳株仙草,受靈石日以甘露灌溉,始得久延歲月。故五內鬱結著一段纏綿不盡之意,常說:「自己受了他雨露之惠,我並無此水可還;他若下世為人,我也同去走一遭,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也還得過了!」

這樣的痴情,揉碎了多少人的心,賈府的喧鬧與繁華突顯了黛玉的多愁善感;而寶玉的多情和風流使黛玉抑鬱而終。

曹雪芹寫的豈是荒唐言?掬一把清淚,道盡人間心酸事。

此刻,瀟湘館外幾叢翠竹掩映,亭榭樓閣、拱橋流水依舊,寶玉與黛玉何在?空留兩人一塊兒閱讀的雕像。我和那南昌女孩靜靜的散步、靜靜的拍照,偶而相視而笑,卻是了然於心。我從不愛黛玉,嬌柔多愁或許惹人憐惜,只覺此女子不似在人間;也不愛寶釵的世故圓融。最欣賞的是誰呢?走過庭園一角,喜見那芍藥樹下,史湘雲醉臥花間,這是我獨愛的女子,自由不羈、任性瀟灑卻又自有分寸。

在這座美麗寧靜的庭園裡,曾經流傳過多少韻事?揮灑多少繁花似錦的歲月?又曾經留淌過多少纏綿的淚水?用一生的眼淚來還累世的情債,轉眼過,回首是空,紅樓夢斷,多少煙雲都成夢啊!

走出紅樓藝文苑,天色已黃昏,南昌來的女孩要撘公車回舅舅家,彼此揮手告別,我跳上計程車,才想到我倆非但沒有互留任何聯絡方式,更沒問起彼此姓名,人生路上陪我一段,揮揮手又是各自天涯,何等灑脫!

今日亦是我旅程的最後一天,意猶未盡,難免惆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20521&aid=46419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芬里爾 Fen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09 22:32
紅學太深 但自己讀讀紅樓夢哭一哭 笑一笑 倒還是容易的

而像是小說裡 那些沒名沒姓的小小配角 人生裡的某些小故事中 可能有個不具名的人 留下一段回憶 不要知道太多 不要靠得太近 距離 便是旅遊中最詩意的美感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12/16 12:41

好美的紅樓藝文苑

讀著文~感受著那紅樓心事

好友的遊記寫的好有味道

讓人好生嚮往喔^^

馮 yatou~書寫風景(19620521) 於 2010-12-23 23:44 回覆:

謝謝沐雲的讚美!

有空常來逛逛喔!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散
2010/12/11 12:21

細細品讀,也覺得自己像空氣一樣,透過文圖,在你的身旁留蕩了一會兒

相伴一路,瞭解你的心境,無需多言

--輕輕地經過了

馮 yatou~書寫風景(19620521) 於 2010-12-11 12:26 回覆:
相逢何必曾相識!茫茫人海中擦身而過已是緣,若有人能夠靜靜陪你走一段有風有水的路更該珍惜。

徐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12/10 19:11
前面還有二位  加油!!!!!
馮 yatou~書寫風景(19620521) 於 2010-12-10 22:24 回覆:
謝謝徐爺!希望您能每天為兩位小女孩加油勤投票。感恩喔!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10 10:00
投你一票,加油!
馮 yatou~書寫風景(19620521) 於 2010-12-10 22:23 回覆:

謝謝!有空時可以每天投喔!感恩。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短嘆夢長
2010/12/09 11:46
夜短嘆夢長

冷蕊春瘦添疏枝
夢迴百里常相思
輾轉不成眠
夢長君不知

看春色三分
盡付流水塵埃
還道年年夢重樓
夜短休言遲
寒蟬秋涼仍情癡
哀鳴空谷誰能知
淚已成泣血
悲悽忍相思

欲斬千年絲
確是不斷還織
煙鎖住千年靈狐
夢裡香枕溼



很喜歡這首歌

是費玉清的聲音
也是吳若權的詞

夜長也就罷了
而夢卻要比夜長
一夜走到了盡頭
夢還不願醒
人卻不得不醒

或者說
人都醒了
不想再夢了
卻不得不夢下去

那晝夜之間的愁
那夢醒之間的苦
教人何堪


只是
吳若權偏要說
相思比夢長

那份苦
還得了


相思比夢長

紛紛紅塵擾攘 歲月用風霜把淚深藏
茫茫天涯走遍 寂寞辛酸

悠悠時光流轉 再沒有青春能換滄桑
默默擦肩而去 夜已闌珊

人生如萍 聚散無常 何需朝朝暮暮盼望
雁字回時願別來無恙 怕相思比夢還長

人海浮沈 隨波逐浪 各自風風雨雨幾番
別問歸航把秋水望穿 怕相思比夢還長
馮 yatou~書寫風景(19620521) 於 2010-12-09 21:27 回覆:
相思雖苦卻也淒美,一種想念、一種情愫,不必生死相許,但願情牽一生!

恩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12/09 10:16

又來投票囉.....第699票 ...恭喜喔...................

馮 yatou~書寫風景(19620521) 於 2010-12-09 21:16 回覆:
謝謝恩靜囉!這樣的票數都是好友們提供的,這份榮耀應與大家分享。感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醉入紅樓
2010/12/09 09:17

猶如身臨其境

我好像也成了劉姥姥

但不是眼界大開

卻是醉入紅樓

馮 yatou~書寫風景(19620521) 於 2010-12-09 21:20 回覆:
醉入紅樓,真美!若能陶醉其中,我亦不願醒。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09 08:41

看了這文藝館

讓我想到了蘇州的拙政園

這園子坐落在哪裡呢

馮 yatou~書寫風景(19620521) 於 2010-12-11 09:41 回覆:

紅樓藝文苑在南京明孝陵出口處,明孝陵的入門票可以包含參觀紅樓藝文苑,裡面非常幽靜美麗。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09 00:22

馮吉祥

彷似 再讀紅樓夢

文筆 真好

帶入情境  我好喜歡紅樓夢

上個月 才再讀一遍

請問 照片 兩三張  我可複製 用來欣賞嗎

我好喜歡哦

祝福你 如意

回來 歡迎來鶯歌 無塵居 喝茶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