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野狗誌
2007/11/21 01:10:42瀏覽985|回應3|推薦11

從未有像此刻這樣慶幸自己不是生在台灣的野狗(以前好像沒需要想到 ?)....

去國多年,暑假趁一個難得的機會回到台灣,能全島走透透,自是雀躍不已不在話下了..但這個美麗多彩之島,在十幾天近距離的認知下,居然退了不少的顏色.

用近半百之人生,再度回到生長的家鄉時...突然發現以前從來不曾注意到的現象.台灣的野狗很多,而且牠們不管在何種環境下生存著,臉上明顯的知命,認命卻是讓人看了後,無法不動容...


常常,在某個不經意的角落裏,小黃或者小黑會拖著明顯營養不良或嚴重脫水或的身軀,緩緩匍伏前進.不知道他們從何來,也不敢想他們要到哪裡去或去做什麼?在街上的角落成為他們的家之前,他們曾經歷過什麼樣的童年?那些他們曾經效忠過的主人,如今安在哉?或還可能偶爾思念起他們嗎?

在炎熱的夏天裏,這些身上披著毛皮,長著瘡疤,疲憊不堪的戰士們,不知道他們從何而來的勇氣能迎接日復一日殘酷的街頭競爭呢?


如果我是他們,我很可能在第一天遍尋不著心愛的主人後,就抓狂跳河或撞車以了結餘生.也可能在飢渴萬分,酷熱難耐,必須舔取路邊穢水為生時,發狂咬人示威...也可能我會攻擊所有對我不利的人....可能,我不會對人類抱以任何希望了.

但是,我在交流道休息站裏,田間,道路所碰到的群群野狗們,卻沒有任何一隻狗對我流露出責備或防禦的'眼神'....他們總是耐心卑微地低頭等候所有路過的有心人...可能他們仍然不死心,還在期待那來自人類可能的施捨與關愛吧!


如果說野狗是時也,命也,怨不得人也! 那麼我們就先幫野狗接受這個宿命論吧!也難怪,誰又知道他們歷盡滄桑的背後到底藏有多少後繼無力的主人呢? 經濟衰退下,人人自危...甚至,可能他們的主人都已不在人世也說不定,他們能靠著老天的憐憫存活到讓我有幸遇到,我應該替他們偷笑了... 如果野狗的命' '該如此,過一天算一天, 那麼旁人又能怎樣呢? 然而,那個在某個民間茶園裏讓我碰上的一隻狗...卻讓我不知該如何替牠定位,定命?


牠,現在想想,真是隻苦命的狗...照理說,牠不是野狗,因為很顯然的,牠是個”五有二不”的狗.牠有主人,有水,有吃的,有'住處',還有地盤,而且不用沿門扥缽,也不用四處流竄.在某種程度來講,牠應該比野狗還要幸福才對! 

但詭異的是,牠的幸福,也僅止五有二不了..因為牠的水已經發出餿味而且混濁不堪,牠的食物更是一團不知有些什麼元素的蒼蠅窩,牠的住處呢?就像一個牢籠,連著厚重的鐵鍊,不知是防牠跑走還是防壞人偷走牠?牠的地盤,是個沒有人會願意涉足的寂寞角落.如果牠有選擇的話,不知道牠是否還會願意待在這個惡劣的”五有”環境來避免流浪的下場呢?

嚴格說起來,牠只是個坐牢的狗而已.比起那些靠自己能力在街頭打拼的'自由'野狗,牠的”五有”幸福好像比沒有還要糟...

看到她,讓我想到家中調皮的黃金獵犬拿破崙,她們長的實在很像,雖然看的出眼前的牠不是純種的,但她們都同樣有著碩大的身軀,毛髮色澤,和友善的態度.然而兩隻狗看人的神情卻是天壤之別! 眼前這隻乖順的坐牢狗,身上綁著鐵鏈,在人間38度 C 日正當中,氣若猶絲.與其說牠是隻活著的狗,不如說牠像一隻栩栩如生的狗標本.看到她(是的,我很容易的看出牠是隻母狗),會以為她好像是靈魂出了竅,至身於(38)度外的狗...好像她的四周,有一團冷氣籠罩著她似的.....神情如此虛無飄渺!但是即使這樣,誰都看得出來,這還是隻有教養的好狗.雖然曾經滄海,卻不會被'難為水'撂倒過!她是個多麼有風骨的大狗姑娘啊!


隨行的美國華裔學生們,看到她的溫馴,都來逗她.忙著幫她把混濁不堪的餿水換成透明的涼水.她也搖搖尾巴,非常有默契的裂嘴開懷.但她兩隻溫柔的眼睛裏,仍然透露了無法敘述的滄桑秘密.我摸摸她的頭,就像平常和家裏的兩隻狗玩那樣,幫她搔搔這裡那裡的癢,卻在此時無意中看到她身上斗大的瘡疤...還有液體流出...更甚之,她身上還爬滿了不知有多少的飽滿跳蚤,一片峰峰相連到天邊..我平生第一次與這麼多巨大無比的跳蚤接觸.真是怵目驚心!終身難忘!

學生們見狀驚叫,有的跑開怕跳蚤上身,有的忙洗手怕瘡疤有毒,有的立在原地不知所措...眾人不勝唏噓! 我們和她萍水相逢,該如何才能幫她呢?她有這麼多不舒服的理由,換做是拿破崙,早就抓狂哀鳴不已!這隻苦命大狗姑娘可能已經病入膏肓了,難怪我們會覺得她對現況有”甘之如飴”的錯覺,因為她就是那樣趴著,張著認命懂事的雙眼,靜靜的,一動也不動的在角落裏等待她下一秒的人生來臨(或落幕?)...即使這樣,說不定她的心裏還在感激主人將她從街頭野狗廝殺陣裏拯救出來呢!

大姑娘狗能忍受跳蚤,忍受瘡疤,我無法...我無法不替這個苦命的孩子想想辦法...於是我找到正在抽煙盤算學生們採茶收入的主人,用我最鎮定的聲音告訴他,角落裏那隻好棒的大狗有顆瘡,還有跳蚤...結果,生意人滿臉笑容地,很確定的告訴我說:...哪有?我們這隻狗才沒有病呢! 

在一團嗆人的煙霧和瞎話裏,我激動的幾乎想替大姑娘狗掐他的脖子.但是,我和她一樣,面對這樣的情況,又能怎樣呢? 吃飯時間到了,我們團體必須吃飯了. 暫別她後,苦思下一步該怎樣做呢? 茶園的菜聽說很豐盛, 但是籬笆內坐牢籠的大姑娘狗影子仍然佔據我心中.所以那頓飯 ,吃了也等於沒有吃..終於,機會來了,茶園小開是個年輕人,正在唸研究所.暑假回茶園幫父親介紹製茶過程.等他介紹完後,我終於有機會直接和他溝通..他的態度倒和父親不同.起碼,”哦!我都不知道..我會帶她看醫生的”和”沒有病”到底還是有些態度上的差別!


臨別時,有團員獻計將大狗姑娘走私到美國..他們計畫先把她藏在我們大旅行車下放行李的地方,然後...但是想到如何混出海關時,就打住念頭了.

這隻大姑娘狗事後有沒有看到醫生,我們不得而知. 但真願如此!只有祈求上帝的憐憫.讓無法逃生的狗兒,貓兒,甚至孩子們都有所養..那種被呵護疼惜的養法..就像禮運世界大同篇的..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那樣...這樣要求,難嗎? 

在台灣,如果沒有辦法大同,那麼小同也行...沒有辦法顧到貓狗,那麼顧到孩子,也行! (順序有點顛倒,但是他們都是無法自立自主生存的動物,倒是個不爭的事實...雖然貓狗無法長大傳宗接代,光宗耀祖或變成比爾蓋茲..但仍然是個生命,這應該不在話下了)

只是台灣在人權尚未鞏固之前,談及貓狗權,可能仍嫌過早...台灣不正是全亞洲虐兒率最高的國家嗎? 正名,應該先把虐兒,虐婦女,虐動物這些個醜名先”正”去...再來談正個什麼國家名字好吧
!

朋友說,台灣的經濟力下滑.台灣人熱衷的養狗熱的熱潮一旦無法持續,街上就會多出很多被棄養的家狗. 這些像葡式蛋塔店奇蹟爆發爆跌的生命,在熱鬧過去後,一隻一隻的被帶到離家數哩外之處被拋棄.幸運者,他們又被人收養.但是,大多數的他們,不是在街頭流 浪,就是在人們冬令進補時,變成香肉.其中,不乏有血統證書的狗,在變成閒雲野鶴,四處遊蕩的野狗後,政府也沒有足夠的預算來逮捕他們.執行補狗任務的人說,野狗多到抓不勝抓.頭痛也!所以,我們在街上看的野狗可能算是命好的聰明野狗呢! 至於那些我們看不到的,如果沒有變成香肉,也沒有被領養或加入野狗集團的,還有可能會被變態人士虐待,遭受剝皮,燙傷等等酷刑.. 大狗姑娘的主人搞不好還覺得自己沒有棄大狗不顧,更沒有剝牠皮,吃牠的肉,絕對應該是功德無量的大好人呢!

這些有關台灣的狗或野狗的新聞,已經行之有年..讓人不僅想問:台灣的人到底哪裡病了? 

打孩子,虐待孩子,孩子還有天會長大.說不定能回頭修理那些虐待他們的人,有機會板回一成呢! 但是,狗兒貓兒呢? (我想野貓的下場,也不會好到哪去? 雖然我並沒有看到野貓流浪在街頭,那並不代表台灣沒有野貓問題的可能性)..牠們何時才能有板回一成的機會?或者,何時才能了結受虐的情形呢?

狗的問題,其實是人的問題....狗兒.. 不是自己要被出生的...牠的媽媽,爸爸生牠,2 種可能,1,是計畫生育.2意外生育計畫了 , 當然可能和牠爸媽主人的利益有關...有人要的仔仔比較賺錢...意外懷孕的, 是因為他爸媽們的主人不曾幫他們結紮...導致赫爾蒙一發就不可收拾...狗兒怎知牠無法負擔起全家狗仔的伙食教育娛樂保險醫療費呢? 生容易,養難..這個道理人懂... 但是狗恐怕必須上1萬年的學才能學會吧! 真的等到1萬年後牠們學會,現在也於事無補..... 怎樣看狗的問題都還是人的問題 但是當人不顧後果任意繁殖及棄養時人所丟棄的不光是狗而已, 而是人的道德心,情感力和一顆原本可以發揚光大的愛心.人就算能任意拋棄家狗,他所無法逃避的是生存空間的惡化.野狗充斥,難道不會增加社會成本嗎?
 

別以為狗不值得人的注意力....一個人對狗友善否,其實反應了他對幼小軟弱的(動物)孩童的態度.一個人,要對另一個沒有利害關係的'個體'好,原本是違反人類生存的本性.如果人可以不求回報,發自內心對毫無利害關係的個體好,那麼他就是''夠超越人類本性的'超人'了.這樣假設,希望沒有冒犯那些無法對不相干事務動容的同胞們...

遠古時代至今,人類為求生存時,總是會犧牲掉最不值得的東西或動物..就像如果飢荒來臨.而家裏彈盡糧絕,只剩下忠心的來福和孩子時...為了救孩子,犧牲來福就成了唯一的選則 ...雖然殘忍,但是一般人能夠諒解.人的生命本來就是以生存為主,不是嗎? 但是,如果人類不在生死邊緣掙扎時,那還需要犧牲掉來福嗎? 這,不就講不過去了嗎? 

台灣人民普遍對動物的態度是視之為附屬品,而非單獨的生命體.既然牠(家狗)是他的,那麼要殺要剮不就是他家的事嗎?或者,既然牠(野狗)不是任何人的, 那麼別人怎麼對牠,又干你何事呢? 怎樣對待狗,都和旁人無關! 還有,台灣不少人,視打狗,打孩子,打老婆諸事為家務事.這類家務事,'別人'是沒有權力過問的?你,我,他都是'別人',我們如何能奈何他們呢? 這種人類可以避免的暴力劣根性,台灣的社會卻沒有加以撻閥.可能台灣的人,不知道何為人權吧!當別人都沒有他大,或再怎麼大都沒有他老爸大的心態充滿了每一個人的內心時,我們還希望' '能看到自己哪裡做錯了,那是不可能的事!就像是敲木頭希望裡面跑出魚一樣的荒謬!

台灣人的愛心? 如果僅止於對自己.那麼當然不會看到他們對動物,或幼小人類(幼童), 軟弱婦女 的極度缺乏愛心與尊重的問題.這個問題,很大 ...令人擔憂不已.唉!

轉個彎吧!

下次,您要是碰到台灣的野狗..想想,以他們能在這樣惡劣的環境裡,還能求生的能耐來看,隨便挑一隻來治理國家,都一定可以讓國家上軌道.他們那種堅忍 ,毅力不屈的精神真的會讓您終身難忘.

回到美國,看到我的三隻不知天高地厚的狗兒時,想到他們會為了誰先出門玩耍而內訌時,就會感嘆!牠們因為沒有在水深火熱的環境裏磨練過,所以看這個樣子,應該不夠資格和台灣的夠種的野狗來競爭治理台灣了. 但是,我仍然慶幸自己不是生在台灣的狗,更慶幸我的狗兒們也不是.雖然我並沒有像別的美國狗主人一樣那樣呵護她們.可是,比上不足,比下卻是有太多太多的餘了...不知是該替她們哀傷,還是高興呢?

8/28/07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1390669

 回應文章

高級人士
2009/04/25 01:17

選贏了 失業率創新高 社會更加混亂,低能藍政府表面功夫倒是做得不錯。現在失業的人,真是死好 ^++++++++^

俏狗狗(1778wei) 於 2009-04-26 10:26 回覆:
是的。。

低能的不只是藍政府,還有一堆吃裡扒外的綠色垃圾,更還有死抱台獨的瞎子和貪汙犯成了民族英雄。。。台灣想不沉淪也難啊。。。

那些每天被虐待的動物算什麼呢?人都爛七八糟的,黑白不分,禽獸不如的台灣高級人士如何能夠和他們說廉恥是非呢?對牛不用彈琴,對那些台灣高級人士,更不用談理。。。



俏狗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仍然是進行式
2008/05/26 13:06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4356317.shtml

對付手無吋鐵的流浪動物需要這樣的酷刑?
台灣人,哪裡生病了? 如此冷血...

什麼叫做眼睜睜看到小狗被淹死? 請問動保團體是何方神聖?為何抓不到流浪狗?
水利局又是何方白痴? 河邊種菜會無法處理? 把菜像淹小狗一樣通通丟到河裏,不就是處理掉了嗎?



---------------- (5月26日)---------------------------------
台北縣林口、板橋最近頻傳虐狗事件,板橋市光復、華翠水門一帶的河濱公園,有人用棉被覆蓋收容流浪狗的木板屋,並活活燒死裡面的六隻狗,還有流浪狗被丟到新店溪淹死、或被利器剁斷前肢。

餵養流浪狗的民眾指出,虐犬案密集發生近一個月,因水門保全人員被調走,希望縣府設法遏阻。

板橋市河濱公園從光復橋到華江橋附近,常有民眾棄養犬隻,上百隻流浪狗流竄,有愛狗人士每天前往餵食;十幾天前,有人發現在河川地種菜的男子,以流浪狗會到菜園裡踩壞蔬菜,竟將六隻出生不久的小狗丟到溪裡淹死,愛狗人士雖與該男子大吵一架,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小狗慘遭滅頂。

十天前,愛狗的婦人葉阿足在華翠橋下發現用廢木板搭建收容流浪狗的狗舍,被人覆蓋棉被後再縱火,消防隊獲報前往滅火,但狗舍已付之一炬,裡面收容的兩隻病狗、四隻剛出生的小狗都被燒死,葉阿足難過地將狗屍埋在河邊,還買了紙錢燒給牠們。

葉阿足說,先前林口重劃區接連發生流浪狗遭鐵絲纏身、橡皮筋勒頸;板橋河濱公園也出現兩隻狗的頸部被橡皮筋勒住,其中一隻頸部腐爛流膿,另一隻的左前肢遭砍斷,她與動保團體想捕救卻抓不到,後來兩隻狗都死在溪畔消波塊的縫隙裡;這星期她又發現陸續有三隻狗的左前肢或腳掌被剁掉一節,讓人非常不忍。

水利局長李戎威說,去年颱風後,河濱公園旁水利地有多人占地種菜,水利局拆不勝拆,今天將立即了解處理;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長蔡宗益說,依動保法,蓄意傷害流浪狗可罰一萬五千元至七萬五千元、傷害致死則可罰十萬至五十萬元,防治所將查處。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這個社會生病了...
2008/05/09 23:40
我也才剛剛在我的部落格發表了這篇"愛心"不見了...
當我看著影片 久久不能自己, 找了相關的新聞閱讀後...
對那兩個仍不知悔改的國三少年
真想找來很狠揍他ㄧ頓
以其人之道 還至其人之身

請參考我拙作
"愛心" 不見了....本文有影音

俏狗狗(1778wei) 於 2008-05-10 14:10 回覆:
該揍的除了兩個禽獸不如的,還有他們的父母

這種程度的虐待已經達到強制受醫的精神變態的標準.

希望台灣的人在長期忍耐政客的謊言蹂躪下,仍然有良知起而韃閥所有藐視生命的惡人.

他們的父母,不僅要負責帶這些孩子做心理及神經的治療,還得償還所有相關的醫療費用.這樣才有天理....小小白狗是死了,可是活著的人還有很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