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經典】 黃耆 補氣諸藥之最 提升免疫力
2011/02/18 14:08:33瀏覽1448|回應0|推薦11

黃耆有消渴、生津液的功效。 

黃耆有「補氣諸藥之最」的美譽,是藥膳裡常用藥材之一。黃耆有北耆、晉耆之別,前者為傳統中藥典籍裡提到的黃耆,常用來入藥;後者又稱紅耆,價格較便宜。 

北耆:主要產自蒙古、吉林、河北等地,外表皮顏色呈淡褐色,較為光滑。橫斷面呈黃白色,中心則為淡黃色,靠鼻細聞、嘗起來有些許甜味。 

晉耆:甘肅、四川等地生產,有黃棕色或紅棕色的外表皮,質地較北耆來得堅硬,橫斷面為淡黃色,嚼起來有點豆腥味。 

※藥性 

★黃耆加當歸 很好的補血湯 

黃耆味甘、性溫,入脾、肺經。它跟黨參、人參一樣,同屬補氣藥,價格卻便宜多了。 

「本草綱目」提到,「耆,長也,黃耆色黃,為補藥之長,故名」。古人甚至認為,黃耆「小人參也」。 

古籍載,黃耆能補氣升陽,對於胃下垂、肺氣不夠、子宮下垂等陽氣不足、中氣下陷者,可吃黃耆補元氣。 

除了補氣,黃耆還能益衛固表、托瘡生肌,以及利水消腫。 

容易感冒,遇風易打噴嚏、流鼻水的體虛之人,黃耆能增強免疫力;若癰疽日久不潰、瘡口不收,黃耆有助於發炎組織發散、傷口癒合。 

另外,因黃耆有消渴、生津液的功效,糖尿病患可使用,還能增強抵抗力。高血壓患者視體質使用黃耆,也可降血壓。 

知名藥方「補中益氣湯」裡,就有黃耆,用來治療易疲倦、元氣不足,以及中氣下陷引起病症。 

想提升免疫力,或臉色蒼白、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則可使用玉屏風散,裡頭除了黃耆,還有白朮、防風。黃耆、白朮加茯苓,則能利水消腫。 

風行一時,不少人都喝過的「安迪養生湯」,用的就是黃耆、枸杞加紅棗。黃耆能補氣,枸杞可養肝、明目,免疫功能較差、容易疲倦,以及眼睛常酸澀的電腦族,很適合飲用。 

糖尿病患:若想消渴,可以黃耆、山藥、葛根,加點中藥材生地食用。 

水腫困擾:可以黃耆、薏仁及杜仲熬水後飲用,利水又補氣。 

黃耆加當歸,則是很好的補血湯,除了最簡單煮水後飲用,還可以燉雞湯及豬心。不過,這兩種藥材屬性皆偏溫,可以加五味子或酸棗仁,用以治療氣血虛、心悸或夜裡睡不好。 

※宜忌 

★宜/易倦、四肢冷、常感冒 

★忌/感冒、腸胃炎、高血壓 

能補氣、益衛固表的黃耆,很適合容易疲倦、喘,以及臉色蒼白、四肢冰冷、容易感冒的人使用。 

不過,感冒、胃腸發炎等急性感染、發炎時期,不宜使用黃耆。陰虛陽亢型的高血壓患者,容易失眠、臉紅、口乾舌燥,則不適合吃黃耆。 

另外,黃耆雖能治療暗瘡,卻不適用於紅腫熱痛時;常便秘、失眠、嘴破及煩燥的陰虛火旺體質者,也不宜用黃耆。 

★選購 

1.外表:乾燥無受潮變色、皮光滑、皺紋少、呈色自然。斷切片大片為佳,若大片卻質地鬆散,可能是壓扁過的。 

2.氣味:要帶著自然的藥材甘甜香氣,無腥臭味。 

★保存 

1.避免受潮:保存黃耆首要避免受潮。先將黃耆以紙張包起,再放入密封夾鏈袋或是罐中,避免接觸空氣。 

2.去除濕氣:若黃耆有受潮的跡象,可將黃耆放在平底鍋中,以小火慢慢烘熱或是入烤箱去除濕氣即可。但若黃耆已發霉,則不可再食用。 

★黃耆油雞 

材料:黃耆10片、土雞腿1支、青蔥1根、薑20公克、米酒30公克、蒜末20公克、鹽少許 

作法: 

1.鍋中加入所有食材與調味料,再加入淹過雞腿份量的水。 

2.煮滾後,關小火再燉25分鐘,關火燜15分鐘。 

3.將雞腿放涼後放盤子上,以保鮮膜封好,放入冰箱冷藏後即可食用。 

★黃耆燉牛肉 

材料:牛腩500公克、黃耆6片、當歸2片、枸杞適量、薑絲適量、黃酒10㏄、鹽與雞粉適量、香菜少許 

作法: 

1.牛腩煮至全熟後,切塊狀備用。 

2.鍋加入600㏄水、牛肉塊與所有食材與調料,燉1小時即成。 

3.起鍋前,灑些香菜提味。 

★黃耆襯明蝦(4人份) 

材料:明蝦4隻、黃耆6片、太白粉水(比例12)適量、蛋清1份、青椒、黃椒與紅椒塊各少許、枸杞5公克、青蔥1根、鹽與雞粉適量 

作法: 

1.黃耆泡水備用。 

2.明蝦去殼處理乾淨後,加入蛋清與太白粉拌勻,讓明蝦包覆麵糊。 

3.起油鍋,將明蝦過油備用。 

4.起一油鍋以蒜末、薑片先爆香,再加入蔥段與20㏄的黃耆水,略為拌炒後,再加入甜椒塊、鹽、雞粉後續拌炒。 

5.加入適量太白粉水勾芡,加入黃耆與枸杞拌炒後,即可起鍋。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489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