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隨筆】如何與神同行: 時刻思慕神~~勞倫斯弟兄的典範
2015/02/15 21:35:57瀏覽12144|回應0|推薦6
勞倫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1605年-1691年2月12日),原名尼古拉·赫爾曼,出生在洛林地區,17世紀法國奧秘派基督徒。18歲信仰基督教,24歲時在巴黎加入加爾默羅會。

雖然勞倫斯弟兄一生只在修道院任廚師,晚年卻備受推崇,其言論、信件被編輯成《與神同在》和《勞倫斯屬靈格言》等屬靈名著。他強調要達到與神同在,總要用心與愛,過於用悟性。

勞倫斯弟兄 : 屬靈生命最聖潔、最普遍、最需要的操練,就是與神同在,這是人屬靈的教育。神若是你的伴侶,你就得到喜樂。在任何的地方、任何的時候,不用方法,也無需規條,只要時刻以謙卑與愛的態度和神說話~~

勞倫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 1605-1691) 生於法國小鎮Lorraine, 從小家庭非常 貧窮,並沒有受教育,卻有虔誠天主教信仰。18歲當兵參與「30年宗教爭戰」(Thirty Years’ War 1618-1648),不幸戰役中身受重傷,從此有點瘸腿,走路一拐一拐,不能做甚麼,只能做一地方小長官的仕從,甚至此工作也不能勝任,描寫自己〝是笨手笨腳,常打破東西〞。

在慘淡的日子中,一日神藉自然界向他說話~“在深冬,看見樹木乾禿無葉,但想寒冬過時,萬象更新,樹木即長葉開花結果。勞倫斯從中蒙光照,看見神的護理與權能。在自然界的生生不息,他看見神的信實與大能,並燃起他對神的敬愛。此經歷與看見在他靈魂深處,一生不能泯滅。 從黑暗進入神同在的榮光他在世界的生活,越過越對世界失望,世界的生活越發不能滿足他。

他37歲時進入「迦密山」修道院,不是作修道士(monk),乃以平信徒身份成為修道院的工人,專責廚房工作。雖自知自己笨手笨腳,又最不喜歡做廚房工作,但仍順服欣然接受,想是神的方法訓練他變得較靈巧;並想以此苦差事作為個人罪惡的懺悔彌補。 勞倫斯以此想法心情,在廚房裏幹了四年,面對廚房的骯髒、刻板、千篇一律的工作,十分難受,而且靈裏光景充滿自責與痛苦。在痛苦中,神使他反省,看見自己太以自我、自己為中心,心中都是充滿自責、自慮、自愁與自苦。被神光照,他要跳出「自我」,而以神為中心,以神為一切。所作一切只為愛神而作,一心為神而作,不再想自己的問題,只努力專心愛神。想自己一無是處、一無所有、也沒有甚麼美德、恩賜或能力,但至少他有「一顆心」,他可以毫無保留的完全獻給神;至少他一生至死可專心努力做一件事:就是愛神。

結果,他的整個生命、生活與工作因此完全改變,滿有喜樂與能力。他的每一個工作、每一個動作,甚至撿一條草,心中充滿愛,為愛神而作。正因他瘸腿軟弱與做事笨拙,他更事事求問主,不斷向主仰望,加添他恩典能力,因此他工作越煩重,他靈裏越發仰望主,越仰望主,越經歷主同在的喜樂與平安。 每時刻操練神的同在,享受神的同在,成為他生命自然的一部份,如呼吸般自然,進入一種habitual sense of the presence of God。他種一邊洗鍋子洗盤子,一邊讚美主。 他在路上一邊走,一邊問主耶穌:〝今天我們要往那裏去撿柴呢?〞每時刻保持與主同行共話,真是枝子結在葡萄樹上,每時刻靈裏與主連結,不斷領受主生命豐盛(汁漿)的澆權,滿結聖靈果子,反照主榮光,廚房變成他的小天堂。 勞倫斯與院父 四次的交談內容與他所寫的16封信件,被輯錄成書"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 (操練神的同在),從書中可歸納出勞倫斯操練神同在的一些方法與經驗。

操練神同在的方法
1. 愛神:只有愛才能摸到神,愛神是「最短的路」,使你進入神的同在(參 詩42:1-2,約14:21-23)。為愛神而作每一件事,成為你對神愛的祭物,獻悅於主。為愛神的緣故,拒絕一切不是出於神的,活在世上如同只有主與我。 愛神,將心歸主,將心獻主,願心靈倒空,讓主自己充滿。定意將我的一切給那擁有一切的神。 

2. 謙卑:常深切知罪認罪,看見一己是蒙恩「罪人」,何等不配,唯仰望耶穌基督寶血的赦免,以一顆謙卑痛悔的心,仰望主十架的榮光,神的同在(賽57:15),面對每天工作,事事求主幫助,否則必一事無成。若主不幫助,單靠自已,失敗跌倒乃正常自然之事。特別能經歷主同在的真實與甘甜,是神所賜極大的恩典,人一無可誇,唯多向主祈求仰望,賜下恩光。 

3. 忠心:忠心持守每時刻對主的仰望、思念、注視與禱告。與神立約,堅守此決定。若發現自己忘記仰望神、思想神,即向主認罪。人是何等屬肉體,何等敗壞,常忘記神。心思再次歸回主身上,藉不斷與主交談,感受主的同在。用靈裏的眼睛,不斷注視主。一整天小心注意,將心意定睛在主身上,主是與我同在,更在我裏面,我豈能將主冷落一旁?試想一朋友造訪你,尚且不能把他冷落,何況是恩主呢?操練外在的工作與內在的注視同時並進。並開始時並不容易,但不要氣餒,只要努力忠心不斷操練,必能經歷生活就是禱告的「禱告」生活 !或動或靜,時刻都能仰望神,活在主的面前。 

勞倫斯弟兄愛慕神,一生操練活在主面前,他的經歷與見證,成為後世眾信徒的幫助。一位藉藉無名的廚房的工人,沒有受過教育,又是瘸腿,竟能經歷神如此豐盛的榮耀與生命,並被神大大使用,真看見神應許的真實:「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8:3)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那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癈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1:26-29 

弟兄姊妹,今日我們生活在廿一世紀極忙碌與紛亂的時代裏,你是否常感到軟弱冷淡,壓力重重。願你常回到「裏面」,回到主的「面前」,用心靈誠實在心靈裏面的「至聖所」與「內室」,面對面敬拜祂,享受祂同在的榮美。無論你在開車、忙家事、上班打電腦,每時刻操練靈裏與主的靈交,愛祂仰望祂,每時刻與主同行共話,常經歷在主面前滿足的喜樂. (詩16:11)必能在此黑暗忙亂的末世,為主作榮耀的見證! (取自豐收神學院院訊~王偉成院長 (2002年3月)

勞倫斯弟兄生平 (1611- 1691)

[譯者按] 這篇勞倫斯弟兄生平記載是在他過世以後由他的摯友約瑟德保夫寫的。勞倫斯弟兄雖然出身卑微,但他卻發掘了一個在世上渡旅客生涯而能經歷活在神的國度裏最偉大的奧秘。這奧秘是關乎人“不斷地專一操練與神同在”的功課。他生前常常提起:“是神把祂自己活畫在我們靈魂的深處。我們要做的,只是預備好我們的心,來接受祂與祂愛裏的同在。”三百多年來,勞倫斯弟兄一生的見證,對那些每天單單以更多認識神的全能,和享受祂愛裏同在為滿足的那班人,成爲不斷的祝福和指引。

在神的話語裏屢見不鮮的一個真理就是上帝的膀臂並非縮短,因爲祂的憐憫不會被我們的軟弱所耗盡。拿今天的世代跟初代教會的日子來比,祂恩典的能力並沒有絲毫地減少,因爲神的心意是保守祂自己的聖徒直到世界的末了。這些聖徒按著神配得的尊貴和偉大來尊崇祂,他們也因著自己樹立的榜樣成爲眾人美德的模範。

神並沒有因著初世紀出現的那些偉大聖徒而滿足,祂現今還不斷地興起人來履行聖徒所應盡的責任。這些聖徒不但保守聖靈在自己裏面所結的果子,而且因著與人分享,使聖靈在別人裏面也開花結實。勞倫斯弟兄就是這樣的一個聖徒。他是法國復活城的人,迦母萊會的一個平信徒弟兄。神讓他在末後的時代誕生,為的是要勞倫斯弟兄敬拜祂,並且預備作忠心操練各樣美德的榜樣。

勞倫斯弟兄出家以前的名字是尼可拉、賀蒙。他的父母都是正直敬虔的人,從小就教導他愛主。他們特別注意孩子的教育,單單讓他學習跟福音真理有關的課程。

勞倫斯弟兄年輕的時候加入部隊服役。在軍中他以誠實為立身之基,單純為處世之法;勞倫斯弟兄這時候也開始從神領受祂的恩慈和憐憫。

開始之時,他成為德國部隊的戰俘並以間諜處理。在這段不容易的時間裏我們可以想象他的忍耐和鎮定受到何等大的折磨。敵軍甚至於用絞刑來恐嚇他。可是勞倫斯弟兄只簡單地囘答他不是造他們所想象的,然後又補充說因爲他沒有做過任何虧欠良心的事,所以死亡對他來講並不可怕。當輪值的(敵方)軍官聼到他這麽講,他們就釋放了他。

後來我們這位年輕的戰士受了傷以至被迫搬到離部隊不遠他父母的家裏去休養。這給他機會去從事一個更神聖的事業 – 在耶穌基督的國旗幟下打美好的勝仗。他所以決心把自己完全地奉獻給神並彌補過去的缺失不是因爲消極的逃避,乃是因著真誠的敬虔。神於是讓他看穿世上一切享樂並使他愛慕那些天上的事。

勞倫斯弟兄在他屬靈起步之初對神的恩典沒有全面性的了解,以致未能及時讓恩典來解決他的問題。在尋求關於他工作的困難、世界的腐敗,人的不穩靠、以及仇敵的可怕這些問題的解答方面,勞倫斯弟兄有相當程度的掙扎。可是主永恒的真理終究征服了那些恐懼,使他堅定不移地在福音的教導之下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前行。

這給他的臉上帶來新的神采,使他從许多的難處中釋放了出來,而這些難處都是屬於魔鬼和世界通常會加給凡願意奉獻自己給主之人的那類難處。從此,我們的弟兄得到一種帶著慎重的堅毅,讓他如此全心全意地來跟從神以至過去的難處轉眼之間就像神跡似的消失得無影無蹤。當他在思念主的信實之時,因著他對耶穌基督的愛使他好像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十字架的謙卑對他來講,成爲世上的無價之寶。

充滿了神聖的熱忱,勞倫斯弟兄從内心開始以單純和誠實來追求神。由於過去屬世追求而有的痛苦導致靈性上的疲乏,他想要退休到曠野裏去。在那裏,藉著他從屬靈生命裏的重新得力,他經歷到從未有過與神親密的關係。

可是我們的弟兄很快就發現這樣與世隔絕的生活對一個剛剛起步的基督徒是不好的。當勞倫斯弟兄看到自己生命裏被輪番交替的喜樂、悲哀、平安、惶恐、激昂、低沉所主宰,他開始懷疑自己到曠野生活的決定,進而盼望住在一個弟兄之家。在這樣的一個團體裏面,他們生活模式的基礎是建立在耶穌基督堅固的磐石上,而不是依靠那些像流沙似的不定以及短暫的個人敬虔。團體裏的弟兄們能夠藉著彼此的教導和激勵,保守大家生命裏大起大落的現象。起步的時候並不容易。他被神愛的催促去了巴黎,在那裏他進入了天主教的卡姆萊會(Carmelite Order)並開始用勞倫斯弟兄作爲出家的名字。

從開始的時候,禱告對他就特別重要。不管多少俗事纏身,他從來不犧牲禱告的時間。他的操練與神同在而帶來的那種愛很快地使他成爲修道院裏眾弟兄的榜樣。雖然他在那裏被分配做最低微的工作,他從不抱怨。耶穌基督的恩典使他在一切不稱心或勞累的事上都能得勝有餘。

他對神的忠心耿耿是有目共睹的。有次他的一位帶領弟兄告訴他關於修道院有可能開除他的流言。他的囘答是:“我的前途在神的手裏,祂會照祂喜悅的方式待我。如果不在這裡服侍祂,神會為我在別處開門。”

然而,當勞倫斯弟兄嘗試著要過更屬靈的生活,他得救以前生命裏的罪惡感不斷地困擾他,他也斷定自己是個罪魁禍首,不值得神任何的憐憫。這使他有十年之久活在極度的恐懼戰驚之中。靈裏受傷的他向神頃心吐意自己的難處。可是他裏面對服事神要付出的代價而有的恐懼使他不能領受神完全的救恩。

在這段痛苦黑暗的日子當中,勞倫斯弟兄並不能從禱告得到太大的幫助,可是他仍舊繼續不斷地祈禱。因著對神的信心,他最高的意願還是要討祂的喜悅。甚至當他凖備完全放棄對神的追求時,他還是在自己裏面找到力量和勇氣來忍受。他對神說:“對我來講,只要我在愛裏與你的旨意聯合,我不再在乎我所經歷的以及我所受的痛苦。”

這正是神要傾倒下祂同在的祝福以前所要他擁有的心態。但我們謙卑的弟兄還不知其所以然的是神對像他這般的罪人所發的憐憫有何等浩大。他不知道神已經赦免了他的罪。從那時候開始,他靈裏的堅忍與日俱增。神在頃時之間能成就奇妙的大事忽然打開勞倫斯弟兄的眼睛。神榮耀的神聖啓示臨到他,點亮了他的生命,除去他的恐懼,也結束了他裏面的掙扎和痛苦。此後,默想神的屬性和慈愛開始模造勞倫斯弟兄的人品。這樣的操練對他來講變得那麽地自然,使他在最後的四十年中得以持續不端操練與神同在的功課(照他的形容是一種跟神平靜、親切的對話)

勞倫斯弟兄以培養一種在他心裏深切的神同在的感覺來開始這個操練。他說,神的同在要用裏面的愛心來保持,而不是用外面的話語來講明。他又說:“在明白神的道路上,思想佔的成份很少,而愛心能成就一切。”

他接下來說:“我們不必一定要找些大事來做。那怕是我在盤子裏煎一塊小的蛋餅,也是為了愛神。做完了以後,如果沒有別的活要幹,我就俯伏在地敬拜神,感謝祂給我夠用的恩典,然後起來的時候我心裏面覺得比一個君王還要滿足。就算我什麽都不能做,能夠為了愛神而從地上拾起一根稻草我就滿足了。

人們尋求種種的方法來學習認識神。他們期待用不勝枚舉的操練方式來達到目標。既便達到了,他們還要花很多力氣來維持神的同在。為了愛神而做一切的事,用一個人生命力的全部來向祂表明這個愛,以及在我們的心裏藉著與祂不斷的交通來維持祂的同在,這難道不是捷徑麽?這件事並沒有很大的講究,我們只須要單純地、多多地去行就是了。

當弟兄中的一位堅持要勞倫斯弟兄告訴他操練與神同在的方法之時,他用跟素常一樣的單純方式囘答:“初來到修道院的時候,我仰望主是我全所有心思意念的創始成終者。在特定的禱告時間裏,我默想神的真實和屬性。神的真實和屬性需要我們用信心的光照來接受,而不是靠長時間的默想與閱讀。藉着思念耶穌,我對這位我存心樂意投靠同止的人就有更多的了解。“當份内的工作都做完了後,剩下的時間裏,我把自己單獨的關在廚房之中,沉潛在認識神的尊榮裏。

“事實上,我以禱告結束我的工作,我也以禱告作爲工作的開始。在工作時段開始之前,我會用信心對神這樣說:“我的神啊,我知道你以往是不斷幫助我的,現在照你的旨意我必須要做些屬世的工作。求你給我夠用的恩典,使我能常在你面前維持你的同在;與我同工,好叫我能盡我所能,接納我在工作和喜好各方面對你愛裏的奉獻。

“在我工作之中,我會經常不斷地跟主交談,好像祂就在我跟前一樣,把我的工作交給祂,感謝祂給我的幫助。在我工作結束的時候,我會小心翼翼地省察自己。如果發現做得好,我感謝神;如果發現做得不足,我會求主赦免而心不氣餒,下一次繼續好好地做,仍舊住在主裏。
“因着這樣每天不斷地操練與主交通,跌倒或走錯時及時求祂赦免,神的同在從開始如此的不容易慢慢對我變成非常的容易和自然。”

當勞倫斯弟兄開始發現這種神聖的經歷帶給靈裏的祝福是這麽的大,他開始勸他所有的朋友盡他們的力量去做同樣的追求。為了指望他們下堅定不移的決心和勇氣去行,他用最有力的理由試著來説服他們。以他屬靈的熱忱和屬神的榜樣,他不只感染了他們的心思,也感動了他們的心志。他幫助了他們改變對這神聖追求的態度從原先的漠不關心到後來的滿懷熱忱。他的身教確確實實的勝過他的言教。人只須跟勞倫斯弟兄有一面之縁,就會像他一樣渴慕追求與神同在 –不論外面的事有多麽的忙碌。

勞倫斯弟兄認爲「與神同在」的操練是最容易也是達到屬神完全、免於犯罪境地最短的路徑。甚至於在廚房最忙碌的時刻,弟兄保守在主裏的事實是鮮而易見的。他常常一人要幹兩個人的活,可是從來沒有亂了套,總是按部就班地處理每一件事,永遠維持那種謙虛平和的内涵,不急不徐的表現,以及靈裏平靜安穩的風度。

在他與主内室的交通裏,我們弟兄的感覺變得那麽的平穩以至他不再有任何内心的掙扎。他培養了一種溫柔的性格、完全的誠實和世間最慈愛的心。他慈悲的臉部表情,他可親的擧止動作,他單純和謙卑的待人接物馬上就使他得到周圍人的尊重。他們越多認識他,就越感到他高山仰止的正直和敬虔。

他在修道院過的生活已經是相當的歸真返璞,但他從來不故作謙虛,因爲那樣做只會使人反感。相反的,他與任何的人都能相處,把他的弟兄當朋友看待,而不願凸現、誇耀自己。他從來不把神的恩典作想當然爾,從來不炫耀自己的長處為要得到別人的稱讚,總是期望著過一個默默無聞的生活。雖然他確實是個謙卑的人,可是他從來不以謙卑為榮耀,只追求謙卑的實際。除了神以外,他不求任何人注意他所做的,只追求神自己作爲他的賞賜。

雖然勞倫斯弟兄天性沉靜,但是如果為了使他的弟兄們得造就,他在與人溝通時沒有任何困難。然而照他周圍的人觀察,他對那些自以爲是的人比較有點保留,而樂意同那些單純又不造作的人交往。當他找到這些基督徒的時候,勞倫斯弟兄會跟他們分享自己所有學習過的功課,同時用不可思議的簡易方式對他們透露關於屬靈生命和屬天智慧最深奧的祕密。他甘甜的話語是那麽地感人,以至於那些領受他教導的人事後覺得自己好像被神的愛刺透了似的,滿腔熱火迫不及待地想要把所學到的真理付諸實施。

因爲神往往用愛而不是用審判的懼怕來引領他,所以勞倫斯弟兄的言談也常在靈裏帶給人同樣的愛。他鼓勵其他的基督徒要依靠神的愛,而不是學富五車的知識,來主導他們的屬靈生命。他曾經跟他的弟兄們講:“是造物主教導我們真理。祂能夠在一眨眼之間讓那些謙卑的人曉得關於信心的奧秘(甚至於神自己),甚至超過我們多年花工夫的學習。”

為了這個緣故,他小心翼翼地避免回答那些好奇的問題。因爲它們除了使靈性疲勞、心靈枯乾以外,沒有任何結果。可是當他的上司要求他對在開會中所遇到的難題說明他心裏的想法時,他的回答總是那樣的清楚,令人無可置疑。很多有學問的人也都注意到他這種特別的能耐。有一位跟他約談過幾次法國挺有名的主教說:“因爲勞倫斯弟兄對神的熱愛,神直接對勞倫斯弟兄説話,向他啓示神聖的奧秘。”

勞倫斯弟兄喜歡在神所造的大自然裏尋求祂。被神創造的華美所感動,他的靈魂是那樣強烈地被神所吸引以至沒有任何事物能夠使他與神相隔。在每一樣被造之物的完美裏,他看到神的智慧,神的慈愛,以及神屬性在其中的能力。每次在這樣的光景中,他靈裏就會如此被對神的敬愛所充滿,以至於他會在愛中喜樂地對神說:“噢主,我的神!你的蹤跡何其難測,你的創造何等奇妙,你的作爲何等偉大。”

勞倫斯弟兄的屬靈生命長進開始於他對神的智慧和能力有深入的認識。這種認識導致他以後的屬靈登峰造極。在起先的時候,信心是他在亮光裏尋求神的一種方式。後來漸近成熟以後,他單獨靠信心在各樣屬靈的事上引導他。勞倫斯弟兄常常說:沒有任何他所聼到的、他所讀過的、他所寫過的,能夠與神在信心中啓示給他關乎父神和耶穌基督的榮耀相比。我們來看他自己的話是怎麽說的:

“神不需任何旁證就能夠讓自己的真實被人完完全全的認識。我們一天到晚窮於在推理和科學上尋找真理的翻版,卻沒有去找那真理的源頭。神把祂自己原本深印在我們的心裏,我們要用那超脫自己感覺的信心,擧起我們的信念,提高我們的視野,來敬拜父神和耶穌基督神聖完全的本質。信心之道應是教會的中心思想,她本身就足以使我們達到完全。”

信心是勞倫斯弟兄最明顯的美德。正如同義人因信得生,信心成了他的生命和他靈裏的供應。因著他的信心如此激勵他的靈命,經年累月下來他屬靈的成長為人所共知。這種偉大的信心帶領他來到神面前,提升他超越那不屑一顧的世界。因此,他以單單尋求在神裏的喜樂為滿足。
信心是勞倫斯弟兄最好的老師。信心使他對耶穌基督,神的兒子居衷為王,有無以言喻的景仰。因爲他是那樣地愛主,勞倫斯弟兄往往在白天或晚上花很多很多時間跪在耶穌的腳前敬拜祂、仰慕祂、向祂傾心吐意。

這信心也使勞倫斯弟兄對神的話有最高的敬意和摯愛。我們的弟兄相信甚至最有名的學者所寫的書也沒法跟聖經相提並論。這樣的信念使他不但對信心學到的功課深信不疑,而且常跟人說他在世上一切的學習都沒有辦法滿足他。因爲神的完全是無止境的,所以人對祂的認識也沒有窮盡–沒有任何高言大智能表達祂的榮美。“只有信心能使我完全了解神的本性。藉著信心,我能在很短的時間裏認識祂,超過我多年來在學校裏很長時間的學習。”

信心,使勞倫斯弟兄對神的良善有一種堅定的盼望,對神的安排有無比的確定,這使他能夠把自己完全沒有保留地交托在神的手中。他從來不擔心自己的結局,相反的,他只管將自己投在神無比憐憫的懷抱裏就夠了。事情越是看起來走投無路,他對神的盼望越大。這就好像岸邊的崖石,海浪一波又一波猛烈地打擊它,它在風浪中仍然迄立不動。這就是為什麽他嘗說一個人最能榮耀神的就是在於他完全不信靠自己的能耐,而完全依靠神的能力。

勞倫斯弟兄在任何的遭遇上都看到神的安排。因爲他這麽愛神的旨意,他願意把他自己的意思完全降服在神的旨意以下。這保守他活在持續不斷的平安之中。雖然有時人會告訴他這世界一些可怕的事,他聼到了就單純地仰望神,相信祂會使萬事互相效力。甚至當有人問他如果神給他機會選擇繼續留在世上活著或離世與主同在,他的選擇會是如何?勞倫斯弟兄説他會讓神來決定這件事,因爲他活著不為別的,只是為等候神的旨意而已。

一個人對自己國家的情懷本屬自然,很多人甚至把這種屬地的情懷帶到最屬靈的地方去,可是勞倫斯弟兄卻不是如此。那些跟他在這方面看法不同的人,對他的愛戴卻沒有不同。在一般的事情上,不論是誰做的或是為誰做的,他總是往好處着想,願人人得造就。他是天國的子民,不汲汲營營以地上的事為念。他顧念的不是那些短暫的事。他的意念是趨向永遠的事,因他心所思念的沒有別的,只有那位永恒的主。

神的愛是這樣地充滿著勞倫斯弟兄的心以至於他把他所有的喜愛都放在這位屬天至愛者的身上。信心,使他認識神是那至尊的真理;盼望,使他思念神是那全備的喜樂;仁愛,使他看見神是那完全的主宰–就是完全的實體。

他對每一件事,每一個地方,每一件工作都保持一種持平的心態。不管他是在修鞋子或是在為社區禱告,這位良善的弟兄在各處都找到神的蹤跡和作爲。他不會急著想去參加退休會(編者按:天主教的「閉靜」)因爲他知道不論是在平日的工作當中或是在沙漠的荒野裏,他都能向神獻上他的愛戴和讚美。神的同在是不會因環境而改變的。

勞倫斯弟兄唯一進入與神同在的方法是一切為愛神而做。因此他對任何一件事除了是不是為神而做以外,其它方面他都不在意。他所關心的是神,而不是事情的本身。他知道越是做違反他天然喜好的事,他對神的愛付出越大。他知道擧動再小也不會貶低他奉獻的價值,因爲神不需要我們給祂什麽,只須要我們為愛神而做。

勞倫斯弟兄另外一個特點是他卓越的堅定和沉著,從別的角度來看這就是「勇者無懼。」這顯示出他裏面的人格是已經超越一切不屬神的患得患失了。他從不貪圖什麽,他處變不驚,他有恃無恐。他這種靈裏的穩固和他所有的美德都來自同一個源頭。他對神的極其崇敬使他把神看作最高的公義與無限的良善。他深信神不會對他失信,只會使他有益,因爲他定意不讓神難過,只想盡量在每件事上為了愛神而作。

勞倫斯弟兄愛神不管有沒有獎賞可以獲得,或懲罰能夠避免,絕非為了想要從祂那裏得到些好處。他只注目神的榮耀和祂神聖旨意的完成。這特別在他最後一場病中看得非常清楚。在那場病中,至到他咽下最後一口氣之前,他的精神面貌都是那麽清醒,應對自如就好像健康一點都沒有問題似的。

他對神的愛是那麽的純潔,他盼望若是能行,神看不見他在服侍中的擺上。他有這樣的想法,是因他願看到一切的工作沒有自己的成份參雜,都是為了神的榮耀。可是神不讓我們的弟兄缺少過任何百倍的賞賜,常常使他經歷到喜樂的洋溢和他的同在是那樣地震撼人心。

甚至禱告時他的心都充滿了神愛火的燃燒,這叫他有時候不容易控制住内心的喜樂。他雖然不想叫人看見,但別人常常看到他的面部好像天使的臉面一樣放光。

因爲愛神和愛一個人的隣舍原是一體的兩面,勞倫斯弟兄對他周圍人的愛心和對主的愛心完全沒有兩樣。他相信基督在福音書裏面是這樣教導門徒的:不論做任何一件事情,甚至對象是最卑微的弟兄,都是為主做的。當他在為他的弟兄們做事的時候,不管做什麽,他總是特別小心謹慎,特別是在廚房。那裏,勞倫斯弟兄對待他們像天使一般。這種愛的服事,感動也影響了後來每一個接替他工作的人。

他盡其所能地幫助那些有需要的窮人。他在他們有困難的時候輔導他們。總而言之,他與人爲善,與人無過。他也一生盡力而爲地帶人信主。勞倫斯弟兄面對死亡無所畏懼。在他臨終之際,他是那麽地鎮定,那麽地平靜,又是那麽地喜樂。他的盼望變得更加堅定,他的愛心更加真摯。(如果他過去愛過神,他在臨終前對祂的愛沒有絲毫減少。)他奉爲最寶貴的信心,變得特別的強而有力,光照他的全心,穿透他的全人。

當勞倫斯弟兄彌留時,有一段沉潛的時間讓他回憶過去神在一生中給他的豐盛恩典。當問起他是如何打發那段時間的,他回答說:“我所作的也是我到永恒以後永遠要作的–全心全意地稱頌神,讚美神,仰慕神,愛慕神。弟兄們,這是我們至極的目的:仰慕神,愛慕神而無須在其它的事上操心。”
次日,一六九一年二月十二日,勞倫斯弟兄在完全清醒、沒有任何痛苦之中回到了主的懷抱。旅世八十載,他平靜安穩地把自己的靈魂交還給神,就好像一個人睡去了似的。他的死有如安詳的瞌睡,讓他從今世渡到那更為有福的永世。他的死在主裏面看為可貴是顯而易見的,而且他的賞賜很快接踵而至,使他得以享受榮耀:他的信心得到清楚的異象,他的盼望得到實際的擁有,他的愛心得到神完全的真愛。

【譯者後記】目前坊間所流傳的英文版《與神同在》絕大多數都只有勞倫斯弟兄的四次談話以及他的十二封信和一些屬靈格言,而約瑟德保夫同時所寫的《勞倫斯弟兄生平》卻沒有被納入其中。所以我們無法遮掩心中的歡愉,當我們在賓州Whitaker House 1982 年所出版的《與神同在》裏找到有關勞倫斯弟兄的生平的資料。現在我們將之譯成中文和聖徒們分享,正如英文譯者所說的:“雖然成書於三百年前,此書對今天每一個忙於世事的基督徒仍舊相當適用。”願主使用我們這些得到勞倫斯弟兄幫助的人,服事今天的世代如同他當年一樣。

參考:



與神同在

作者 勞倫斯   譯者

出版社 台灣福音書房  出版日期:

頁數:   ISBN: 9575130863 

類別: 生命造就/培靈  適合對象: 適用所有人

定價: NT$ 60

特價: NT$ 54 
門市資訊
第一門市:
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72號

電話:(02)2341-4887 傳真:(02)2343-2221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AM8:30~PM6:00

週六:AM10:00~PM6:00
主日:AM11:30~PM6:00

第二門市:北市松山區健康路166號B1
網路訂單mailto:order@twgbr.org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2092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