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2023二季財測不只台積電不妙!美晶片大咖德州儀器、超微(AMD)庫存飆破千億 作家揭致命警訊
2023/05/03 11:05:35瀏覽132|回應0|推薦0

慘…PC晶片賣不掉!台積電大客戶崩7%:本季不妙

10:422023/05/03 
中時新聞網
  2023/05/03

超微(AMD)本季財測展望保守,拖累盤後股價重挫近7%。(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台積電客戶、美晶片廠超微(AMD)2日公布第一季營收下滑9%,其中PC晶片業務營收暴跌65%,虧損1.72億美元,成為壓垮營運的元兇,加上第二季財測展望保守,盤後股價狂殺近7%。

超微第一季營收年減9%至53.5億美元,略高於分析師預測的53億美元,儘管符合市場預期,卻是2019年來首見萎縮,另,首季虧損1.3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淨利7.86億元,衰退高達118%,每股經調整盈餘(EPS)為0.60 美元,年減47%,但仍高於預期的0.56美元。

觀察各業務部門表現,PC處理器業務營收上季大跌65%至7.39億美元,虧損1.72億美元,成為拖累整體營運的主因。超微執行長蘇姿豐表示,客戶端伺服器業務已在第一季落底。

資料中心業務上季營收12.95 億美元,年增 0.15%,雖然不及市場預期,但超微仍看好本季有望持續成長。

超微預期第二季營收達53億美元(加減3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估的54.8億美元,毛利率約50%。本季財測展望保守,拖累盤後股價重挫近7%。

蘇姿豐仍強調,隨著PC和伺服器市場轉強,加上新產品推出,對公司下半年成長充滿信心。

不只台積電不妙!美晶片大咖庫存飆破千億 作家揭致命警訊

05:002023/05/03 
中時新聞網
  2023/05/03

半導體需求出現雜音。(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全球半導體市場2020年至2022年表現強勁,但在疫情走向終結背景下,行情反轉開始走下坡,美國財經媒體專欄作家高燦鳴撰文指出,從幾家龍頭公司財報來看 ,晶片業已陷入庫存過多困境,像是德州儀器庫存金額達創紀錄的33億美元(約新台幣1020億元),他認為難以論斷晶片業何時會觸底復甦。

高燦鳴指出, 很明顯半導體行業正走向低迷,看起來三年的需求爆發和產出吃緊即將結束,像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023年前3月的凈利潤僅年增2%,低於分析師的預期,另一大廠三星也認同去年第四季商業環境顯著惡化,並預估短期內將持續疲軟。

至於美企方面,高燦鳴說,德州儀器提供的營收預測幾乎與台積電一樣讓人失望,而且庫存天數還攀升至195天、高達6.5個月,庫存金額達創紀錄的33億美元,是10年來最不景氣情況。德州儀器高層則淡化了庫存數字,僅稱理想庫存水平是130至200天。

至於市場的看法則凸顯了不確定性,英特爾預估第二季營收恐下滑22%,分析師預計第三季不會出現任何成長,使得現在難以判斷半導體景氣底部。

針對半導體市況,近期日經中文網以「半導體全線崩潰,復甦要到2024?」為題撰文指出,由於台積電此次業績超出預期下滑,日本一家半導體供應商的高層大失所望,表示「6月景氣好轉的論調就此消失,全面復甦要等到2024年」;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也說,半導體重返成長軌道要到2024年以後。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911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