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美投資專家:世界處於危險邊緣 或面臨3個地震式劇變
2023/03/27 02:51:44瀏覽65|回應0|推薦0

美投資專家:世界處於危險邊緣 或面臨3個地震式劇變

18:242023/03/26 
中時
  2023/03/26
 

美國橋水基金創辦人達利歐26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上表示,世界正處於「危險的邊緣」,可能會面臨3個「地震式」的劇變。(翻攝自澎湃新聞)




美國橋水基金創辦人、首席投資官導師、董事會成員達利歐(Ray Dalio)26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上表示,巨額債務的貨幣化、財富和價值觀的鴻溝引發的巨大內部衝突,以及國際大國的衝突,這3種因素「正在推動所有時局的發生」。

澎湃新聞報導,達利歐認為,世界正處於「危險的邊緣」,可能會面臨3個「地震式」的劇變,「如果會發生的話,我們可能會見證我們一生中沒有看到過,但是歷史上發生過多次的改變國內和世界秩序的事情」,這3種力量幾年前就開始了,已經達到了危機點,正在推動所有時局的發生。

報導指出,達利歐所稱的3個劇變分別是,一是巨額債務的貨幣化,即各國央行通過印鈔,發行貨幣來購買這些債務;二是財富和價值觀的鴻溝引發的巨大內部衝突;三是國際大國的衝突。達利歐認為,現在這3種因素都在以1930年至1945年以來最大的程度出現。

達利歐認為,很多指標如實際人均收入、人均壽命、營養水準,從長遠來看,由於生產力的提高,尤其是技術的提高,情況會大大改善。這種上升趨勢的進化過程中存在巨大的周期性波動,而這些周期性波動由短周期組成,它們相互影響,會形成大周期。這種大週期就是所謂的「好年景」和「壞年景」,此外,導致這種大周期的事件並不是根據時間線發生的,而是由因果關係決定,因此,它們的發生並非註定,而是可以管理的。

達利歐進一步強調,很多時候,許多短周期累積形成大的長周期的過程中,債務率上升,負債變得太大而無法維繫時,就會導致債務減記和貨幣化巨額債務。同時,伴隨金融經濟周期,還有各國內部的政治周期,以及國家之間的地緣政治周期,歷史表明,當這3種力量同時疊加時,就會導致動盪的過渡時期,往往會導致巨大的國內和世界秩序的劇變。

達利歐指出,自1945年上一次新的世界秩序、貨幣秩序建立以來,也可以叫做美國和美元的世界秩序建立以來,到現在已經經歷了12.5個短周期,積累到現在形成一個大的債務周期,現在的債務占GDP的比重已經相當高,這時央行包括美聯準會就開始收緊貨幣政策,來應對通貨膨脹,使得市場開始發生裂縫,而經濟也開始出現疲軟。

達利歐認為,我們現在進入到一個大的國際地緣政治周期,「我希望的是世界的智慧、克制和理解,世界能夠繼續保持和平和繁榮」。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71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