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總是買了跌、賣了漲?19歲進場,阿公身價4億觀察股市70年:想賺錢的人必須要有的決心
2024/09/29 06:20:52瀏覽3|回應0|推薦0

總是買了跌、賣了漲?19歲進場,阿公身價4億觀察股市70年:想賺錢的人必須要有的決心

圖/pixabay

本文共3689字

2024/09/28 23:00:26
經濟日報 野人文化

編按:人稱「日本巴菲特」的作者,出生在貧困的農家,只有高中畢業,沒有投資理財背景,靠著在寵物店打工、經營麻將館賺進第一桶金,在股市累積18億日圓資產。他經歷多個全球景氣循環,走過昭和、平成、令和三個時代共計69年的股票市場,度過日本泡沫經濟崩潰、阪神大地震、網路泡沫化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 

憑藉著穩健的交易紀律,他在泡沫化時期還維持著充足的現金,甚至能帶著太太去瑞士遊玩。每天晚上8點睡覺,凌晨2點就起床準備交易、研究美股盤勢、全面蒐集各類付費及免費資訊,並用三台電腦+三本筆記隨時記錄交易;每日平均實現獲利超過47萬日圓,交易表現好的時候,單日實現獲利甚至高達1,000萬日圓。

他認為自己不是靠運氣,而是靠著用功+紀律+冷靜,才能在茫茫股海中賺錢至今。他覺得:股票投資有趣到根本沒有時間失智!他熱愛投資,但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喜歡當沖,認為當沖交易是最終極的大腦訓練。

作者: 藤本茂

以前在證券公司的會場買賣股票時,會遇到一些相熟的投資人朋友,但是自從開始網路交易後,我幾乎不再頻繁與投資人朋友見面了。現在投資時也沒有參考任何人的資訊。

日經CNBC 的主播或分析師都說得頭頭是道,如果他們都是正確的,現在早就都變成大富翁了。正因為無法致富,才會去當主播或分析師。因此我個人並不相信他們。

頂多有時候會想:「(這些分析師)偶爾也會說點人話嘛。」

投資終究只能相信自己。如果聽信證券公司的人,照他們的建議去買股票,自己能獲得什麼成長呢?

如果靠新手的運氣賺到錢,就此打住,退出股票市場還可以,但這種人如果繼續不動腦筋地胡亂買賣股票,遲早會損失慘重。

可想而知,總有一天會因為賣空賠死。

我猜很多人都「想靠股票輕鬆賺錢」,但我建議這種人最好不要碰股票。更別說是當沖了。

如果不能自己動腦思考,還是當個受雇的上班族比較好。因為就算不動腦,每個月也有薪水進帳。

玩股票一點也不輕鬆。再怎麼努力學習,也不見得能百戰百勝。就連我也經常誤判局勢。

就算我擁有將近70 年的經驗,股價也經常「往意想不到的方向發展」。

西班牙有一句諺語是「SOL Y SOMBRA」,意思是「光和影」。西班牙的鬥牛場剛好分成日照觀眾席與陰影觀眾席各一半,意味著生與死、光和影。

股票也一樣。認真做投資的話,一定會有光和影。

光線愈明亮,陰影也同樣更晦暗。

我在2002 年開始上網交易沒多久,曾經參加日本MBS(每日放送)的關西地區節目《ちちんぷいぷい》(註:中譯為「痛痛飛走了」)。這是一檔生活情報節目,現在已經停播了。

當時有位考古學者的來賓對我說:「別靠那種不勞而獲的收入賺錢,去找個正經工作吧。」至今仍有許多日本人對股票抱著「跟賭博沒兩樣」、「是很危險的勾當」、「錢來得太輕易了」等先入為主的成見,當時就更別說了。

然而,股票才不是「不勞而獲的收入」。我投入的心血完全對得起自己的收入。在股市裡,絕對不是夠聰明就能躺著賺。以孫正義先生或村上世彰先生為例,我認為他們可以說是聰明絕頂的日本人,但就連他們也會犯錯。

能否在股市中獲利,跟你是東京大學畢業還是從美國的大學畢業無關。

大部分人剛開始投資股票時,偶爾能僥倖賺到一點錢,因為股票「不是上漲就是下跌」,確實有賭博的成分,所以就算一竅不通也能賺錢。

然而,我認為一開始就獲利其實不太好。因為很多人只是剛好瞎貓碰到死老鼠,就得意忘形地投入一大筆錢,結果賠得傾家蕩產。

相反地,只要孜孜不倦地學習,你其實有很高的機會可以贏過聰明人。

假如和聰明人進同一家公司,升職加薪的速度則可能會有很大的差距。然而在股票的世界裡,「工作能力的優劣」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當然,在投資的領域,還是有分成適合投資股票的人和不適合投資股票的人。聰明人通常學習得比較快。

就算一開始賠錢,能否轉念「很好,這是學習的好機會」,並用「不服輸」的精神奮發圖強,比聰明更重要。能奮發圖強的人往往比較容易成功。

自己買進後就下跌、賣出後就上漲的現象,在股票的世界裡可以說是家常便飯。

如果想在這樣的世界裡獲利,就必須告訴自己「失敗為成功之母」。請務必告訴自己,把失敗的過程看作殺出血路的機會,並且享受其中。

現在的投資環境跟以前不一樣,交易股票變得很簡單。在股票的世界裡待了將近70 年,我認為現在正是最好的時代。但願看完這本書的各位如果對股票產生興趣,不妨先試著投資看看。總之先試試看。就算有一點虧損,也能從中得到教訓,建立自己的交易手法。

茂爺爺奉為圭臬的股市格言

「投資者要熱愛孤獨」

—即使一個人,也能享受投資股票的樂趣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愈是賺得盆滿缽滿的投資人,愈不會被別人說的話影響,能在孤獨的狀態下投資。現在是個透過網路就能輕鬆獲得資訊,還能建立人脈的時代,但是這些資訊和人脈真的有意義嗎?只有當你靠自己的力量與股票正面交鋒時,才能真正養成自己動腦思考的習慣。

小專欄:前輩投資人華倫.巴菲特與我

我在這本書裡多次提到「股神」華倫.巴菲特。拿自己與巴菲特相提並論實在是自我感覺過於良好,但我認為我們有幾個共通點。

第一點是同樣上了年紀(笑)。巴菲特出生於1930 年,比我大6 歲。就連巴菲特都還活躍在股市第一線,所以我不能拿年齡當藉口。

以投資風格而言,我們也有相似之處,例如只買進「自己能理解的事業內容」、「預測公司長期的業績良好」、「股價夠便宜」的個股。

說穿了,我認為能夠長期投入股票市場,沒有被洗出去的投資人,多半是一方面擁有自己的投資風格,另一方面也有(與其他成功者)類似的投資風格。

此外,我也認為「錢財乃身外之物」。不亂花錢。也不對自己說謊。

2023 年4 月,巴菲特在接受訪問時這樣回答:「如果有人告訴我:『不能吃自己喜歡的食物,一輩子只能吃花椰菜和其他幾種青菜的話可以多活1 年。』我大概會說:『不用多活1 年也沒關係,讓我吃我想吃的東西。』

我認為幸福會給壽命帶來相當大的差異。而我在吃熱狗及巧克力聖代、喝可樂的時候最幸福了。」

曾經有人對我說:「該退休了」、「該考慮身體的狀態了」,我覺得他們真是多管閒事。

我很享受現在的生活。比起只在意健康,不敢做自己喜歡的事,過著乏味的生活,我認為做自己喜歡的事,快樂地活著絕對是比較理想的人生。

當然,我有很多地方跟巴菲特不一樣。首先,我們出生時的環境差很多。我出生在貧窮農家,而巴菲特出生在富裕家庭,父親是證券公司的老闆,還當選過美國眾議院議員。

若說「本多終勝」才是投資股票的硬道理,從這個角度來說,我非常羨慕巴菲特。假如我擁有他那樣多的本金,現在不曉得能滾出多麼龐大的資產。

可是,羨慕也無濟於事。與其把力氣浪費在羨慕別人上,還不如動動自己的頭腦和身體,靠自己的力量開創人生。

我們的投資手法也不一樣。我以當沖交易為主,巴菲特則以長期投資為基本策略。另外,我隨時當沖約80 檔個股,長期持有約20 檔個股,巴菲特基本上專注於收購優良企業,或大量取得該公司的股票。

但從投資或人生的本質來看,我認為這些差異根本微不足道。買進好公司的股票,享受投資交易,享受人生。我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對於我這樣的人生觀,經常有人認為「自己做不到」、「只有你才能辦到」。問題是,我和你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我也經歷過震災和大病,在泡沫經濟破滅時賠掉大部分的財產,經歷過許多悲慘的遭遇。

要舉出不做出改變的理由很容易,可是讓我來說的話,只要真正想做,就沒有任何不去執行的理由。

巴菲特77 歲時,資產增加了100 億美元。聽到這個數字,我只覺得「自己必須更努力才行」。各位讀者也是,如果能找到「那個人都這麼努力了,我也不能偷懶」的標竿,人生或許會更有鬥志。如果能讓各位覺得「88 歲的藤本茂都能辦到,我應該也行」將是我的榮幸。我也會為你的人生加油!

本文摘自野人文化的《88歲神級散戶『日本巴菲特』茂爺爺投資心法:用「126法則」滾出18億円資產的69年股海交易術》

作者:藤本茂

1936年出生在兵庫縣的貧窮農家,是四個兄弟姊妹的老么。

高中畢業後在寵物店工作,認識了在證券公司工作的客戶,因此在19歲開始投資。離開寵物店的工作後,他一邊經營麻將館,一邊專注於股票投資,並於1986年因投資可轉換債公司債而成為專業投資人。

2002年,66歲時第一次購買了個人電腦並開始網路交易。他在交易時會開著「日經CNBC」頻道聆聽市場和經濟新聞報導,同時用三台電腦查看大約80支股票。每月交易量高達6億日圓。視當沖交易如命,重視技術指標,打定主意有生之年都要活躍於當沖交易第一線。「投資不受年齡限制」是他的座右銘。

經歷過1990年代泡沫經濟破滅、2008年雷曼風暴,原本擁有的10億日圓資產縮減到只剩2億,目前資產總額已回升至18億日圓。他擅長技術分析,再加上經驗與直覺,不向坐擁巨額資金的機構投資人低頭。每天凌晨2點起床,投資經歷長達69年,是現年88歲的資深當沖客。

他雖擁有上億資產,生活卻不奢侈,一頂帽子縫縫補補補戴了超過15年,唯一偏愛的就是美食、水果和魚,偶爾會坐電車去吃鰻魚,或吃龍蝦、河豚配上一瓶啤酒,認為「與其(在飲食上)講究健康,更想做能讓自己快樂的事」、「享受投資交易,享受人生──我認為人生就是這麼回事」。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111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