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暴瘦10公斤慘罹「癌王」他超絕望 醫曝前期2症狀
2023/03/22 14:26:10瀏覽165|回應0|推薦1

暴瘦10公斤慘罹「癌王」他超絕望 醫曝前期2症狀

11:162023/03/22 
中時新聞網
  2023/03/22

暴瘦10公斤慘罹「癌王」,醫曝前期2症狀。(本報系資料照)


胰臟癌又被稱做是癌王,胰臟科醫師林相宏分享,一位40歲的患者不菸不酒也沒有慢性病,也沒有家族病史,近期覺得上腹悶脹、排便鬆軟,體重暴跌10公斤,檢查才發現胰臟上有個8公分的腫瘤,且已經擴散到淋巴與血管,讓他眼神裡充滿著絕望。醫師提醒血糖上升及腹脹合併體重下降是胰臟癌早期症狀,如果有疑慮盡快就醫檢查。

林相宏近日在臉書上分享,一名40歲的患者到門診就醫,眼神裡面充滿著絕望,患者說自己不菸不酒,也沒有罹患任何慢性疾病,更沒有家族病史,但最近半年上腹經常覺得悶悶脹脹的,消化也變得很差,排便有些鬆軟,經常看到未消化完全的食物。

林相宏表示,患者以為是腸胃的問題,因此就想著少吃一點,沒想到不知不覺瘦了10公斤,抽血檢查發現,除了血糖高了一點,其他都沒有問題,做了腸胃鏡發現有點胃食道逆流,腹部超音波也都正常,但吃藥就是不見好轉,體重也繼續往下掉。

林相宏指出,過了幾個月患者感覺不對勁,就醫檢查抽了胰臟腫瘤指數,再做斷層掃描,發現胰臟裡有顆8公分的腫瘤,且已擴散到淋巴與血管,無法動手術治療,只能採用化療的方式處理。所幸患者罹患的是一種黏液性胰臟癌(IPMC),比胰臟腺癌好很多。

林相宏說,血糖上升可能是胰臟癌早期的唯一症狀,尤其年紀越大得到糖尿病風險越高,若家族沒有糖尿病病史,只有你血糖上升,那要記得去檢查胰臟。此外,腹脹症狀合併體重下降也是胰臟癌早期的症狀之一

林相宏也說,要檢查胰臟可以選擇「胰臟內視鏡超音波EUS」,針對小型胰臟腫瘤偵測度最高,可達九成以上,優於磁振造影的八成和斷層掃描的七成,對於疑似胰臟腫瘤病患,也可以提供最後的確定診斷及切片,有相關症狀建議檢查胃腸鏡時,連同胰臟內視鏡超音波一起做,越早發現去治療,痊癒的機會越高。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66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