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國防與軍事 】英軍援烏挑戰者2型戰車3月底交付,跟進美、德 、加拿大宣布提供烏克蘭豹式戰車,挪威、瑞典跟進
2023/01/27 19:23:46瀏覽141|回應0|推薦0

俄烏整軍經武 戰事將擴大

04:102023/01/27旺報張國威2023/01/27

  俄烏戰爭將屆滿一年,但戰事仍僵持不下。德國和美國25日宣布軍援主力戰車給烏克蘭,料將為烏展開反攻開啟新一波西方軍援。另方面,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評估報告指出,俄羅斯正「遲來地」作出早應該開戰前就做好的人事動員、組織重整和工業行動。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會晤美國總統拜登(右)。(摘自美國總統拜登推特)


俄烏戰爭將屆滿一年,但戰事仍僵持不下。德國和美國25日宣布軍援主力戰車給烏克蘭,料將為烏克蘭展開反攻開啟新一波西方軍援。另一方面,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評估報告指出,克里姆林宮正「遲來地」作出早應該在2022年2月開戰前就做好的人事動員、組織重整和工業行動。這將使俄羅斯總統普丁所定義的「特別軍事行動」,在新的一年逐步轉變成一場大型傳統戰爭。

報告指出,普丁去年12月初已表明「特別軍事行動」將是一個「長久過程」;12月底也接受國防部長紹伊古增加武裝力量人數、強化軍工生產、調整軍區、新建軍團等一系列新政策。且普丁在1月11日決定以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接掌烏克蘭戰事總指揮職務,強化國防部體系對烏戰事的直接管控;同日,他在電視上公開批評負責軍工貿易的工業部長兼副總理曼特羅夫(Denis Manturov),要求他加速軍備生產。

報告指出,俄羅斯有意在未來6個月內發動「決定性的戰略行動」,目前正為此從五大方向作出努力。一是強化短期和長期的軍事動員;二是保留已動員的兵力作未來之用。正規俄軍近來沒有進行重大攻勢,而是以防守為主。俄方進攻所用的多為「瓦格納」僱傭兵團,而非正規士兵;三是重新活化軍工基礎;四是將烏克蘭戰爭控制權重新集中到國防部之下;五是透過宣傳去增加民眾對於戰爭的支持,諸如渲染戰敗後果嚴重等。

對於俄軍未來具體行動,報告提出三個可能性:一是在烏東盧甘斯克(Lugansk)作出反攻。近來俄方已在加大盧甘斯克兵力,而此地在補給上也較其他戰線有利;二是透過穩健防守去擊敗烏克蘭明顯正在準備的反攻,再利用烏克蘭的失敗去扭轉戰局。

三是可能性最低的方案,即俄軍透過白羅斯領土從北路再攻烏克蘭首都基輔。俄羅斯預計將在2023年9月進行的2場軍事演習,可作為俄軍在白羅斯境內增加部署的契機。過去幾個月來,在白俄羅斯的俄軍一直增加,且雙方軍事活動頻繁。

俄羅斯和白羅斯16日就宣布進行聯合空軍演習。     

英軍援烏挑戰者2型戰車 預計3月底交付

12:382023/01/27中央社中央社2023/01/27

英國本月規劃提供14輛「挑戰者2型」(Challenger 2)坦克,成為第一個允諾向烏克蘭軍援重型突擊車輛的西方盟友。(資料照/ 美聯社)                         

英國政府今天表示,交付「挑戰者2型」坦克給烏克蘭的目標期程是在3月底,預計下週開始訓練烏軍操作及維護這款戰車。英國首相蘇納克說:「一切都按計畫進行。」

法新社報導,英國本月規劃提供14輛「挑戰者2型」(Challenger 2)坦克,成為第一個允諾向烏克蘭軍援重型突擊車輛的西方盟友。

德國與美國也拋下長期以來的疑慮,昨天先後宣布提供戰車。

蘇納克(Rishi Sunak)接受英國電台訪問時表示:「我們正與烏克蘭方面討論如何以最佳方式提供戰車,同時確保他們的軍隊獲得所需要的相關訓練。」

在此之前,主管國防採購事務的官員喬克(Alex Chalk)提出和德國政府類似的時間表,即於3月底提供戰車。

喬克向國會表示,英國將於「下週一」開始訓練烏克蘭軍人操作及維護挑戰者2型坦克,交付戰車的目標時間則在「3月底」。

喬克說,為烏克蘭提供軍事裝備,協助他們將俄羅斯軍隊趕出烏國領土,和「提供軍備讓他們捍衛固有事物同樣重要」。

德國在烏克蘭及許多歐洲盟友數週來施加的壓力下,總算同意向烏克蘭提供德製「豹2」(Leopard 2)坦克;美國隨後也宣布援助31輛美製「M1艾布蘭」(M1 Abrams)坦克。(譯者:張茗喧/核稿:曾依璇)1120127                                           

                            

頻遭施壓終放行 德國將提供14輛豹2戰車援烏抗俄

20:402023/01/25 
中央社
 
中央社
2023/01/25
 

蕭茲在聲明中表示,目標是利用豹2戰車迅速為烏克蘭建立2個戰車營。(圖/ 美聯社)


在烏克蘭政府和許多盟邦施壓數週後,德國今天批准運送豹2主力戰車給烏克蘭。政府發言人赫伯史揣特(Steffen Hebestreit)表示,柏林當局會先從聯邦國防軍庫存中提供14輛。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政府近幾週面臨愈來愈多壓力,要他們把戰車運送給烏克蘭,並允許其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也這麼做。預期俄烏雙方將在春季發動新一波攻勢,這可能有助扭轉戰爭走向。

基輔當局認為,重型武器對擊退俄羅斯入侵至關重要,但莫斯科批評此舉是不必要的挑釁。

蕭茲政府之前遲遲不做決定,擔心此舉可能促使俄羅斯升高局勢,或導致北約捲入衝突。

德國這項最新決定有助鋪平道路,讓波蘭、西班牙、挪威等國得以供應庫存豹式戰車給烏克蘭。

蕭茲在聲明中表示:「這項決定遵循我方盡己所能支援烏克蘭、眾所周知的路線。」

聲明中說,目標是利用豹2戰車迅速為烏克蘭建立2個戰車營。聲明還提到,德國第一步會先從軍方庫存中提供14輛豹2戰車。

聲明表示,德國很快就會開始在國內訓練烏國軍人,並將提供後勤和彈藥;德國還將發放合適轉讓許可,給予想快速將庫存豹2戰車運送至烏克蘭的夥伴國家。

根據德國軍事武器管制規則,購買德製武器的國家如欲將其轉售或轉贈給第3國,必須徵得德國許可。

豹2戰車被視為全球頂尖主戰坦克之一,數十年來一直為德國軍隊所用,其他十幾個歐洲國家的軍隊以及遠至加拿大和印尼的國家軍隊也有使用,這款戰車曾出現在阿富汗、科索沃和敘利亞的衝突中。

多名軍事專家表示,豹2的主要優勢是可以大量運往烏克蘭,而且維修和後勤相對容易。(譯者:楊昭彥/核稿:

施施)1120125     

     

跟進美德 加拿大宣布提供烏克蘭豹式戰車

09:482023/01/27 
中央社
 
中央社
2023/01/27

4輛可全面作戰的豹式(Leopards)戰車,將在接下來幾週內部署,加拿大國防部長表示,加拿大提供的戰車數量最後可能會提高。(圖/ 路透社)


加拿大今天表示將跟進美國、德國和其他國家,供應烏克蘭重型戰車來對抗俄羅斯軍隊,將交付4輛可全面作戰的豹式(Leopards)戰車。

綜合法新社及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在記者會上說,「這4輛戰車已做好戰鬥準備,將在接下來幾週內部署」,還說加拿大提供的戰車數量最後可能會提高。

安南德說,加國將派遣專家訓練烏克蘭士兵操作這些戰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大力施壓西方盟國供應重型戰車,本週有愈來愈多西方盟國回應澤倫斯基的訴求。

在其他歐洲國家緊迫施壓下,德國昨天一改先前立場,同意供應14輛德製豹2(Leopard 2)戰車給烏克蘭,挪威同天也說將運送豹2戰車到烏克蘭,瑞典則表示不排除跟進。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也宣布,美國政府將運送31輛美製M1艾布蘭(M1 Abrams)戰車到烏克蘭,不過最快可能要到明年才能交付。

德製豹2戰車被視為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戰車車型之一,而豹2被普遍使用,意味著戰車備件和彈藥都能輕易取得。

安南德說:「由於其出色的機動性、火力和抵抗力,這些重裝甲和高度防護的車輛在戰場上為士兵提供戰術優勢。」

安南德在渥太華告訴記者「這項捐助,結合盟國和夥伴們的貢獻」,在烏克蘭軍隊防禦俄羅斯入侵之際「將大大幫助烏軍武裝部隊」。

加拿大目前擁有82輛德製豹式戰車,但並非每輛都做好作戰準備。(譯者:李佩珊/核稿:陳昱婷)1120127                                                                           

坦克援烏法國考慮跟進 有國家擬援烏集束彈藥

09:372023/01/26 
中央社
 
中央社
2023/01/26

德國同意運送豹2式(Leopard 2)戰車給烏克蘭後,美國隨即宣布提供M1艾布蘭(M1 Abrams)戰車,外界焦點料將轉向法國會否跟進援烏雷克勒戰車。圖為雷克勒(Leclerc)主力戰車。(圖/ 美聯社)


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表示,法國研究提供烏克蘭雷克勒(Leclerc)主力戰車的可能性;外電披露有歐洲國家已在尋求德國許可,打算給烏克蘭集束彈藥。

法新社報導,在德國同意運送豹2式(Leopard 2)戰車給烏克蘭後,美國也隨即宣布提供M1艾布蘭(M1 Abrams)戰車,外界焦點料將轉向法國會否跟進援烏雷克勒戰車。

雷克勒是與德製豹2同等級的主戰坦克,但法國可提供的數量要少得多,且會帶來不同的維修和後勤挑戰;法國約有200輛雷克勒,由奈克斯特系統公司(Nexter Systems)製造。

柏納今天被問到此事時告訴國會議員:「關於雷克勒戰車的事,我們會持續與國防部分析。對烏克蘭的援助問題不限於特定武器。」

法國已提供烏克蘭自家先進的凱撒(Caesar)自走砲系統、響尾蛇(Crotale)防空系統,最新的軍援承諾是提供AMX-10 RC輕型裝甲車等武器。

此外,法新社引述官員表示,有歐洲國家提議供烏克蘭集束彈藥,認為在戰場上有幫助。俄羅斯先前使用這種具有爭議的武器招致譴責聲浪。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或所屬國家的歐洲國家官員說,他的政府批准運送集束彈藥,且已在尋求德國的許可。

目前國際上有禁用集束彈藥公約,獲得大多數西方國家支持(但美俄中未簽署)。集束炸彈會分散成數十個小型炸彈造成大面積殺傷,且通常在衝突結束很久之後仍會構成威脅。

聯合國曾對俄國去年入侵烏克蘭後在人口稠密地區使用集束彈藥一事表示震驚。

這位歐洲官員宣稱,集束彈藥已變得更加先進,西方需要「大膽」支持烏克蘭,烏克蘭可以使用這些武器對付俄軍任何攻勢。(譯者:盧映孜/核稿:陳亦偉)1120126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18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