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中美防長會談 中國專家:雙方觸及戰區層級的海上危機管控
2022/11/23 10:54:37瀏覽52|回應0|推薦0
中國 中國即時

中美防長會談 中國專家:雙方觸及戰區層級的海上危機管控

 2022-11-22 20:36
第9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22日在柬埔寨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前排右二)應約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前排左二)舉行會談。(新華社)

中美國防部長昨天(22日)在柬埔寨會談,中國學者事後分析指,這一次會談更務實,雙方交流更多議題。陸媒稱,美方希望開放戰區層級的溝通管道,這回會上有中方的南部戰區副司令員與會,會談可能涉及海上危機管控。

環球時報報導,一位熟悉中美兩軍交往的軍事專家表示,相較於6月中美防長首次會晤(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時更多是禮節性的,這一次會談更務實,從會談時長就可以看出,雙方能夠交流更多議題。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卓華則說,從中美發佈的消息來看,這次會談討論議題比較全面,既包括兩軍關係,也有地區和世界熱點安全問題,雙方的關注點優先次序有差異,但都確認了戰略溝通的必要性。

報導稱,中方南部戰區副司令員劉子柱海軍中將參加了此次會談。上述匿名軍事專家解讀說,會談議題可能涉及海上危機管控。

根據美國國防部會後發表的聲明,奧斯丁22日聲稱對中國軍機日趨危險的行為表達關切,同時強調為降低戰略風險和強化操作安全進行實質對話的重要性。

在與魏鳳和會談前,奧斯丁在五角大樓的新聞發佈會上就提出,希望中方不僅開放防長層級的溝通管道,也開放戰區層級的,這樣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就可以與他的中國同行進行溝通。

對此,卓華表示,美軍方一直期待實現戰區級別直接溝通,在戰術行動層面與解放軍深入磋商軍事行動和操作風險等問題。但諸如海空相遇行為準則等具體危機管控機制的恢復,是建立在戰略互信基礎上的。中國軍方重視危機管控,更重視消除危機根源這一前提,這就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停止加劇台海局勢緊張的不負責任行為。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56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