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 Omega-3跟Omega-6有什麼不同?上班族、外食者這樣吃比例平衡最健康
2022/11/22 11:01:57瀏覽191|回應0|推薦0

2022/03/25
Omega-3跟Omega-6有什麼不同?這樣吃比例平衡最健康
天然的食物油脂中,存在各種不同比例的脂肪酸,這些脂肪酸不僅提供能量,在人體中還發揮不同功能,對健康有著不一樣的影響力。其實只要吃對油脂,就能調整體質。

天然的食物油脂中,存在各種不同比例的脂肪酸,這些脂肪酸不僅提供能量,在人體中還發揮不同功能,對健康有著不一樣的影響力。然而,現代生活追求快速、方便,較不重視飲食中油脂的選擇,使脂肪酸的攝取失衡,有很大程度影響健康。其實只要吃對油脂,就能調整體質,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脂肪酸,看看有哪些值得吃的健康好油!


Omega-3跟Omega-6、Omega-9的區別


關於油脂的分類,我們一定很常聽到飽和、不飽和脂肪酸;單元、多元、Omega-3、Omega-6、Omega-9……這麼多名詞,它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呢?又是以什麼標準區分?

其實,脂肪酸依結構的不同可分為飽和脂肪酸(沒有雙鍵)與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室溫下呈現固態,熔點較高,生活中常見,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如豬油、椰子油、奶油……等。

不飽和脂肪酸室溫下是液態,主要來源是植物油,被認為是健康的脂肪,對人體好處多多,可根據結構中所含雙鍵數量的不同,區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一個雙鍵)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兩個雙鍵以上)。

  •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

擁有雙鍵數量較少,在保存上較沒有氧化問題。Omega9即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Omega6)

擁有雙鍵數量較多,因此容易氧化變質,無法在高溫下穩定存在。我們常聽聞的Omega3、Omega6就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脂肪酸種類-魚油-omega3



哪些油品屬於Omega-3?哪些屬於Omega-6?


Omega-3可以分為主要三種類型:

  • ALA(α-亞麻酸、次亞麻油酸):存在於綠色葉菜類奇亞籽亞麻籽堅果菜籽油中。ALA屬於必須脂肪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透過飲食攝取,才可維持生理機能。

  • EPA(二十碳五烯酸):存在於油性魚類磷蝦油藻類油中,在人體中可經由ALA轉換而來。

  •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存在於油性魚類磷蝦油藻類油中,在人體中可經由ALA轉換而來。

Omega-6以亞麻油酸為代表,主要存在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中。

 不飽和脂肪酸種類-魚油-omega3


Omega-3易變質,涼拌或生飲保留最大營養價值

富含Omega-3的油品,容易氧化變質,在高溫下也會使珍貴的營養流失,所以亞麻仁油、紫蘇籽油、魚油等富含Omega-3的油品,適合做涼拌沙拉、麵包沾醬、湯煮完後加入湯裡,或直接生飲,可保留最多營養成份。

也可透過魚油膠囊、紫蘇籽油或亞麻仁油,快速補充Omega-3,均衡脂肪酸攝取,補充營養。


  • 膠囊包裝可隔絕空氣,降低Omega-3氧化變質的機率,確保營養不流失

  • 魚油萃取過程中,經純化製程,分離出海洋污染物及重金屬,健康有保障

  • 不必烹調,隨身攜帶,方便補充,保留營養最大值


現代飲食中 Omega-3、Omega6比例嚴重失衡|誰需要多多補充Omega-3?

為了讓脂肪酸攝取均衡,起到調節生理機能的作用,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民眾,Omega-3與Omega-6的攝取比例應為1:1~1:4之間。但許多研究顯示,現今社會普遍有攝取過多Omega-6而缺乏Omega-3的情形,如此長期攝取單一脂肪酸,十分影響健康,可能導致許多疾病。

因為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的關係,下面這些族群比較容易攝取過多Omega-6,缺乏Omega-3

1.       三餐在外飲食不均者

餐廳為了節省成本,往往使用大豆油、沙拉油等油品來烹煮食材,這類油脂往往富含Omega-6,長此以往,外食族所攝取的Omega-3與Omega-6的比例嚴重失衡,可多吃油性魚,或額外補充Omega-3調整。

2.      心血管相關疾病患者

3.      素食者

素食者為補充蛋白質,常常吃進許多豆製品,而黃豆中Omega-6含量高,僅含有少量Omega-3,因此素食者亦需注意Omega-3與Omega-6的攝取比例,可適量補充富含Omega-3的植物油品,如紫蘇籽油、亞麻仁油等。

4.      壓力大族群

壓力大可能快速消耗體內的Omega-3,上班族、考生可適當補充EPA、DHA,幫助精神旺盛、調整體質。

其實,不管是Omega-3還是Omega-6都是對健康有益的脂肪酸,調節人體不同的功能,但現代飲食對脂肪酸攝取的失衡,Omega-6比例過多,讓健康亮起紅燈,並非表示Omega-6對人體有害,只是沒有足夠的其他脂肪酸,供身體調節使用。只要做到脂肪酸正確烹調,攝取均衡、適量,任何天然的油脂都是『健康好油』。

https://www.dechuangs.com/Article/Detail/67290?lang=zh-TW德創生技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55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