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十幾歲時便會開車了。一次在高中籃球訓練結束後,我把車開得飛快,跟在朋友的車後頭要到他家去。當時下著滂沱大雨,我根本看不清他的車子。突然,就在雨刷撥開擋風玻璃上的雨水時,我驚見朋友的車就停在我前面。於是,我猛踩剎車,車子打滑衝出車道,撞上一棵大樹,車子全毀了。猛烈的撞擊也讓我陷入昏迷,後來才在醫院的病房裡醒過來。雖然靠著上帝的恩典我僥倖活了下來,但我也為這樣的魯莽行為付出昂貴的代價。

摩西也因做了魯莽的決定而付出極大的代價,這錯誤的抉擇是因為缺水,而不是像我那樣太多雨水。那時以色列人到了尋的曠野,「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民數記20章2節)。上帝告訴這位焦頭爛額的領袖,要他「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8節),但摩西卻「擊打磐石兩下」(11節)。上帝說:「因為你們不信我,……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12節)

當我們做出魯莽的決定,就得承擔後果。箴言19章2節告訴我們:「心無知識的,乃為不善;腳步急快的,難免犯罪。」今天,當我們要做選擇或決定時,願我們以禱告和謹慎的態度尋求上帝的智慧和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