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國防與軍事 】039D來了!陸對台部署最新攻擊潛艦
2022/08/13 11:25:29瀏覽96|回應0|推薦0

039D來了!陸對台部署最新攻擊潛艦

14:352022/08/12 
中時新聞網
  2022/08/12

解放軍039D(也有專家稱為039C)型潛艦最引人矚目的,就是造型奇特的隱形潛望塔。(微博)



中方海軍最新的潛艦7月才服役,如今已成為東海艦隊的一員,參與對台任務,而它是尖端非核傳統潛艦的代表。

據《海軍新聞》(Naval News)網11日報導,這艘潛艦最初是2021年 5月在報導下曝光,它是039A型潛艦的新變體。儘管中方並未公布,它究竟是哪款潛艦,但西方分析家認為,它是039C,或039D型潛艦。

就目前所知,它是在武漢打造,並在上海艤裝。就在下水短短1年多後,它如今已服役並發揮戰力,而對新型潛艦來說,這速度簡直是飛快。

039D據信是中方海軍現役柴電潛艦中最安靜的之一,而潛望塔上的排氣擴壓器位置也已升高。它的潛望塔設計類似瑞典打造,預計最早2024年下水的A-26布萊金厄級(Blekinge class)潛艦,但並不是照抄的複製品。

儘管有人推測,它獨特的圍殼內可能有用來發射強大新型飛彈的垂直發射系統(VLS),但知名海軍專家薩頓(H. I. Sutton)認為,這不太可能,它所搭載的,很可能仍是前版潛艦所採用魚雷和「鷹擊」-18超音速反艦飛彈。

而它的推進系統幾乎可確定,就是某種能潛航較長時間,並保持安靜的「絕氣推進」(AIP)系統。這艘潛艦是在解放軍東部戰區所在的寧波舉行服役儀式,並和較舊型的元級潛艦般,以大榭島潛艇基地為母港。

相關地區和台灣海軍隔海相對,而東海艦隊的潛艦基地就位於台灣本島北方約500公里。此外,它還與日本的島鏈相對,而解放軍在潛艦基地東方的活動也日益頻繁。

如今中方海軍已有最大的「絕氣推進」潛艇艦隊,但台灣卻只有4艘潛艦,其中兩艘是二次世界大戰的骨董,雖然它們先後由美、台現代化,但仍是台灣從美國手中接下的全球最古老現役潛艦。當然,它們不能和解放軍的潛艦相比。

薩頓坦言,雖然另外兩艘要遠比它們現代化,也相對具備戰力,但缺乏中方最新型潛艦的「絕氣推進」系統,也過時了。而不管4艘潛艦有多好,數量實在太少,尤其是解放軍態度日益強硬,在台灣東西岸巡航,更是如此。

數十年來,在北京施壓下,台灣買不到更多潛艦,最後只好自己打造。如今第1艘已動工,進度很快,要是報導正確,那再幾個月就能下水了。而一般預料,新潛艦將酷似劍龍級潛艦。

最後薩頓指出,整體而言,中方在潛艦上維持了數量和技術優勢。而隨著039D型潛艦入列,可見北京將持續改良解放軍的非核潛艦。

文章來源:China’s Newest Attack Submarine Now Stationed Near Taiwan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6829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