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疫情期間,一位備受矚目的女名人說:「我曾經歷一段黑暗時期。」這一句話述說了她內心的煎熬和痛苦。在這段黑暗籠罩的日子,適應新常態是她其中一個挑戰,她也承認自己在混亂的思緒中,曾有輕生的念頭。後來,她努力走出情緒低谷,包括與一位關心她的朋友分享內心的掙扎。

在動蕩的時刻或風雨飄搖的日子裡,我們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雖然我們都知道,人的一生難免會陷入低谷和困境,但要走出這種情緒低谷並不容易,有時需要尋求心理健康專家的協助。

詩篇143篇是大衛在人生某個黑暗時期所做的禱告,我們能從中有所學習。雖然我們不知道當時的情況,但可以看出大衛向上帝的禱告非常真誠且充滿盼望。他說:「原來仇敵逼迫我,將我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所以我的靈在我裡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裡面悽慘」(3-4節)。身為基督徒,若僅向自己、朋友或醫學專家承認內心的感受是不夠的。我們必須真誠地將心思意念及一切帶到上帝面前,我們的禱告可包括詩篇143篇7-10節的懇切祈求。我們的黑暗時期,正是我們應該懇切禱告的時候,向上帝祈求只有祂才能帶來的亮光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