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中國】陸殺手級衛星厲害了 可即時追蹤美航母
2022/05/11 03:29:23瀏覽144|回應0|推薦0

陸殺手級衛星厲害了 可即時追蹤美航母

12:592022/05/10 
中時新聞網
  2022/05/10

美國海軍尼米茲級(Nimitz-Class)核動力航母「杜魯門」號(USS Harry S. Truman,CVN 75)2021年6月17日穿越大西洋,進行實彈演訓的畫面。(五角大廈「國防視覺資訊發布服務單位」/DVIDS)

尼米茲級(Nimitz-Class)核動力航母「杜魯門」號(USS Harry S. Truman,CVN 75)


根據中方太空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去年6月17日當尼米茲級(Nimitz-Class)核動力航母「杜魯門」號(USS Harry S. Truman,CVN 75)穿越大西洋演訓時,中國最新的人工智慧(AI)遙感衛星就自動偵測到相關動靜,並通知北京它的精確座標。

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10日報導,美國海軍說,當天的實彈演習有7艘軍艦和許多軍機參與,以模擬在穿越海峽時,和強敵交戰。

而美方艦隊測試了許多戰術,如改變隊形和進行緊急機動等,以威懾敵方潛艦和其他威脅。

以往解放軍必須在地面搜集大量資料原始衛星數據,並加以分析,才能獲得線索,得知有關美國在自家海域進行這類演習的細節,而且通常要等演習結束後,才能得到結果。

尼米茲級(Nimitz-Class)核動力航母「杜魯門」號(USS Harry S. Truman,CVN 75)

然而,據五院航太東方紅型號總設計師楊芳和團隊4月在《航天器工程》上發表的論文說,如今北京靠人工智慧衛星,就能即時偵測,並「現場直播」地球另一側的軍事活動,或他們所關心的軍備。研究團隊說,這偵測到美國航母的衛星聰明到每秒可分析超過200張高解析圖像,足以辨識各式戰術或戰略目標,而這種速度是一些地面電腦所難以企及的。

由於重量,太空和功率限制,衛星電腦的運算速度通常遠不如地面電腦。此外,在嚴峻的環境下,它們必須零故障地長年運作。這位研究人員說,在強烈的輻射影響下,多數專門設計,用來處理人工智慧任務的晶片很快就會失靈。

可是楊芳的團隊在論文中說,他們在人工智慧技術的「減重」上獲得突破,為衛星研發的影像辨識運算法在執行同樣的任務時,只會消耗傳統演算法資源的3%。此外,他們也研製了一系列新型人工智慧晶片組,可以在衛星上同時完成許多不同類型的工作。要是1個晶片故障,另一個就能備用,立即加以取代,以確保衛星持續運行。

文章來源:Chinese smart satellite tracks US aircraft carrier in real time, researchers say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