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竿】135年首位女台北站長 胡詠芝棄百萬薪轉戰台鐵
2022/02/09 01:58:29瀏覽341|回應0|推薦0

135年首位女台北站長 胡詠芝棄百萬薪轉戰台鐵

 2022-02-08 06:00
台鐵台北車站站長首度由女性擔任,新任站長胡詠芝放棄百萬年薪考進台鐵。(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鐵「天下第一站」台北車站昨舉行站長交接典禮,新站長為43歳的胡詠芝,是台北站135年來首位女站長。擁有高學歷的胡詠芝曾放棄在大陸上海的百萬年薪,返台誤打誤撞進台鐵,但她卻慶幸自己能進入台鐵「修行」,在她眼裡沒有「奧客」,每天幫助旅客都像是在行善。

台鐵表示,胡詠芝為交大運輸物流管理碩士,2009年考進台鐵,歷經站務員、車長、列車長、副站長、替班站長、車班組副主任、站務主任、車班組主任,由基層做起,擔任站長足堪重任。

「收到派令當下五味雜陳!」胡詠芝說,當初聽說台北站長出缺,但沒有關注,被告知升任時相當驚訝,也難捨車班同事,更要調整心態迎接挑戰。她大學主修財經還兼修教育學程,曾考到教師證,畢業進入上海半導體產業、年薪百萬,但仍敵不過「想要有家的感覺」,30歲回台誤打誤撞考上台鐵,「可能就是有緣分」。

台北站長薪資約台幣五到七萬(約1795至2513美元),相較百萬年薪有落差,她仍笑說「是很正確的決定」,進到台鐵才體會「身在公門好修行」,連幫助迷途客人都有成就感,形形色色乘客很多。但她眼裡沒有「奧客」,曾有熟客愛抱怨冷氣、水龍頭有問題,她也靠親和力保持良好互動。

胡詠芝愛笑、性格堅毅,她回憶,曾遇過乘客揚言有槍,當時太年輕不知道怕,只想著自己是一車之長,「要讓所有旅客平安下車」,努力壓下情緒、不動聲色通知鐵路警察,終於守護列車到站。

胡詠芝有一對兒女才兩歲、四歲,平衡站長、人妻、人母角色不易,胡詠芝說,休假常被工作打斷,孩子童言童語「媽媽沒穿制服為何要上班」,所幸父母、公婆及先生協助,成為最好後盾。

但台鐵「陽剛氣息重」,八成員工是男性,胡詠芝在13年內就爬上天下第一站長位置,難免引來質疑。胡詠芝說,自己心理素質很健康,而且「神經很大條」,會秉持過去一貫工作態度,「一群人互助才走得遠」,她期待要讓北車成為更安全友善的車站,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則是防疫。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163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