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伯斯一名31歲女子芙琳(Dana Vulin),5年多前遭人惡意潑灑酒精點火,瞬間失去了美貌容顏,但她並沒有因此而活在仇恨中、放棄人生。接受200場手術後,她把所有經歷集結成一本書,告訴正面臨困境的人:「誰有時間憎恨呢?憎恨是愚蠢的,沒有人從中獲勝。」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芙琳在2012年2月16日,一場派對上與一名男子聊天,沒想到竟然讓男子的太太吃醋,並以為芙琳與先生有發生過關係,拿著酒精朝著她臉部潑灑酒精並點火,導致全身起火,近三分之二皮膚3級燒傷,美麗的臉蛋也嚴重毀容。

芙琳回憶,當時身體馬上著火,並很快地蔓延全身,她就像「人形大火球」一樣在地上翻滾,而兇手就看著她發出笑聲,身邊沒有任何人上前幫助她,直到火自行熄滅,才有一名好心男子替她叫救護車。

5年半以來,她經歷了大大小小200次手術重整燒傷處,在前3年都必須穿著壓力衣與面罩,只能露出一雙眼睛,痛苦的復健過程以及別人對她的異樣眼光,讓她多次懷疑活著的意義,她回憶:「那段時間覺得自己誰也不是,相當沮喪。」

芙琳在3年前,鼓起勇氣參加了電視節目,首度脫下她的臉罩,並且第一次照鏡子看著燒傷後的自己,感動了全場觀眾,而這一次經驗也讓她慢慢找回自信。

這幾年以來,芙琳更努力地復健,也參加許多慈善活動,幫助有跟她一樣遭遇的人,而很神奇的是,現在芙琳臉部的傷痕幾乎完全看不見,讓她驚呼:「從來沒有想過能夠復原這麼多,就像是得到奧運金牌一樣,過去5年半,我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手術與復健,才有今天的我。」

她說,如果能讓時光倒流,她當然還是希望自己避開被火燒和毀容的機會,但若有人問她,怎麼看待她現在的臉蛋與身體,她一定會說:「這是我的驕傲!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傷疤後,得到力量、自信、自尊、勇氣和決心。」

澳洲女子芙琳曾遭潑酒精火燒毀容,5年半以來經歷200次手術,如今臉部幾乎看不出有傷痕。圖/擷自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