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推展人工智慧(AI)的華裔科學家吳恩達(Andrew Ng),曾領導谷歌和百度團隊,創造獲幾億人使用的自我學習電腦程式,包括電郵過濾軟體,以及能預測你接下來可能想說什麼並省掉打字麻煩的觸屏鍵盤。

為了讓機器不必人類監督就自我學習,他訓練機器不必告訴它們貓是什麼,就能夠辨認YouTube影片中的貓。他也採用為電玩製造的圖像晶片,使機器的學習速度加快多達70倍,在人工智能領域造成革命。

為了進一步推展AI,吳恩達認為需要有更多人參與,因此他現在把重點放在教導能夠教機器學習的下一代AI專家。

生在香港、在新加坡成長、擁有英國籍的吳恩達把AI視為「讓人擺脫重複而又單調的腦筋折磨」的方法,認為AI能夠改變每一種行業,任何只需花不到一秒鐘思考的工作日後都能夠由機器代勞。

「美聯社」說,41歲的吳恩達六歲時就從當醫生的父親學習電腦程式設計,16歲時寫了一個利用「神經網路」計算三角問題的程式,這種網路正是模仿人類腦筋的人工智能核心。

他在新加坡唸完高中後,到卡內基美隆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柏克萊加州大學深造,最後成為史丹福大學教授。

吳恩達2011年在史丹福網路學習計畫推出「機器學習」課程,沒有做任何宣傳立刻就有10萬人報名,迄今全球幾有200萬人上他的網路課程。一年後他共同創辦網路學習公司Coursera,最近又離開百度成立deeplearning.ai公司,專門製作AI訓練課程。

他每次展開大計畫,包括Coursera、谷歌的Brain深度學習單位,或百度的AI實驗室,一旦覺得他建立的團隊不需要他就可以繼續進行,他即離開尋求新的目標。

他下一個挑戰可能包括與同樣是機器人專家的妻子卡若‧芮利孕育下一代。他說:「我希望知道兒童是怎麼學習的,因為到現在還沒有人能讓電腦以孩子的速度和彈性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