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虎頭蜂 不犯山客 山客不犯我 彼此井水不犯河水
2024/08/26 04:42:25瀏覽165|回應0|推薦5

我虎頭蜂 不犯山客 山客不犯我 彼此井水不犯河水

 

  長嘆息以掩涕兮,哀山客懼蜂之鶴唳兮,林陰草驚風,蜂訊時聞而惶懼,蜂凶偶遇傳傷情,倒臥山徑君莫笑,古來蜂螫幾人亡?君不見青山頭,自來多人遇蜂慌亂逃竄,幸者有驚無險,不幸者苦不堪言,現場氣氛詭異聲淒厲?群蜂長征戰,行者盡喪膽?秋季蜂群特囂張,行山豈能不慎防?

  命,生之大本,且莫賤焉。安危在冷靜,存亡在應變。蜂魂銷盡山客慌,正行之間,只見大蜂當道山徑,林間影裡、樹叢陰中,四方楚歌聲,見一隊蜂群如戰鬥機群般的俯衝而至,如此陣仗,態勢甚明,登山客盱衡情勢迅作因應,也只好忍牠、讓牠、由牠、避牠、敬牠、靜寂不要理牠、趕快溜之大吉,最不可兀在原地再看牠如何?乍聞淚沾襟,登山面對如此凶險情況,誰敢逞能攖其鋒?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血淚教訓多矣,秋季登山遇蜂是常事,萬一人蜂不期而遇,最要冷靜與智慧,妥採適切作為,或可化險為夷?網路上預防蜂螫或遭蜂螫後之處置篇章,所在多有,很具參考價值,百岳老查曾寫過幾篇專文,今不再續貂,僅從虎頭蜂角度來抒發:

 

我乃令行山者聞之喪膽的虎頭蜂,我不惹人亦不會無故而欺人

行山者依徑而行,我凌空而飛,井水不犯河水,各自安好

我頭大、顎崢嶸、尾針尖銳且崔嵬、毒腺發達,一蜂當關,萬人難闖

我吃昆蟲水果和樹汁,大多住在中低海拔山區,安安靜靜地綿延種族

我們是群居性生活,每巢一蜂后負責產卵,其他大多為女生工蜂

男生很少,把家蓋在樹上或地窟內,家中有數千名不等之兄弟姐妹

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大家都很勤奮、分工合作,誓死保衛家園

蜂后在四、五月間產卵,到六、七月間小孩都已長大成蜂,加入戰鬥序列

年輕有為的新生戰力及採食能力特強,行山者不信邪可與其過個招

秋季,我們積極採食準備過冬,此時又是登山旺季,人蜂遭遇機率高

任何動物只要進入我們領域,當警報聲響便傾巢而出,立馬就戰鬥位置

我們會先觀察,若有敵意等行為發生,我們會萬箭齊發,群起而攻之

不將敵人撂倒絕不終止,不管犧牲多少同胞,都在所不惜,我死則國生

我們對顏色鮮艷及氣味芳香較敏感,因這些現象代表有較多獵物可採食

我們尾針所釋放出的毒液易讓過敏體質者休克甚至死亡,這是致命武器

我們一針可連發多用,可連續作有效性攻擊,讓被害者有萬箭穿心之痛

在我們虎頭蜂信念裡,沒有打不敗的強梁,我們創造出傲人的戰鬥史詩

我們是全員皆兵,人人枕戈待旦,神勇而爭赴國難,永不屈服

戰力一波波,增援部隊源源不絕於途,人人都能也都在寫歷史

在我們戰役中沒有一旅孤軍這種事,全都是大軍作戰,一擁而上

指揮官親自擂鼓,士卒人人奮勇殺敵,風馳電掣,驚天地而泣鬼神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犧牲的夥伴刻就不朽豐碑

我們以「捐我性命的所有,為國族的生機」而犧牲為榮

我們「秉生命的江郎彩筆,致力於熱力光的永恆寫照」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絕不禮讓;人再犯我,斬草除根

在我們字典裡沒有「示弱」兩字,我們寧輸而失去生命也絕不示弱裝孬

因為一示弱,我們可能被抄家滅族,全軍覆沒,我們沒有輸的本錢

攻擊再攻擊,直到敵人退出我們的領域為止,奉勸行山者須步步為營

若登山客想頑強還擊或遲疑撤退,我們可能會讓你見不到明天的太陽

悠悠蒼山登山樂,汲汲採食蜂群忙,兩不相礙,陽關道獨木橋各自行

山客談山,文人論書,虎蜂嗡林,各行其是,互不相擾,皆大歡喜

          百岳老查 2024.08.26.

 

附 記:

照片一引自2024.08.23.聯合報(圖/台東縣政府消防局提供)。照片二引自2024.08.23.鏡周刊(翻拍照),2024.08.23.鏡週刊報導指出,台東消防局表示,這支20人的登山隊伍自屏東到台東走浸水古道健行,走至接近加羅板部落出口時,突然遭遇虎頭蜂攻擊。儘管團員們在第一時間紛紛逃跑躲避,但仍有3人不幸被螫傷,其中2人自行脫困,另1人因傷勢過重,在地上待援。

消防局獲報後,大武消防分隊立即派遣救援人員前往現場搶救,發現古道出口處已有16歲男及19歲女自行下山脫困,其意識呼吸皆正常,被送往大武衛生所治療,經檢查,兩人生命跡象皆穩定無大礙。而救難人員隨後再深入事發地,於晚間7點多找到另一名41歲洪姓嚮導,救難人員在現場先予以洪男注射3劑強心針,後以捲式擔架步行搬運方式,在晚間10點將其扛到出口送醫。洪男在救治過程中,原本意識清楚,只是血氧稍低,生命跡象算穩定,但送至大武衛生所治療時,洪男卻突然情況不穩,院方馬上緊急將他轉至馬偕醫院搶救,轉院過程中,洪男甚至一度陷入昏迷。然而,最後洪男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不幸離世。

 

百岳老查回應1

征服過台灣大小百岳的「台灣登山王」羅明原,曾分享過他在山中與虎頭蜂交戰的保命秘訣,原來是靠一罐「雷達」殺蟲劑,只要噴一下所有虎頭蜂都逃之夭夭。不過農業部林業署今(29)日發出新聞稿警告,殺蟲劑不僅無法立即殺死虎頭蜂,反而可能造成蜂群激烈反應引發群蜂攻擊,且也可能對生態系統造成傷害。林業署表示,殺蟲劑其實無法立即殺死虎頭蜂,對蜂群噴灑殺蟲劑恐引發蜂群反擊,且虎頭蜂在自然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牠們能捕食害蟲、進行授粉和幫助種子傳播等,對於生態健全有不可忽視的貢獻。且隨意使用殺蟲劑不僅可能影響生態環境,還可能造成水土污染等問題。2024.08.29.TVBS新聞網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8095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