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06:25:26瀏覽290|回應0|推薦4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 人們用鋼索來扼住我命運的咽喉,但他們不能使我完全屈服。只是數十年來,我們索道木的情緒是焦躁不安的,這悽慘的煎熬日復一日且日益沉重;我們也始終相信,人間有溫暖,黑暗必將過去,因為有這一群「找樹的人」的出現,曙光似乎就在眼前,這場與鋼索的決戰,終將因這些找樹菩薩的到來而告終嗎? ※

 

  天生我材必有用,「長相是天然之優勢」,或許一個生物的顏值、外表在一定程度上真的會影響他的遭遇和命運,這得要看他是長成什麼樣子又是長在什麼地方?數十年前甚至百多年前,我(索道木)已長得頭好壯壯,一副頂天立地之英姿,最重要的是我占領到關鍵的位置,那時的伐木工程師選中了我當支撐,支撐著翻山越嶺過河的纜繩運輸系統。從此我擔任起伐木工程的起承轉合任務,粗硬的鋼索像刀刃般的勒住我的肌膚,進而嵌入我的身體筋骨,而且越陷越深,可說是見肉生根,若驅動輪一開始運轉,就會牽引著纜繩的移動,而我頓覺眼脹頭痛,腦門皆裂。不禁悲從中來,懷疑自己前生是不是壞事做太多方有今生之報應?怨天乎?責人乎?究己乎?

  《西遊記》這部古典小說裡寫孫悟空其頭上被菩薩給戴上個金光燦燦的頭箍叫緊箍咒,這似乎是個無形(虛擬)的東西,而且是個「咒語」(一般書籍或電視劇或電影都把它具象化了),在保護唐僧取經過程中,被這咒語折磨了幾次,苦不堪言。在該書末了之處也對這緊箍咒作了說明(「第一百回的對話),孫悟空對唐僧道:「師父,此時我已成佛,與你一般,莫成還戴金箍兒,你還唸甚麼緊箍咒兒捕勒我?趁早兒唸個鬆箍兒咒,脫下來,打得粉碎,切莫叫那什麼菩薩再去捉弄人。」唐僧道:「當時只為你難管,故以此法制之。今已成佛,自然去矣,豈有還在你頭上之理!你試摸摸看。」孫悟空舉手去摸摸,果然無之。
  「一片野心今日定,無窮頑性此時收。」可,我沒有孫悟空的能耐和幸運,他的任務完成之後得到正果而成佛解脫了。而我,陪著伐木的日本人嚐盡苦楚,日本人走了卻換國民政府來唸咒,繼續伐木,我還是我,繼續被摧殘得死去活來,我這被壓在五行山上動彈不得,後來雖然國民政府不伐木了,但並沒有幫我唸「鬆箍咒」,纜繩一直在我身體裡,為了生存,我不得不將這粗重緊勒的纜繩包覆進體內,數十甚至近百年就這樣被折磨著,眼淚除了往肚吞之外還能如何?儼如一棄嬰!我對取經的唐僧、對聞聲救苦的菩薩已徹底死心,痛苦的歲月就沒天沒夜的熬著吧!

  「但令身未死,隨力報乾坤。」所幸,晚近有一群「找樹的人」,關心我們的生長狀況,注意到我們被五花大綁的傷害,真是一群佛心的人。他們扛著重機具,蹽溪過嶺,餐風露宿,就是想解除加諸在我們身上的鋼索纏縛,尤其是索道木最為吃力,受害尤烈,「找樹的人」用機具將粗大的鋼索給切斷,解除了數十年乃至百年的心頭大患,我們現在無事一身輕,積極療傷止痛,雖然傷害已造成,鹹魚翻身了還是鹹魚?佛心的Herbert Hsu說,「每切一道鋼索就會磅的一聲,可見鋼索張力有多大,下面這道鋼索共纏繞6圈,鋼索已吃進樹皮達2cm;上面鋼索共纏繞7圈並且打結,鋼索已吃進樹皮達5cm。很高興為祂解除束縛,希望能夠繼續生長幾世紀!」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當年主導伐木的林務局及退輔會,當年替你們立下汗馬功勞的索道木,迄今似乎還有未脫離鋼索束縛的林木,這兩單位能否盡點人道與道義之責,編列預算雇工全面清查現存未解除鋼索的索道木數量,並進而予以切除,還其自由身,好享天年,這會很難嗎?

          百岳老查 2024.03.11.

 

附 記:

嗚呼,我等索道木真的受夠了,替我們解除身上的鋼索束縛這卑微訴求,官爺們知乎?能乎?這是在飽嘗磨難、忍受身心雙重傷害後,向官員們發出的控訴與吶喊,是無力的訴說、是孱弱的呻吟、是憤懣的宣洩,是對人們貪婪且不負責任的拷問!本照片引自「找樹的人」臉書,是這群聞聲救苦的山林菩薩們千辛萬苦地為山上這些當年承擔伐木運輸重任的索道木切除其鋼索纏縛之情形。

百岳老查回應1

可憐高聳軀,山客群目憐。我(索道木)正犯此戒,憂患浩無邊。鬱郁高山上,悽悽日招攬,林泉伴餘哀,寄語山官爺,悲憐鋼纜苦,還我山中仙。光彩難再,漠漠寒氣襲共遠,幾多亭亭殘樹。嗚呼,去日無多,青春將暮,自由日何時臨?望盡楚山秋,哀怨烏雲罩,只好斷魂吩咐山神! 百岳老查 2024.03.11.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80383075